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四川省广元监狱>单位概况>单位简介

四川省广元监狱

四川省广元监狱地处“川北重镇,女皇故里”之誉的广元市利州区,是四川省监管·改造罪犯的重要基地之一。1954年9月始建于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原名“四川省公安厅张坝煤厂”,先后更名为“四川省国营荣山煤厂”“四川省荣山煤矿”、“四川省第八劳动改造管教队”、“四川省荣山劳动改造管教总队”,1996年5月正式定为“四川省广元监狱”。历经艰苦创业、发展壮大、创造辉煌和转型发展等重要时段,教育改造包括国民党战犯在内的各类罪犯十余万名,为守护社会平安,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不懈努力。1998年被教育部授予“中华扫盲奖”,1999年被授予省级现代化文明监狱,2000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02年被司法部评为“素质教育先进集体”,2004年被司法部评为“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工作先进集体”,2004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维护司法公正突出贡献奖”,2008年荣立集体一等功。

因受“5.12”汶川地震损毁,2008年8月后列入灾后重建,2012年6月整体搬迁至广元市利州区雪峰街道泡石村,开启了下山进城、转型发展、规范管理的历史新篇章,建成占地220余亩大型中度戒备监狱。

新时期,广元监狱在司法部和省厅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绝对安全和深化发展“两大任务”,着力从严治党和依法治监“两大保障”,守正创新打造监狱现代治理“广元特色”新亮点,高标对接全系统新一轮发展战略,高位谋划广元监狱五年发展新蓝图,高质量全面推进监狱快速发展,努力实现同步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全方位跻身一流方阵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