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单位概况更多

四川省崇州监狱始建于19514月,前身是四川省万家劳动改造管教支队,1996年正式更名为四川省崇州监狱。20145月正式注册成立了监狱企业“四川崇新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和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

监狱前身(原四川省万家劳动改造管教支队),地处四川省崇州市文井江镇(原万家镇)山区,距成都市78公里、崇州市38公里。200311月经司法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四川省崇州监狱计划迁至崇州市崇庆街道(距成都市25公里),占地309亩,并被列为监狱系统布局调整“十五”规划的重点项目;20058月新监狱开工建设,2009年新监狱通过全部单体验收,2012年新监狱通过整体验收。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监狱从受灾严重的文井江镇(原万家镇)山区,整体转移搬迁至正在建设中的新监狱。

按照《监狱法》“以改造人为宗旨”原则,监狱创新教育改造罪犯新思路,开展一犯一策、一犯两警、改造质量评估和认罪悔改评议等工作,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改造”系统(4.0),以打造“致新”改造文化为抓手,开设“六正”特色课堂,将传统教育管理手段与现代矫治矫正技术相结合,积极探索并形成了罪犯个别化改造新机制,得到了司法部、省司法厅和监狱管理局的肯定。

建狱70多年来,监狱先后于1990年和2008年两次荣立司法部集体一等功,多次受到部、省、厅、局表彰奖励。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获得全省监狱绩效考核二等奖。2022年荣获全省监狱绩效考核一等奖。近5年来,监狱先后有2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4个监区成功创建“汤洪林”党支部,127人次荣记个人三等功,762人次获嘉奖。在2018年全省监狱“贯标大比武”活动中荣获集体二等奖;在“尖兵2019”全省监狱系统警体技能大比武中荣获集体一等奖;2020年获评省局“优质服务机关”;2021年荣获全省监狱“管理规范监狱”称号;在“尖兵-2022”四川监狱“百里挑一”大比武活动中,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

在省厅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下,监狱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监狱融合发展。围绕省厅局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崇州监狱2022-2026年发展规划》,紧扣监狱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一年固稳争先、三年特色兴监、五年开创新篇”的“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全面实现崇州监狱“队伍素质优、改造质量优、现代治理优、综合保障优、特色文化优”的“五优崇州”发展目标,奋力谱写建设平安、法治、清廉、智慧、人文、和谐“六位一体”的“高品质新型现代文明监狱”新篇章。

站在新征程上,崇州监狱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厅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四川司法行政精神和四川监狱精神,认真践行“忠诚为民、崇德尚法、求实创新、担当敬业”的“新万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政治铸魂、法治领航、标准夯基、专业强能、数智提速、协同增效”六大工程,扎实开展“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互动
平台
监狱长信箱
纪检信箱
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