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单位概况更多


    四川省荞窝监狱,是四川省建立的第一批“劳改”单位。先后接收合并了西普军垦农场、天全硫磺矿、宁南铅锌矿、花滩铁矿、西昌矿山机械厂、成都动力厂、四坪煤矿、石棉矿就业大队、溪口水银矿、湾丘农场、熊尔农场、川铁“四一五”二大队、乌依铅矿、西洛农场、凉山煤矿等十多个“两劳”及地方企业。

    狱部原址北距州府西昌市59公里、南距普格县城17公里的荞窝镇,位于东经102°36′,北纬27°27′,东临乌科梁子南端,西临螺髻山东侧。监狱占地4.2万亩,拥有粮食生产面积3500亩,果园面积3000亩,桑园面积5000亩,森林面积1.7万亩。

    2009年11月,按照司法部对监狱布局调整的规划要求,荞窝监狱党委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在西昌市安宁镇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空军西昌场站租赁地实施改扩建,6个月时间,建成“保障有力、作风强悍、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过渡性板房监狱。2010年4月30日,监狱从普格县荞窝镇搬迁至西昌市郊,并于2012年9月,启动新监狱建设工程。


    2014年1月15日,荞窝监狱完成“二次搬迁”,从安宁镇板房过渡监狱整体搬迁至礼州镇新监狱。新监狱建设仅用时16个月,位于西昌市礼州镇热水河畔,占地210亩,是一所规划科学、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设施一流的新型现代化监狱。新监狱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荞窝监狱交通不便、关押分散、条件落后的面貌。

    四川省荞窝监狱建狱60余年来,在历届党委和民警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改造了国民党战犯、各类刑事犯和参加剿匪平叛,经历了一无所有战天斗地的监狱建设和建成现代化文明监狱的凤凰涅槃的奋斗史。

    在省厅、省局的坚强领导下,荞窝监狱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改造人为宗旨,不断提高监狱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全力以赴建设“四型”监狱(平安监狱、法制监狱、信息监狱、文化监狱),努力为维护地方安全稳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贡献。


互动
平台
监狱长信箱
纪检信箱
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