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单位概况更多

    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坐落于美丽的龙泉山麓,其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西南公安部建筑队,2006年11月,由四川省滨江监狱机关与川西监狱女犯监区锲合相融而成。2007年7月正式更名为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
    监狱禀承“忠诚敬业,安全稳定,规范高效,公正文明”的治监理念,追求“知性自信、至善至美”的精神境界。作为全省三所专门关押女性罪犯的监狱之一,立足惩罚与改造相结合的理念,结合女性服刑人员特点及多民族关押实际,着力构建“平安、法治、规范、信息、人文”五型特色成女。
我狱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倾力打造四大文化,铸造成女之魂。以文化为内驱力,确保监狱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在被丰盛的文化精神深度浸润的土地上,成都女子监狱茁壮成长,日渐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打造“铿锵玫瑰”警营文化。提炼出“知性自信、至善至美”的监狱精神,以“知性、自信、担当、果敢、敬业、务实”等不同特质命名的“十朵最美玫瑰”竞相绽放。通过铿锵玫瑰讲坛、微信公众号、微信企业号三个文化浸润平台深度诠释监狱精神。

    打造“锵锵弘廉”廉政文化。“锵锵”与“铿锵”同义,朗朗上口,与铿锵玫瑰警营文化一脉相承,意为响亮激越地唱响廉政精神。以“崇勤尚清、廉馨至美”为核心表述,以“廉规、廉魂、廉行、廉育”四大版块支撑起整个廉政文化体系。

    打造“彼岸矫正”监区文化。循着中华文化的根,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引入佛学概念,“彼岸”二字其引申义有反省、转化、觉悟、自新等,与监狱矫正特点高度契合。彼岸矫正文化的体系之树以“彼岸”为根系,以“敬生命、畏法律、远罪恶、近良善”为树干,以“彼岸女则、彼岸女德、彼岸女箴、彼岸女艺”为枝条,以“悛革归一、循法不二、三鉴立身、四省树德、五心铭恩、六行嬗变”的一区一特色为树冠,矫行塑魂。

    四为“嬗美于细”企业文化。以行为习惯的点滴改变,实现人的彼岸嬗变。在劳动产品的生产加工中,创新制度管理和生产模式,以“至纤至悉、不差毫发、一丝不苟、别出机杼、细针密缕、铢量寸度”为特色理念,分别打造蜀绣车间、线圈车间、综合车间、创新车间、服装车间、钟表配件车间。

    成都女子监狱遵循依法治监新要求,在监狱硬件基础差、底子薄的基础上,奋起直追,向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2010年监狱荣立全省监狱系统三等功、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先进集体;2011年荣获全省监狱系统“五五”普法先进集体;2012年监狱荣获全省监狱系统创先争优团结战斗集体、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场所规范化管理年活动成绩突出单位;2013年监狱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监狱戒毒系统教育质量年活动表现突出单位;2014年监狱课题组荣获全省监狱系统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2015年监狱荣获全省监狱系统先进集体、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2016年监狱荣获专项工作集体嘉奖表彰、成都滨江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绿之源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如今的成都女子监狱,以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以知性的光芒,自信的姿态,不断自我修炼,不断自食其力,用紧握的画笔,勾勒出一幅宁静安稳的后方阵地,描绘着女监未来风华正茂之蓝图。

互动
平台
监狱长信箱
纪检信箱
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