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单位概况更多

四川省凉山监狱占地2203.25亩,位于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迷人、气候四季如春,素有“月城”美称的现代化航天观光旅游城市——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城北,距离市中心约2公里,交通方便,信息快捷。

四川省凉山监狱的前身为始建于1951年2月4日的原西昌西河砖瓦厂,1959年1月1日命名为“四川省新生机制砖瓦厂”,邮政信箱代号“三O三”,对内称“西昌地区公安处第一劳动改造大队”。1962年4月8日并入西昌麻柳畜牧园艺场,改称“四川地方国营麻柳畜牧园艺场”。1965年1月更名为“四川省地方国营西河砖瓦厂”。1981年根据工作需要,西河砖瓦厂由劳改单位转为劳教单位,改称“四川省西河劳动教养管理所”。1985年5月,又由劳教单位改为劳改单位,对内称“四川省西河劳动改造管教支队”,对外称“四川省西河砖瓦厂”或“四川省西昌三O三厂”。1990年12月12日经省政府批准,撤销四川省西河劳动改造管教支队和四川省布拖监狱,以西河劳改支队为基础正式成立四川省凉山监狱。2015年10月,由原定点关押改造少数民族男犯的监狱,调整转型为凉山片区唯一一所关押改造女性罪犯的监狱。

作为关押改造女性罪犯的一所新兴的年轻监狱,四川省凉山监狱认真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坚持“依法治监、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紧紧围绕“女警、女犯、少数民族”三个特色,以建设“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文化监狱、信息监狱”为目标,着力铸特色、强规范,不断升级完善监狱现代设施和技术装备,构建安全防范工作体系和安全稳定运行机制,全力确保监狱安全稳定;针对女性服刑人员的构成及身心特点,有效整合监管、教育、劳动三大改造手段,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努力提高罪犯改造质量;强化监督,从严治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实现监狱各项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积极为全面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互动
平台
监狱长信箱
纪检信箱
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