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四川省甘孜监狱>单位概况>单位简介

四川省甘孜监狱

    "蜀西康区 ,偏远一隅。壤接青藏,雪域高原。少乌农场,幅员辽阔。川藏咽喉,民族之地。古往今来,泪悲千古。一九五零,历史新篇。解放大军,挥师西进。平叛清匪,肃清敌顽。康定解放,立省西康。红色政权,摇篮初诞。一九五一,秋冬之交。一警一枪,二十罪犯。披荆斩棘,风餐露宿。排除万难,垦荒建场……”

    甘孜监狱于1951年11月建狱,先后称 “新都桥劳改农场”、新都桥监狱等,于1994年正式更名为“四川省甘孜监狱”。

    甘孜监狱坐落于康定市新都桥镇,位于“康巴第一关”折多山以西,是川藏线(国道318线)南北路的交汇之地,处于由川入藏的咽喉要塞部位。平均海拔3500米,属亚寒带高原气候,年均气温4至6摄氏度,平均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60%。

    甘孜监狱是我省藏区一所集中关押藏犯的重刑犯监狱,监狱以关押、教育、改造藏犯为主,押犯中民族犯比例占85%。监狱长期处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反分维稳的前沿阵地,承担着康巴藏区维稳保安的重任。监狱立足藏区,在“藏”字上下功夫,打造具有藏文化特色的平安、法治、信息、文化“四型监狱”,积极创新具有民族特色的教育改造模式,探索和拓宽教育改造途径。

    建狱60余年来,监狱老、中、青三代监狱人始终不忘初心,扎根雪域,坚守高原,牢记宗旨、不辱使命、遵循“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依法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忠实履行监狱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团结、坚韧、奉献”的甘孜监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