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2019年度四川省监狱管理局部门决算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9月03日 09时00分        来源: 财务与工资福利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6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7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7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20

第四部分附件............................................25

    附件1............................................... 25

第五部分附表............................................3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监狱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拟订全省监狱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政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狱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二.依法管理省属监狱,领导监狱企业集团公司和子(分)公司,管理监狱处(科),指导市属监狱工作。三.监督管理监狱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狱内侦查,指导突发事件处置,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四.制订罪犯教育改造规划,研究指导罪犯教育改造、心理矫治工作,协助开展社会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五.负责罪犯生活卫生、疾病防控、警用装备、狱政设施和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六.编制实施全省监狱发展规划,推进监狱改扩建、资产处置和民警生活基地建设。七.指导罪犯劳动改造工作,承担罪犯劳动职业技术培训、劳动保护等职责。八.指导监狱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九.负责省属监狱及监狱企业的财务、审计的监督管理并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十.负责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民警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警务督察和来信来访工作,负责监狱工人队伍管理和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十一.负责监狱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监狱司法人权研究。十二.指导监狱学会工作。十三,承办省政府和司法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围绕保大庆固平安,安全水平“提质升级”。始终坚持把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倾力出战、决战决胜,顺利实现“七无”目标,在任务极为繁重、压力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实现全省监狱的安全稳定。

    二是围绕抓规范强执行,执法管理“提质升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省委政法委专门刊发简报向全省推广介绍四川监狱规范执法经验。依法收押、释放罪犯,办理减假暂案件,圆满完成特赦工作,组织开展“法律七进”和宪法宣传活动1,920场次,成功打造6个监狱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站,开展法律援助1,100余人次。

    三是围绕建体系铸特色,五大改造“提质升级”。全面践行改造宗旨,不断推进罪犯改造质量持续提升。围绕建体系,在全国率先构建政治改造课程体系、率先出台“五大改造”考评机制,率先推行劳动报酬与罪犯分级处遇相融合的激励机制,构建形成教育管控制度体系,社会帮教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四是围绕夯基础强支撑,保障能力“提质升级”。全面加强监狱建设保障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硬件建设不断完善,全面建成“两级”指挥平台,监狱基础数据初步实现内部交换共享,“智慧监狱”框架体系构建形成。

    二、机构设置

    四川监狱系统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9个,其中行政单位48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包括监狱局机关、40所省属监狱(含系统中心医院和司法警官总医院)、信息保障中心、罪犯出监就业培训指导站(局犯罪与改造研究中心)、4个派出机构(监狱管理处、科)、局财务处及局机关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582,740.56万元(总收入含年初结转结余,总支出含年末结转结余)。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0,763.63万元,增长1.88%。主要变动原因是政策性增资。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1a332988fa954a2b820ce334166f76a3&type=png&jcrVer=1.0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578,597.05万元(不含年初结转结余4,143.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6,308.29万元,占96.15%;经营收入73.21万元,占0.01%;其他收入22,215.55208元,占3.84%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083a688fffb444ee9df030b0691b5b29&type=png&jcrVer=1.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579,534.89万元(含年末结转结余3,205.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1,980.53万元,占74.54%;项目支出147,481.15万元,占25.45%;经营支出73.21万元,占0.01%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a9d740b18f0c4ae6868f4ea29bd548aa&type=png&jcrVer=1.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56,308.2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175.27万元,增长1.86%。主要变动原因是政策性增资。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144493e288bc4d4aa61b05321f54d7f1&type=png&jcrVer=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6,308.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3,733.27万元,增长3%。主要变动原因是政策性增资。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25c52d28474041f78beb656fe1ac1eac&type=png&jcrVer=1.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6,308.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万元,占0.001%公共安全支出(类)支出434696.71万元,占78.14%教育支出(类)2,420.19万元,占0.4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885.42万元,占11.66%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24,220.76万元,占4.35%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30,061.21万元,占5.4%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6151946d9c1e4cd0a476e3cd191b0f8a&type=png&jcrVer=1.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56,308.29万元,完成预算9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24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2、公共安全支出(类)监狱(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决算数315,618.23万元,完成预算9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在职人员退休或死亡导致工资和津贴补贴未使用完毕被收回。

3、公共安全支出(类)监狱(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8,356.74万元,完成预算8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使用完的“三公”经费结余被收回。

4、公共安全支出(类)监狱(款)机关服务(项):2019年决算数79.39万元,完成预算9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维修(护)费预算未使用完毕。

5、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4,503.91万元,完成预算数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单位的基本建设项目未使用完毕。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2,420.2万元,完成预算数99.14%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决算数12.62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决算数26,481.21万元,完成预算数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死亡导致离休费和离休人员生活困难补助未使用完毕被财政收回。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28,807.23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1630.41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9年决算数7,228.83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725.13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2019年决算数115.17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19,449.73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6.38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决算数4,455.05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7、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194.43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决算数27,285.45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9年决算数2,775.76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0,658.4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88,011.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2,647.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32.22万元,完成预算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系统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最大程度压缩“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508.89万元,占91.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23.33万元,占8.17%。具体情况如下:

common/preview_resource.action?id=ec8a33f45cf2459f80f082973983630b&type=png&jcrVer=1.0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无,较2018年减少100%,主要为2019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08.89万元,完成预算9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77.88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工作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经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420.76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4辆,金额252万元。截至2019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84辆,其中主要包括: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7辆、执法执勤用车52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0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82辆、其他用车3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88.1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23.33万元,完成预算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62.67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23.3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776批次,25,38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23.3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单位、省外单位来川调研、交流学习;监狱与地方政法部门办理业务协作等。

外事接待支出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507.08万元,比2018年增加1,731.36万元,增幅5%。主要原因为系统较去年增加51人,相应增加了公用经费中办公费、水费、电费和印刷费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351.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700.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670.4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980.7万元。主要用于罪犯所需和监狱监控安防建设。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574.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328.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共有车辆784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7辆、执法执勤用车52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0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82辆、其他用车33辆,其他用车主要用于一般公务。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63台(套)。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罪犯生活费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1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择5个项目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8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年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的部门项目个数为181个,个别年中追加的政府采购项目,由于在采购过程中出现项目流标等情况,未能实现预期绩效目标。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省监狱管理局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的效果性、经济性和效率性得到很大提升,自评结果分数为85.9分,其中绩效目标的设定和绩效任务的反馈还有待加强。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四川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依法不予主动公开。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机关后勤中心经营收入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省卫计委拨入离休干部医药费、司法部补助收入、罪犯大病统筹资金自筹部分、增值税先征后返收入、医院收入等。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013899):用于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6、公共安全支出:监狱行政运行(20407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监狱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40702),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机关服务(2040703),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2049901),反映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7、教育支出:培训支出(2050803),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4),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死亡抚恤(2080801),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100409),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反应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109901),反映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2210203),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1、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关于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的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省监狱管理局设17个内设机构和省纪委驻司法厅纪检组一室;全省监狱系统共有预算单位49个,包括监狱局机关、40所省属监狱(含系统中心医院和司法警官总医院)、信息保障中心、罪犯出监就业培训指导站(局犯罪与改造研究中心)、4个派出机构(监狱管理处、科)、局财务处及局机关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监狱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拟订全省监狱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政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狱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管理省属监狱,领导监狱企业集团公司和子(分)公司,管理监狱处(科),指导市属监狱工作;监督管理监狱刑法执行、狱政管理、狱内侦查,指导突发事件处置,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制订罪犯教育改造规划,研究指导罪犯教育改造、心理矫治工作,协助开展社会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负责罪犯生活卫生、疾病防控、警用装备、狱政设施和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编制实施全省监狱发展规划,推进监狱改扩建、资产处置和民警生活基地建设;指导罪犯劳动改造工作,承担罪犯劳动职业技术培训、劳动保护等职责;指导监狱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省属监狱及监狱企业的财务、审计的监督管理并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负责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民警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警务督察和来信来访工作,负责监狱工人队伍管理和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监狱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监狱司法人权研究;指导监狱学会工作;承办省政府和司法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全省监狱系统财政资金当年收入556,3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0,658万元,项目支出125,64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全省监狱系统财政资金当年支出556,3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8,01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2,647万元,项目支出125,649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省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2012年起,每年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建立了绩效目标与资金安排相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2017年率先在省级部门开展绩效运行监控试点,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充分运用监控和评价结果,进一步优化绩效目标设置,使绩效指标符合部门职能并尽可能细化量化,与预算资金匹配。现将2019年的绩效管理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部门绩效目标制定情况(自评分10分)

2019年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和我省政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全省监狱系统在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着力政治引领,围绕四川监狱管理“提质升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系统上下一心,总体工作力度大、亮点多、效果好。在成功实现两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基础上,新五年发展蓝图成功制定,四川监狱新跨越“四梁八柱”建设次第展开,“三大工程”实施方案出台,落实两办《意见》“四川实施方案”全国率先。

结合主要任务,根据资金所占比重,选定罪犯生活费、设施设备配套、三岗人员补助作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其中:罪犯生活费主要用于保障全省监狱在押犯生活、医疗、杂支等基本生活需求;设施设备配套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狱政、罪犯生活和医疗、教育改造、信息化建设等执法经费需求;三岗人员补助主要用于全省监狱工勤人员岗位、关键要害人员岗位、罪犯技术辅导岗位经费补助。上述主要项目的绩效指标设置与监狱职能密切相关,无论是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还是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性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都尽可能做到了要素完整、细化量化、合理可行。

2)部门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自评分8.3分)

2019年,四川省监狱系统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预算项目个数共218个,年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的部门项目个数为181个。个别年中追加的政府采购项目,由于在采购过程中出现项目流标等情况,未能实现预期绩效目标。

3)部门预算编制准确情况(自评分9.4分)

省监狱管理局严格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18-2020年支出规划和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川财预〔2017104号)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标准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预算编制准确率达90%以上。一是基本支出的预算编制,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大部分。在职和离休人员经费预算按照201810月份工资基金审核表确定的实有人数,以及国家、省确定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进行测算编制。日常公用经费按照定员人数和定额标准进行测算编制。二是项目支出预算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包括日常性专项项目预算和一次性专项项目预算两大部分。有定额标准的项目要严格按照定额标准进行测算编制;无定额标准的项目要根据实际需求,据实、逐项进行测算编制。

省财政厅批复年初部门预算数为465,118.08万元(不含中央转移支付),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为2,965.37万元。

2.预算执行

1)预算支出控制情况(自评分10分)

省监狱局严格按照省财政厅批复的预算执行,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并根据预算性质和项目实际等科学合理的进行预算执行进度考核。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要求,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公务卡、会议培训及差旅费管理相关政策制度。公务接待支出三单齐全,无超范围、超标准接待情况;公车运维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定点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编制采购预算并严格按预算实施;公务机票通过政府采购网站购买;保证公务卡强制目录内项目全面公务卡结算,无现金支付现象;会议、培训、差旅费均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按照省局管理办法执行,并制定对应的管理办法,控制标准,严格审核报销。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审计,2019年监狱系统无私设“小金库”、滥发钱物现象。

2019年省监狱局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年初预算数为9,177.97万元,决算数为9,007.29万元,偏差度为1.8%

2)预算动态调整情况(自评分8.3分)

为确保预算执行规范性,我局按照省财政厅《省级预算调剂办法》、《四川省省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结合各下属预算单位实际运行情况,开展中期评估工作。2019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为0,年度预算总额为586,021万元,年终结余注销数9,708万元,主要是基本建设项目、年中中央转移支付追加项目、监狱信息化建设、设备购置及狱政设施设备维修费等项目。

3)预算执行进度情况(自评分10分)

省监狱局高度重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工作。通过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如罪犯生活费的政府采购顺利进行;抓紧办理资金支付相关手续;加大预算执行督导问责力度;落实预算执行考核机制;规范资金支付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分时间节点监控全系统基本支出、行政事业类项目和基本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进度,其中重点考核一次性专项。省监狱管理局要求各监狱单位负主体实施责任,各相关处室负辅助督导责任,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部门预算执行进度6月份达到46.6%9月份达到74.67%11月份达到87%

3.完成结果

1)预算完成情况(自评分9.9分)

截止2019年底,省监狱局总预算收入为560,337.8万元,实际完成支出为556,308.29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99%

2)违规记录情况(自评分10分)

2019年,省监狱局各项部门预算管理情况财政检查无违规记录,自评分10分。

(二)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信息公开(自评分2分)

1)自评公开情况(自评分2分)

省监狱系统按照省财政要求,于2019222日和829日在门户网站和省政府网站上同时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及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除涉密项目以外,其余项目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重点对“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机关运行经费等事项进行公开,并对部门预算绩效情况(包含绩效目标管理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进行公开,以便社会公众更加了解监狱事业。

2.整改反馈(自评分8分)

1)结果整改情况(自评分4分)

2019年省监狱局在绩效管理过程中(包括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暂未提出问题,得分4分。

2)应用反馈情况(自评分4分)

省监狱系统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注重与预算申报与专项安排挂钩。省监狱局结合各监狱单位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自评和管理情况,酌情安排以后年度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申请及项目安排。建立奖惩机制,对绩效显著的单位在系统范围内提出表扬,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问题整改实际效果。按照“谁评价,谁公开”的原则,在省监狱局门户网站上公开自评结果,主动接受监督。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一年来,四川省监狱局通过规范预算支出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理顺内部业务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得到提升,监狱系统2020年省级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自评结果 85.9分,预算编制27.7分,其中目标制定10分、目标实现8.3分、编制准确9.4分;预算执行28.3分,其中支出控制10分、动态调整8.3分、执行进度10分;完成结果19.9分,其中预算完成9.9分、违规记录10分;绩效结果应用10分,其中信息公开2分、整改反馈8分。

具体的工作效果反映在以下三个方面:

1.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的效果性

2019年四川监狱按照全省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巩固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无安全生产死亡事故、无群体性哄监闹监、无非法聚集上访、无重大失泄密及舆情事故等“七无”成果,实现平安水平、执法管理、改造质量、智慧建设、队伍素质等“五个提质升级”,实现监狱安全再上新台阶。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化水平继续提高,“四大文化体系”全面构建,在各项工作“全面一流”上不断巩固并升级发展,有关经验被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在全国推广。

2.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的经济性

2019年,四川省监狱系统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内,没有超预算支出情况。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预算,主要原因: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9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财政厅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545万元较2018年预算下降16.15%,主要原因是全省监狱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规模,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223.33万元,较上年减少62.66万元,下降了21.9%

3.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的效率性

省监狱管理局通过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整体效率性得到进一步提升,预算支出更加规范,根据省人大预算执行监督数据统计,2019年预算支出不规范行为较2018年有所减少。

(二)存在问题

1.个别监狱单位,对财政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理念还需强化,对预算执行的严肃与规范观念还需强化。

2.项目的绩效目标设定还需更科学,力争更为具体、更为可行。预算绩效目标任务的层面、数量、权重和量化标准还需进一步优化。

3.部门整体绩效工作的追踪反馈还需加强。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树立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的理念,监狱单位及有关业务处室需切实强化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督导意识,不断改进管理、提升质量、提高效益。

2.目标任务的制定。一是在层面上,要既能显现行政单位的共有性又能凸显监狱系统的行业特殊性。二是在数量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满意度分析这五个方面可选择一到两个方面设定,既可以保证目标体系的完整性,也可以保障其可行性和统一性。三是在权重上,按照轻重缓急对分级目标赋予一定权重,以便于集中单位人力、财力和物力有效有力实施。四是在量化标准上,可分为时量、数量和质量。时量包括期限、天数等;数量包括产量、次数、频率等;质量包括通过率、达标额、准确性和创新性等,可用百分比或次数表示。

3.预算绩效自评的追踪和反馈。可通过定期报表、报告、会议等形式给予评价,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加强沟通,及时反馈追踪项目落实,提高绩效水平。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