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滚动图片
完善法治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以深化执法监督为抓手纵深推进监狱综合治理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3月29日 09时25分        来源: 局刑罚执行处,局办公室,眉州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认真贯彻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有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监狱执法工作的社会监督评价机制,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开展了面向社会聘请执法监督员工作。326日上午,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新一届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在眉州监狱举行,来自四川各行各业的25名热心人士获聘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执法监督员。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建华,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苟宗富,眉山市委政法委、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眉山市人民检察院、眉山市公安局、眉山市司法局有关领导,省监狱管理局相关处室及眉州监狱、金堂监狱、邑州监狱负责同志参加聘任仪式。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新一届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

陈志林局长向新一届执法监督员代表颁发聘书和工作证

前期,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公开发布了聘任公告,接受个人报名和单位推荐,经过了初评、公示、决定等程序,最终选聘了25名执法监督员,涵盖政府部门、高校、医院、企业、法律服务机构等行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对拓宽执法监督渠道,确保执法监督效果,助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陈志林讲话

陈志林指出,深化执法监督工作,是监狱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依法治监,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平安中国建设的迫切需要。当前正值全省监狱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之际,开展执法监督更加具有特殊意义。四川监狱将通过抓实监督、深化监督、全面监督,共同推进监狱执法公平公正;通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舟共济,纵深推进执法监督走深走实;通过开诚布公、开门纳谏、开放执法,全力实现执法监督到边到位,坚决扎牢制度笼子,坚决堵住执法司法偏门暗门。

陈志林要求,监督员依法依规大胆监督,紧紧瞄准社会舆论热点、执法难点,紧紧围绕监狱顽瘴痼疾、潜规积弊,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依法行刑、公正执法,助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希望监督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更多群众的声音传上来,把监狱的声音传出去,积极宣讲刑事法律和刑事政策,努力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导向。希望监督员积极发挥咨询参谋作用,立足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围绕依法行刑、公平正义多提意见建议,为健全完工作机制提供更多的参谋参考,为解决疑难案件提供咨询指导。

黄建华主持聘任仪式

苟宗富宣读新一届执法监督员聘任文件

新一届执法监督员代表李勇发言

新一届执法监督员代表汪静雯发言

新一届执法监督员代表张富明发言

聘任仪式上眉州监狱汇报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和执法活动情况

聘任仪式上,全体人员观看了专题片《奋进》,苟宗富宣读了新一届执法监督员聘任文件,介绍了25位受聘执法监督员和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受聘执法监督员代表成都律政公证处党委书记、主任李勇、四川康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法定董事长汪静雯、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富明先后就监狱执法监督工作作了发言,表示将当好监督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好执法监督员职责,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推动监狱高质量发展。

聘任仪式前,新一届受聘执法监督员等参会代表深入眉州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会见中心和应急处突指挥中心及四川监狱博物馆,以“零距离”监督的方式,提升监督效果。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现场监督

会见中心现场监督

应急处突指挥中心现场监督

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执法监督员详细了解了监狱整合资源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活动,为罪犯及家属、社会公众提供普惠高效、智慧智能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情况。在会见中心,执法监督员深入了解了监狱深化狱务公开,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重要执法活动情况。在应急处突指挥中心,执法监督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查看了眉州监狱罪犯劳动、学习、生活等改造现场,对民警现场执法工作情况进行线上监督。

参观四川监狱博物馆

走进四川监狱博物馆,执法监督员一边观展品一边听讲解,深入了解四川监狱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感受四川监狱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光荣优良传统,认为四川监狱发展成果丰硕,监狱治理成效显著。

执法监督员通过仔细看,认真听,详细问,全面了解四川监狱执法活动情况,认为四川监狱管理严格规范、执法公正严明,并就增强监狱执法透明度提升公信力提出了建议。

“我最关注的是服刑人员的身体素质提升和心理健康状态,希望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能发挥医学专长,为提升监狱工作水平做出贡献”。在采访中问到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履行监督职责时,执法监督员、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教授刘敏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1.JPG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