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司法动态
法治日报:打造法治四川建设重要名片 天府中央法务区推动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4月25日 11时08分        来源: 法治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1月,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改革成果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特别案例。


  20212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实现政商学研企融合发展和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形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法治文化交往节点一心一带多点功能布局,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已集成多个专业审判机构,吸引100多家法律和泛法律市场化机构入驻,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重大战略落地见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新时代法治四川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

为全链条发展赋能


  四川省委、省政府把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纳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依法治省全局统筹谋划,作为全省重大原创性原动力改革部署推进。


  天府中央法务区明确近期聚资源、搭平台,中期优业态、提能级,远期强运营、促发展”“三步走发展目标。自运行以来,在很短时间内集聚了多家司法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入驻。


  从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的获批,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铁路运输法院一院、二院,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审判业务用房的规划建设,再到新成立的互联网法庭、破产法庭、金融法庭、知识产权法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5个专业法庭。这些司法机构在天府中央法务区集聚,形成了一点、五院、五庭的核心法务资源结构。四川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5个专业法庭都已开始实质化运行,一年多时间里审理各类案件近3.6万件,涉案标的额超2470亿元。此外,第六个专业法庭——最近刚获批的成都国际商事法庭也即将挂牌入驻。


  在一点、五院、五庭核心法务资源结构的基础上,天府中央法务区着眼核心产业,引进通商、泰和泰、鼎立等多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以及司法鉴定、公证、知识产权、法律新媒体、法律科技类企业等各类法律和泛法律市场化机构100多家。


  一年多来,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机构,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端法律服务2.5万余件次。法律服务机构累计到岗4200余人次,签订合作协议165件,引入合作87项,参与项目投标110余次,参与和举办各类论坛、会议以及公益活动50余次。四川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得到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中央部委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第五巡回法庭审判点和成都国际商事法庭;司法部支持设立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西部分院、公证研究学院等专门机构;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四川联络处正式挂牌入驻;国家版权局同意设立全国第三个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为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蓄势赋能。


  此外,天府中央法务区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交流合作,与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重点高校形成“5类主题+38项目清单,在法学教育、法治研究、法治论坛、人才培训等领域深度合作。

法律服务更加便捷


  新年伊始,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收到了一面特别的锦旗,锦旗的落款是四川青花椒鱼火锅被诉全体商家


  2021年年底,一场青花椒商标系列侵权案件引爆网络。四川成都、广安等地的数十家餐馆突然被一家远在上海的餐饮企业以商标侵权为由告上法庭,原因竟是他们的店招牌里有青花椒”3个字。


  当时,我接到法院的传票后有点蒙。成都某青花椒鱼火锅负责人邹某某说。


  接到青花椒商家的维权援助服务申请后,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迅速组建专家律师团队,为商家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力支持商家积极依法应诉。最终,法院公开审理驳回了青花椒商标持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维护了商家的合法权益。


  天府中央法务区把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集中在一起办公。我们利用该项便利条件,为四川创新主体提供了一站式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省司法厅牵头打造了全国首个国际化、市场化和智能化法务服务网天府法务网,收录法律法规151.5万部,案例1.2亿个,实现了法务服务一网通办、法律法规一网通览、司法科技一网通用、诚信信息一网通查,开启了法治四川建设新的里程碑。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


  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企业和群众,都能在这里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这是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的初衷之一。一年多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吸引了执法司法机关及公证、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等泛法律市场化机构100多家,集成提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司法确认、线上诉讼服务等28项功能,全链条、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现在核对当事人是否在线?代理律师是否在线?”2021525日,随着主审法官宣布开庭,通过网络直播,备受关注的成都互联网法庭的首案——“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某网络大V名誉权纠纷案公开审理。


  记者了解到,这起案件从立案开始,当事人或代理人就未到过法庭,立案、存证、庭审、调解、签名等,均在网上进行。


  据省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金融法庭妥善审理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四川信托关联公司等系列案件,涉案标的额1224亿元;破产法庭妥善办理川煤集团及下属华荣股份重整案,一揽子化解168家关联公司200余亿元债务纠纷,3.56万名在岗职工、1万余名债权人权益得到保护。


  为有效保护创新创造活力,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检察院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专班,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


  知识产权检察专班在全国首创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体检指标体系,保护高科技企业健康发展。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集成专利快速预审、技术鉴定、侵权判定、仲裁调解、海外预警等功能,会同法院、检察院、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


  天府中央法务区拉动效应不断增强。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财产保全、调解、执行一体化机制,通过变更措施、解封账户等方式为经营困难企业释放资金6亿余元。知识产权法庭审结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促进成都成为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2021年受理的17件标的额超5000万元案件中,有8件为原告依法主动选择成都中院管辖。


  成都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不断增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同比增长31.66%,固定资产投资658.6亿元、同比增长16.3%


  下一步,我们将锚定打造世界一流法律服务高地目标,深入实施天府中央法务区三步走发展战略,强化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加大高能级法务资源引进力度,大力推动入驻机构功能发挥,加快重大平台载体建设步伐,加强法务产业人才政策保障,促进政商学研企融合发展和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不断提升辐射能级、扩大品牌影响,在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有力步伐。四川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