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青年工作
开启中阿合作的青年新篇章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3年12月04日 11时36分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日下午,中国最南端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他们来自阿拉伯国家,既有青年科学家,也有青年政治家,还有青年企业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首届中阿青年发展论坛的嘉宾。

  这些阿拉伯国家的青年嘉宾和中国的青年代表一起,在感受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生动实践后,又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新研学谷一楼大礼堂举行了一次特别的活动,即启动科技创新国际青年交流计划。

  科技创新国际青年交流计划启动仪式简洁而庄重,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徐晓、秘书长赵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理事长梅峰、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雷、海南省青年联合会主席李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特聘顾问吴静璇上台触摸屏幕LOGO为活动启幕。这也象征着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阿“青年成才共同行动”的又一个具体措施、又一次生动实践的落地。

  梅峰在致辞时谈到了科技创新国际青年交流计划的缘起,他说,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手段。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科技创新前列,各国青年理应成为国际科技开放合作的倡导者、维护者、践行者。

  梅峰介绍,正是基于以上共识,以当天中阿青年对话会为起点,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支持下,发起科技创新国际青年交流计划,以“构建青年伙伴关系,助力全球创新发展”为主题,秉持开放合作、平等包容、团结协作、普惠共赢的理念,推动各国青年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围绕科技创新前沿领域、重点领域、关键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科技城中青年话科技

  位于三亚市西北角的崖州湾科技城依山傍海,是海南自贸港13个重点园区之一。崖州湾科技城设有南繁、深海两大主题科技城,其中的南繁科技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16家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种子集团、隆平高科、德国科沃斯等400余家国内外企业先后入驻;在深海科技城,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科学院生态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15家科研院所和200余家企业已入驻。

  孙雷对崖州湾科技城的变化如数家珍,他向中阿青年代表介绍说:“崖州湾科技城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从一片荒芜到科技大楼拔地而起,从注册开张企业20余家发展到现在累计注册企业1.2万家。”

  阿拉伯青年代表惊讶于崖州湾科技城的发展速度,有人表示:“这里的南繁、深海产业发展速度太快了,而且那么多知名大学、科研院所聚集在这里,未来一定会创造出更多的成果。”

  科技创新国际青年交流计划启动后的第一个重磅活动是科技创新国际青年对话会,对话地点仍在已举办过无数次学术交流活动的创新研学谷。

  中阿青年代表如何看待科技创新?对中阿科技合作有何期望?对话会上,中阿青年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来自科威特的青年高级事务研究员德拉勒·巴德尔·纳赛尔·萨阿德·萨尼,是该国一家科技创新公司“Supply Co”的CEO。他说,科威特是世界上绿色技术领域最领先的国家之一,科威特在促进环境可持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科威特也加速实现绿色基础目标,促进能源可持续、能源再生、废物再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他希望中阿青年交流能在绿色科技这一重要领域实现有效合作,共同发展。

  叙利亚发展信托基金负责人、大马士革大学电力工程系副教授盖斯·瓦鲁克扎克此次来中国参加中阿青年发展论坛,几天以来一直有一个问题萦绕心间,他在想如何真正凝聚力量,共同努力通过科技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并共同建设人人幸福、共享平安的美好未来。

  盖斯建议,可以通过中阿青年发展论坛,在未来建立一个实体组织,以委员会、理事会的形式引领中阿青年推动科技创新合作。他说,只有这样的一个实体机构才能保证合作交流有效落实,并且能够让共识真正成为现实战略。通过这一实体机构制定路线图、行动计划,引导更多的青年在技术方面投资,让他们愿意加入中阿合作的进程。

  青年领袖热议粮食安全与生产

  作为全球多国面临的共同问题,粮食安全与生产被列为首届中阿青年发展论坛以及首届科技创新国际青年对话会的两大议题之一,凸显主办方的问题意识,也体现青年领袖的关注焦点。

  对话会的地点崖州湾科技城中的南繁主题科技城就涉及中国的粮食安全与生产。南繁科技城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重点培育“一室八中心”,是南繁硅谷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2021512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揭牌成立,打造面向全球种业的创新策源地。

  对话会中方代表之一李擎天是一名来自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的青年科学家。李擎天认为,粮食安全的基础是种子,只有高质量的种子才能生产出高产优质抗病虫的理想作物。快速改良种子应对粮食短缺,需要依照现代技术的不同环境需求进行设计,通过改变基因培育良种增产增质,同时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降低恶劣环境、生态条件退化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李擎天向阿拉伯青年代表介绍,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种业创新全链条布局,积极统筹整合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国内优势力量建设,是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生物育种核心项目。

  如何直接有效改善粮食安全形势?李擎天认为,世界粮食格局呈现生产国集中、消费国分散特点,粮食主要生产国帮助更多国家提升粮食自我保障能力,才能直接有效改善粮食安全形势。

  三亚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副研究员孙浩源向中阿青年代表介绍了该单位利用生物学技术保证粮食安全的实践范例。他说:“利用基因组学、植物学、生态学、合成生物学等多个学科创新发展,为现代绿色农业助力,推动促进粮食安全,成为当前的主要关注方向。”

  孙浩源介绍,在沙漠治理领域,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在新疆一个沙漠试验地,实现了沙漠变成绿洲;在内蒙古的乌兰布和,也实现了将沙漠变绿洲,并且还可以种植庄稼。该沙漠治理成果是通过使用植物纤维黏合剂改善了土质,实现了保水并且增加了微生物群落的数量,培育根系发达的特色植物,实现了固沙效果,改良后的土壤对比普通农田更加高产。

  阿尔及利亚青年高级理事会合作与国际关系委员艾敏·古纳尼认为,青年应对粮食安全和生产承担更大责任,青年可以利用人工智能、遥感等助力现代农业实现高科技发展,进而提升农业种植灌溉效率,提升生产力,减少粮食浪费。应加大力度支持青年农业项目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并在技术使用培训方面提供助力,让青年的创新想法真正转化为有利的实践。

  中阿青年结伴推动世界开放发展

  “加强中阿青年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一主题始终贯穿1130日开始的中阿青年发展论坛。此次论坛是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的重要倡议而举办,已被纳入中阿务实合作的“八大共同行动”。

  徐晓在开幕式致辞中谈起论坛主题的设定时表示,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只要各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就可以把天堑变成通途,把发展的鸿沟筑成繁荣的高地。希望中阿青年携手维护开放合作的世界格局,共同克服全球发展的复杂挑战。

  徐晓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45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45年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建设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举办全球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从未改变。

  论坛上,阿拉伯国家青年代表对中阿青年结伴推动世界开放的主题高度认同,这也体现在论坛的每个环节。

  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海法表示,作为世界一员,中阿双方亟须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30年到来之际为全球人民开创更加公平公正、绿色环保的未来。要从快速的科技进步中受益,激发中阿青年创新力,解决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时代挑战,重视现代教育,提升青年能力,培养其成为满足时代需要、了解未来发展需求、对国家和社会复兴有贡献的高素质青年。

  埃及青年与体育部部长阿什拉夫·塞比视频致辞时介绍了该国在对外开放方面所作的努力。他介绍,埃及已经发布了《2023-2028年埃及国家青年和青少年战略》,旨在扩大青年的国际交流,特别是与中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合作培养青年专业技能,希望借鉴各国经验为青年提供合适的就业机会。此外,埃及青年与体育部始终将青年外交视作重要的战略,因为青年是国家与外界建立多重联系的软实力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在主旨演讲中介绍,21个阿拉伯国家、阿盟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秉持开放精神,致力于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阿尔及利亚青年高级理事会副主席阿卜杜勒哈里姆·本巴达发表主旨演讲时回顾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源远流长的关系,历久弥新。他认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一直建立在团结、互爱、博爱、平等的重要原则上,这种原则也是人类社会各国之间打交道或者相知相处的最重要原则。

  阿卜杜勒哈里姆指出,阿拉伯世界拥有丰富资源,包括丰富的青年和人力资源,可以成为任何国际社会发展战略落实和实施的发起者、贡献者和参与者。如今,阿拉伯国家急需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可以更多地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接受更强有力的投资,让阿拉伯世界在技术、基建、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发展不断提质升级。

  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协理副校长黄国维则以该校实践案例佐证开放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他介绍,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已在深圳正式成立创新中心,以加强与全球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学校将借用深圳的各种优势,推动科学研究商业化。

  已存续两千多年的中阿友好合作让伊拉克青年和体育部志愿者联盟主席迪亚·阿卜杜拉希姆·哈勒夫感慨道,中阿关系的基本主题和主轴是和平开放、合作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和阿拉伯一直走在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前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1204 01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