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新一轮中央巡视各组全部进驻 将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10月19日 09时28分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16日电   (扶婧颖)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截至1014日,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15个巡视组完成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进驻。至此,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全面展开。

距离上一轮中央巡视反馈不到两个月,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紧锣密鼓地展开,释放出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五地首次迎来十九届中央巡视

省区市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是“最初一公里”。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各地区、各单位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本轮巡视涵盖北京、天津、内蒙古等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首次接受十九届中央巡视,其他13个省区市均为第二次。本轮巡视结束后,十九届中央巡视将会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

对于中央巡视组再次进驻吉林省,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在巡视动员会上总结了三个“再一次”。他表示,这是对吉林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再一次“政治体检”,对吉林省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的再一次“综合会诊”,对吉林省各项工作的再一次“全面促进”。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国政协机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14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也在近日完成中央巡视组进驻。此前,上一轮巡视已完成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目前已进入巡视整改阶段。

根据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特点开展精准监督

“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要求,聚焦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是本轮巡视的突出特点。

今年9月,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守政治监督基本职能,并指出,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必须把握好巡视是对监督的再监督。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特别强调“两个不能”:不能把巡视巡察变成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不能用巡视巡察代替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防止泛化、简单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每一轮中央巡视都围绕着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深入开展。针对本轮巡视涵盖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情况,赵乐际强调,要准确把握巡视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特点规律,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推动解决什么问题。

对省区市党委,要围绕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开展监督,深入了解结合本地区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情况。

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要深入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责任特别是核心职能、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等情况。

巡视动员会首次出现“指导督导组”

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席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工作动员会的除了相关的中央巡视组之外,还有中央巡视办、巡视指导督导组有关同志。如,重庆的动员会上,除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外,还有“中央巡视办、第七巡视指导督导组有关同志”。

这是“巡视指导督导组”首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据了解,巡视指导督导组将结合本轮巡视,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

“开展巡视指导督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上级巡视机构对下级巡视机构就巡视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和督导。”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其目的是通过以上促下、夯实责任、联动贯通,全面有效传导中央巡视经验做法,推动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整体推动全国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本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要突出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这是对巡视工作坚持人民立场的经验总结,同时也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统计数字显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央巡视组受理的干部群众信访举报中90%以上是反映基层问题。通过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解决。国家统计局2019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巡视巡察效果满意率为93.8%

目前,各中央巡视组已公开值班电话和专门邮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

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