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改造
感恩生命礼遇 初夏解愠赋能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5月05日 09时28分        来源: 教育改造处、内江监狱、达州监狱、大英监狱、省女子监狱、绵阳监狱、眉州监狱、德阳监狱、宜宾监狱、广元监狱、锦江监狱、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邑州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告别四月春末的和风暖阳,迎来五月初夏的生机勃勃。为进一步培养罪犯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改造心态,增强罪犯服刑心理调适能力,不断提升监狱教育改造质量。“五一”期间,四川监狱针对罪犯特点和心理矫治需求,开展了“感恩生命礼遇初夏解愠赋能”系列心理矫治活动。

尊重生命——生命主题心理微课

内江、达州、绵阳、眉州、广元监狱充分运用“一站一台两报”、开展心理漫画巡回展、开设监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专栏、开展心理专题讲座等方式,多平台、多形式对罪犯讲授生命主题心理健康微课,宣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罪犯学会直面生命、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学会积极的生存、健康的生活与独立的发展,并通过彼此间对生命的呵护、记录、感恩和分享,指导罪犯打破不当预期,建立合理路径,找到改造锚点,树立改造信心。

感恩遇见——生命主题心理团辅

省女子、大英、德阳等监狱对罪犯开展一场分别以 “成长源自扎根” “打破负性思维  拥抱和谐阳光” “齐心协力  共创美好家园”等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帮助罪犯提高心理素质,建立阔达、乐观、健康、积极的改造心态,增强团体意识,调动罪犯的改造积极性,引导罪犯走上改造正轨,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改造生活。坚定地走在重塑新生的改造之路上。

未来可期——生命主题认知训练

又逢佳节,针对部分罪犯思亲念家、认知偏差、思想偏激、焦虑紧张等情绪浮动现象,民警通过“不确定性递减理论”,使用 “不确定性/焦虑管理方法”(AUM)帮助服刑人员识别存在的错误思维方式。同时,指导罪犯进行“478”呼吸放松训练,促进自我放松、自我调节、自我控制;建立“心愿树”,鼓励罪犯将心愿和感悟写在象征希望的便利贴上,让希望在“心愿树”茁壮生长;组织罪犯寻找“幸运四叶草”,向他们传递只要足够积极、乐观,虽有失足之疡却依然有优点值得肯定与欣赏;开展希望宣誓,助他们战胜恐惧、战胜忧虑,注入改造动力,高扬重生风帆。

四月再见,五月你好。在这个生生不息的季节,四川监狱通过“感恩生命礼遇初夏解愠赋能”系列心理矫治活动,引导罪犯领悟生命、成长和蜕变的本质与意义,理性面对服刑改造、重树生活信心、积极向阳而生,切实把刑期当学期,不断修正人生观、价值观、改造观,早日成为守法公民。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