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改造
特殊的“家访”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1月06日 08时49分        来源: 广元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特殊的“家访”

——广元监狱开展即将刑满释放罪犯安置帮教工作

20191226日,广元监狱民警和荣山地区检察院检察官仆赶赴江油市,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家访”。

刑满前的“烦恼”

家住江油的肖某某,生于1928年,因盗窃入狱7个月,将于2020年初刑满释放。

走出监狱大门,回归社会,是高墙“囚子”梦寐以求的大好事!可现年91岁的肖某某,刑满日期越近,越是焦躁不安,心事重重……肖某某的反常表现,引起了监狱民警的注意。谈话时,主管民警苗警官从肖某某吞吞吐吐、欲言还休的表情中,“读出”了他的顾虑和无奈。

经苗警官反复开导,年老体弱的肖某某终于吐露了“真言”:担心自己的家庭能否接纳他、乡里乡亲是否原谅他,害怕刑满那天没人来接他“回家”,自己无家可归!

特殊的“家庭”

原来,肖某某自幼家贫,年轻时没能成家,年近花甲才和带着两女一儿的毛某某结婚,毛某某今年已83岁的高龄,体弱多病,神志有些不清,自顾不及。一家人至今还住在用废品东拼西凑搭建的简易棚屋里,破败不堪的墙体,在冬日的寒风中显得格外“寒碜”!

这样艰难度日的“特殊家庭”,再接受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耄耋老人,确实困难重重。难怪即将刑满释放的肖某某,满怀疑虑,坐卧不安!

艰难的“沟通”

见到来访的监狱民警和驻狱检察官,毛某某非常激动,情不自禁失声痛哭。老人紧紧拉着苗警官的手,问长问短,关心肖某某在监狱的改造情况.... ....

提起肖某某,老人言语中难掩悲伤。她介绍,肖某某性格孤僻固执,入狱以后,这个原本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对于肖某某即将刑满释放,母女俩都陷入了沉默。继女表示,肖某某两次盗窃判刑,家人觉得很丢人,担心肖某某出狱后会再犯罪,所以她们不想接他回家。

了解到肖某某家人思想包袱后,监狱民警和驻狱检察官耐心开导母女二人,设身处地动之以情,换位思考晓之以理。苗警官介绍完肖某某的改造表现,又拿出他写给家人的信,现场念给母女二人听。

1

信未读完,母女二人已涕不成声。民警告诉她们,经过监狱的教育改造,肖某某非常懊悔过去的所作所为,认识到了自己的犯罪给亲人带的深深伤害。即将刑满的肖某某,非常渴望家人能够给他一次机会,在他生命的最后能够跟家人一起度过。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监狱民警和驻狱检察官的轮番劝导下,母女二人渐渐放下思想包袱,表示愿意接肖某某回家好好过个年。

望着监狱民警和驻狱检察官愈来愈远的背影,老人步履蹒跚“追”出来,顶着冬日寒风含泪挥手,迟迟不肯进屋.... ...

圆满的结局

家人的承诺,让即将刑满释放的肖某某回家的 “路”畅通。但这个贫困之家的生活还缺乏保障,肖某某日后囿于生计再次违法犯罪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帮肖某某“找”到家的监狱民警和驻狱检察官,又马不停蹄为保障肖某某一家的基本生活忙碌起来。

微信图片_20191228121511

27日,监狱民警和驻狱检察官专程造访当地司法所,对接肖某某回归社会的安置帮教工作。联系当地司法所春节期间探望肖某某,协助疏理亲人邻里关系,帮助回归社会融入家庭,预防重新违法犯罪。

历时两天的即将刑满释放罪犯安置帮教工作,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