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保持战略定力,接续砥砺前行,为全面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而努力奋斗——2024年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4年02月22日 09时10分        来源: 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21日,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及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国监狱工作会议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和过去五年全省监狱工作,绘制新五年发展蓝图,部署2024年任务。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孔祥贵出席会议。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对全省监狱第四个五年三步走及今年工作作安排部署。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曾永忠主持会议。

全面系统总结过去三个五年全省监狱发展的经验做法

刘志诚指出,四川监狱直面挑战、奋发图强,全力实施3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构建大安全、大执法、大教育、大建设、大保障五大工作体系,成功建成平安、法治、信息、文化四型监狱,持续深化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奋力推进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监狱整体形象、安全稳定形势、改造治本能力、公正执法水平、狱地联动协作、基础保障支撑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标准化建设、离监探亲、狱地协作等70多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推广,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成就。

必须坚持抢抓机遇的发展意识。坚持正确看待、准确研判,执法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监管环境跨越式迈入全国一流,为四川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扫清了障碍、奠定了基础。

必须坚持安全稳定的发展底线。科学建立安全隐患治理体系,制定出台内部管理机制,构建形成狱地联防联控体系,实现了全省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

必须坚持标准为基的发展战略。通过规范案件办理、压实办案责任、堵塞执法暗门、强化监督制约,让阳光下办案成为四川监狱执法常态,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改造宗旨。在全国率先推行常态化制度化离监探亲,率先启动社会帮教活动,率先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帮扶、家庭接纳的罪犯改造全新格局,教育改造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必须坚持全面过硬的队建方向。高质量完成6次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开展党规党纪学、亮、做专题活动,创新开设自强论坛”“青年课堂”“网络微课堂和各类读书班,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政治教育、革命教育和英模教育,大力推行党委六大规范化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连续6年开展贯标大比武”“尖兵大比武,不断深化八小时外纪律作风建设和监督管理,全系统干事创业氛围得到全面激发。

必须坚持一体统筹的发展智慧。坚持一盘棋统筹、集中力量办大事,化解了困扰监狱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罪犯合法权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

准确把握新征程四川监狱工作发展的时代方位

刘志诚强调,开启第四个五年三步走新征程,要善于将监狱工作放在全国和全省大局中来谋划、来思考、来推动。

从国家发展总体战略上来看,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是当前监狱发展的坚定方向。要准确认识职责使命,牢固树立政治机关首位意识,自觉对标现代化最新部署要求,主动在思想观念、运行效率、素质能力、保障支撑等方面下功夫,在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过程中更好发挥监狱政治价值、社会价值。

从政法工作中心任务上来看,要把严格规范刑罚执行作为价值追求。要进一步精准贯彻减假暂案件办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力度,努力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从司法行政系统全局上来看,监狱发展必须与司法行政同步发力。既要对标学习全国监狱优秀经验,也要把体现四川监狱首创精神的工作推广出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树牢问题意识,坚决补齐短板底板。

努力在监狱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筑牢政治忠诚,在新征程中彰显政治价值。要探索建立覆盖民警职业生涯全周期的思想政治终身学习制度,探索建立政治忠诚正负面清单,健全基层党委、党支部两级政治生态评估机制。

构建大安全格局,在新征程中彰显治理价值。要建立起更加全面、系统、科学的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严防发生安全连锁效应,推动形成隐患排查、风险识别、监测预警、及时处置闭环管理,注重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民警开展风险管控,积极探索预防和减少再犯罪的路径方式,主动融入到地方安全治理体系中去。

坚持公正司法,在新征程中彰显法律价值。要善于运用标准化思维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快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执行体系,在市州层面先行探索建立统一执法司法尺度,以打造阳光透明的执法赢得社会大众对监狱执法的更大理解支持。

提高改造质量,在新征程中彰显社会价值。要推动罪犯科学评估、科学管理、科学矫正一体化、系统化、科学化,强化教育改造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强化教育改造基础理论研究,让社会的各种资源参与到罪犯改造中来,实现教育工作靶向施教、重点攻坚。做好预防重新犯罪研究,真正实现把高墙内的人改造好、让高墙外的人生活好的社会价值。

锤炼过硬队伍,在新征程中彰显职业价值。要实施一批人才培养计划,确保监狱工作后继有人。持续强化民警业务技能培训,锻造民警驾驭各类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的硬能力。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好全党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升级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探索建立预警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促进民警担当作为。


五年奋斗圆满收官,现代文明交出优异答卷

陈志林指出,过去五年,全系统紧盯现代文明,深化三大工程,圆满完成一年提质升级、三年跨越深化、五年现代文明任务,整体工作取得全新突破、实现全新发展。

全力建设政治底色更加鲜明的现代文明监狱,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全系统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坚固。

全力建设安全治理更加高效的现代文明监狱,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圆满完成重大政治任务,成功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等全面纳入地方安全治理体系,安全稳定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全力建设执法管理更加规范的现代文明监狱,依法治监提质增效。四川监狱管理标准化试点一次性高分通过验收,牵头成立西南地区监狱标准化协作机制,创新推行两清单一办法”“四查五审六监督系列标准规范,罪犯综合评估慧心系统获国家专利7项并试点应用,教育改造各项指标均再创佳绩。

全力建设保障支撑更加有力的现代文明监狱,发展动能持续增强。重点安防设施和功能完善项目全面完工,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和智慧磐石工程建设高效推进,两级应急指挥平台被评为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综合业务一体化管理平台获司法部大比武一等奖。

全力建设民警队伍更加过硬的现代文明监狱,干事活力全面迸发。构建民警职业生涯全周期培养训练体系,评树一大批先进模范,出台六个一律”“十二报告系列铁规禁令,全系统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接续奋斗开启新篇,新五年发展面临多重考验

陈志林强调,未来五年,是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均衡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是保持引领一流、构建现代格局的优势重塑期,全省监狱不仅面临着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还需要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

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3个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引领、从严治警全面加强;“3个走在前列,安全评价、刑罚执行、改造质量走在全国前列;“3个示范引领,规范管理、联动协作、铸魂提能保持示范引领;“3个提质突破,体制机制改革、信息技术运用、综合支撑保障实现提质突破,在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继续当标兵、走在前。

今后五年的发展路径是:一年固本立新,通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巩固前三个五年发展成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培树新理念、搭建新平台、培育新优势,推动基础工作、基层管理、基本能力全面提升。三年系统融合,通过三年的持续发力,到2026年底,现代化体系基本形成,各要素全面融合,各单位、各业务板块整体发展更加均衡、更加协调、更可持续。五年现代集成,通过五年的厚积成势,到2028年底,基本形成政治统领、要素融合、协调发展、治理现代四维一体现代监狱工作格局。

今后五年的工作措施是:全面推进理念先行、体系增效、机制赋能、能力提升四大建设。理念是先导,全面树牢政治为先、大安全、依法治理、科学治本、系统融合、均衡发展六大工作理念,以现代理念指导现代建设。体系是关键,全面推进党的领导、安全治理、依法治理、罪犯改造、综合保障、队伍建设的六大工作体系建设,构建科学高效、系统完备的现代工作体系。机制是基础,全面推进决策科学、运转规范、执行有力、联动高效、创新有效、评价系统的六大工作机制建设,努力形成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现代化监狱工作机制。能力是保障,全面推进政治、治理、创新、科技、攻坚、服务的六大工作能力建设,以现代能力支撑监狱工作现代化。

固本立新开局起步,全力抓好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四川监狱第四个五年三步走的开局之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国监狱工作会议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最新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现代化为方向,以高质量为主题,以固本立新为目标,奋力推进监狱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的安全和法治保障。

围绕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政治,坚决把牢发展方向。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要把理念提升作为发展先导。

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牢牢守住红线底线。要全面夯实安全基础,要严密防范安全风险,要大力提升安全能力。

坚持把执法管理作为重点任务,大力提升治理效能。要高质量推进法治体系建设,要高质量推进办案体系建设,要高质量推进改造体系建设。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全面提档发展能级。要全面增强改革动能,要积极释放联动效能,要持续深化创新赋能。

坚持把要素融合作为关键支撑,持续巩固发展基础。要提升硬件设施水平,要提升智慧应用质效,要提升财政保障效能。

坚持把过硬队伍作为坚强保障,不断提升发展能力。要聚力人才培育,要聚力能力提升,要聚力能量注入,要聚力正风肃纪。

会议还通报了在第三个五年三步走中表现突出单位、第三个五年实干担当典型、全省监狱标准化执法示范窗口、2023年度全省监狱工作绩效考核情况。

局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一室负责同志;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监狱主要领导;各监狱管理处、科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信息保障中心、罪犯出监就业培训指导站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会。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