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四川监狱第三个“五年三步走”工作成果展示ㆍ智慧支撑篇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4年02月01日 09时06分        来源: 办公室、局信保中心、局生活卫生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9年,四川监狱在圆满完成全省监狱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成功建成“四型监狱”的基础上,统筹谋划、接续发展,科学规划“一年提质升级、三年跨越深化、五年现代文明”的第三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以“强警铸魂 现代治理 智慧支撑”三大工程为抓手,奋力推进全省监狱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经过五年接续奋斗,全系统创新推出一批在全国监狱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亮点,全省监狱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更加成熟,发展态势更加强劲,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第四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即将启动,为充分展示过去五年工作成效,进一步提振创业干事精神,增强全系统凝聚力、向心力,今天,我们继续推出四川监狱第三个“五年三步”成果展,一起来看看“智慧支撑”工程取得了哪些成绩。

聚力贯彻顶层设计 “智慧监狱”创建成效显著

四川监狱认真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照智慧监狱技术规范和审核验收标准,出台《四川数字法治 智慧监狱信息化体系建设规划》及其实施方案,分批推进智慧监狱建设,25家监狱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审核验收。依托智慧监狱建设成果,以一个中枢、两项机制、三种模式为支撑,出台试点工作意见和具体实施办法,推动新型警务运行模式试点运行,有效提升警务运行效率,全面实现信息监狱智慧监狱的转型跨越。按照多能一体、有效联动的战略要求,联合武警加快推进智慧磐石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一套高标准、高集成、高联动智慧磐石系统,为两警联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聚焦把握守正创新 智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坚持五统一原则,以“1+1+1+2+N”信息化基础架构,实施“3641”工程,部署两级应急指挥平台、完成监控体系升级,全系统高清监控视频点位全面覆盖罪犯改造三大现场,初步建成智能防范全覆盖、指挥平台全集成、数据协同全共享、科技强警全运用的信息化体系,两级应急指挥平台被评选为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

聚力落实推进措施 “智慧平台”运用全面提效

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建立智慧监狱实验室,探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监狱工作中的应用。全面布建OA行政办公、综合业务一体化、跨部门办案三大平台,监狱主要执法业务数据实现线上办理、网上流转、动态管理、智能分析。集执法公开、亲情帮教、会见预约、法律咨询、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完成试点并有序投入使用,实现了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综合治理效果。搭建起以一平台、六系统为运行框架的智慧生活管理平台,切实推动提升了生活卫生现代化管理效能。此外,智能机器人在公共法律服务、罪犯会见、监管巡逻、辅助执法等方面深度应用,生物识别技术在监狱重点部位广泛应用,语音识别技术在罪犯教育、视频会见、远程医疗、离监就医等关键环节试点应用,四川监狱综合业务一体化管理平台获司法部大比武一等奖。

聚焦坚持底线思维 智慧安全管理不断规范

制订出台《四川监狱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四川监狱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四川监狱数据管理规范(试行)》,全覆盖组织开展网络和数据安全巡检,有效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牵头修订《四川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平台技术规范》,为全国司法行政跨省、省内远程会见建立了标准,也为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平台的规划、设计、建设、应用等提供了依据。全面规范信息系统运营维护工作机制,制订《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出台《四川省监狱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建立全省监狱集中统一运维体系,进一步提升全省监狱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保障水平。

五年来,四川监狱抢抓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大机遇,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推动实现新发展、促进新跨越的坚强支撑,以智慧监狱建设为抓手,创新项目试点、深化平台应用、强化数据整合、规范运行维护,为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提供了强劲动力。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