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四川监狱第三个“五年三步走”工作成果展示ㆍ强警铸魂篇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4年01月30日 09时09分        来源: 政治部、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9年,四川监狱在圆满完成全省监狱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成功建成“四型监狱”的基础上,统筹谋划、接续发展,科学规划“一年提质升级、三年跨越深化、五年现代文明”的第三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以“强警铸魂 现代治理 智慧支撑”三大工程为抓手,奋力推进全省监狱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经过五年接续奋斗,全系统创新推出一批在全国监狱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亮点,全省监狱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更加成熟,发展态势更加强劲,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第四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即将启动,为充分展示过去五年工作成效,进一步提振创业干事精神,增强全系统凝聚力、向心力,即日起,我们将对四川监狱在第三个“五年三步”中取得的成效成果进行综合编发。今天,一起来看看“强警铸魂”工程取得了哪些成绩。

聚力政治统领 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体系化推进政治轮训,创新推行党委“六大规范化”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全面实施党小组战斗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创建“自强论坛”“青年课堂”“网络微课堂”等学习平台,深入开展“六大片区”联动互促,试点打造“忠诚铸魂、提能强警、先锋堡垒、暖警聚力、服务社会”的“五位一体”党建“引航站”,广大民警在真学真懂真用中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聚力注入能量 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加饱满

坚持把提振精神、文化育警贯穿民警队伍建设始终,制定《四川监狱民警职业荣誉激励制度》,常态开展先进上榜、英模进馆、“五大荣誉”仪式,评树“六大先锋”“十佳青年”“三百典型”等先进模范,生动开展“七一·向党汇报”“110·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青年才艺大展示”“无悔藏蓝·一生荣耀”“民警职业形象征集”“三青工程”启动仪式等系列主题活动,发布四川首部全景式记述监狱70年发展历史的《四川监狱志》,立体展现四川监狱民警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良好形象,民警队伍职业自豪感归属感持续增强。

聚力提升能力 担当奋进的拼搏劲头更加高昂

坚持规划牵引、机制保证、长期努力、上下发力,大胆探索构建教育培训“政工统筹、条线主抓、监狱施训”和“按纲施训、科学组训、全员受训、机制促训”全新格局,编撰完成监狱人民警察《业务工作培训指引》《警务技能训练》等8本教材和3部视频教育片,选拔培养业务培训教员130名、警务技能教官70名,评审挂榜精品培训课程80门,组织开展转任民警集中培训、新录用和外系统考调人员岗前集中培训、领导干部全面集训,有关经验做法得到司法部高度肯定并全国推广,连续5年开展四川监狱“尖兵”大比武,6万余人次参赛练兵,在全国成功打响“尖兵”品牌,深入推进“三青工程”建设,全面实施优秀干部“十百千”计划,“青松挺立、青蓝相继、青苗茁壮”的生动格局全面形成,稳步推进医疗卫生警务技术改革,367名民警通过副高级职称评审,民警队伍履职能力大大提升。

聚力确保安全 平安和谐的警营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管得住是硬要求,管得好是真本事”的思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五个责任”“六个必须”“双十制度”,出台《意识形态暨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办法》,持续开展队伍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坚决确保政治安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出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配套制度和民警队伍“八小时外”“六个一律”“十二报告”“十四禁止”系列铁规禁令,严明公务活动“十严格十禁止”纪律要求,组织家风家教、警示教育,开展警务督察6万余次、专项审计300余次,联合省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民警队伍“八小时外”监督检查,出台加强民警心理健康建设“五条意见”,持续深化管事必须管人管思想管状态管作风的“五管一体”要求,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五年来,四川监狱不断规范机构职能,持续规范管理模式,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警,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民警队伍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更加浓厚,全系统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