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赓续传承中华优秀家教家风 塑造新时代四川监狱文明新风尚——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举行2022年第四期“自强”讲坛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7月15日 09时16分        来源: 机关党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714日,省监狱管理局2022年第四期自强讲坛在局机关六楼会议室举行。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曾永忠主持并讲话。

曾永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而且身体力行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典范。全省监狱要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家教家风。

一是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好,民族好,家庭也才能好。我们要突出爱国爱家这一主题,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国家观、民族观,把爱国爱家统一起来,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将爱国爱家体现在尽忠职守工作上,体现在不断推进四川监狱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的新征程中。

二是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近年来涌现出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大多都是孝老敬亲、相亲相爱的典型。我们要汲取身边的榜样力量,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家庭理念,用好家风支撑起良好的社会风气,教育引领全省监狱更多的民警努力构建幸福家庭,领悟亲情的珍贵和责任的分量,全神贯注投入到工作事业之中,实现生活与工作的和谐共赢。

三是构筑清廉家风的幸福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却会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清廉家风是党员作风的试金石,是折射党风、政风、人品的三棱镜。所有民警都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仅在八小时内外严于自律,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而且要主动和家人建立互动式家庭助廉预警机制。在全系统清廉家风建设中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深入。

四是树立共建共享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全系统要聚焦文明创建抓家风,聚焦廉政建设抓家风,聚焦典型引领抓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廉洁齐家、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促进四川监狱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助推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贡献应有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自广元监狱、川东监狱、攀西监狱、雅安监狱的四名主讲以赓续传承中华优秀家教家风 塑造新时代四川监狱文明新风尚为主题,对加强家教家风家庭建设作了宣讲交流。

广元监狱退休民警鄢定明以《常怀感恩之心 弘扬孝道文化 树立良好家风》为题,用忠诚敬业、感恩孝敬的善言善行向子孙言传身教好家风,多年来退休不褪色、换装不换志,坚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成为川北地区远近闻名的先进典型,其感人事迹让现场听众深受教育。

川东监狱副监狱长张恩德以《我的家风我的家》为题,回首与妻子32年不离不弃的风雨同舟路,教育子女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充分诠释了良好的道德家风对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赢得了现场听众的一致共鸣。

攀西监狱工会办副主任、全国五好家庭称号获得者吉伍瓦哈以《我们一起走》为题,以驻村帮扶干部的身份,深情讲述了投身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背后的感人故事,其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其家人义无反顾的支持和超常付出让现场听众感动不已。

雅安监狱青年民警、吴波烈士之后吴承倞以《长大后 我读懂了你》为题,诠释了祖孙三代人坚守四川监狱事业,忠党爱国、甘于奉献、不怕牺牲、血脉相连的优良家风,令现场听众肃然起敬。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