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四川监狱公职律师巡回宣讲民法典开讲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11月12日 14时16分        来源: 政策法规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充分发挥民事法律体系的法治功能

助力高质量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

——四川监狱公职律师巡回宣讲民法典开讲

四川监狱公职律师巡回宣讲民法典首场宣讲报告会在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指挥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20201111日,四川监狱公职律师巡回宣讲民法典首场宣讲报告会在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指挥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主持报告会并作讲话。

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主持报告会并作讲话

陈志林指出,四川监狱要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站在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发展全局的时代高度,在全省监狱全面普遍宣讲民法典的基础上,及时组建监狱公职律师《民法典》宣讲团,开展“全面学习宣贯民法典,推进监狱治理现代化”主题宣讲,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监狱法治的新期待。同时,陈志林作了四项要求:

要始终铸牢对党忠诚根基,不断强化监狱法治担当。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指引,坚持推进法治现代化建设,坚持以法治护航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民法典的宣传深化和贯彻实践中铸牢对党忠诚根基,坚持以民法典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作为法治遵循,为推进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跨越深化提供法治思想力量。

要始终践行服务人民宗旨,积极深化监狱法治建设。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实现人民幸福生活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折射出人民权利愿景,决定了法治时代使命,提出了法治新要求。全省监狱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将民法典普法教育纳入监狱“八五普法”计划重点,深化监狱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实行“一监区一法律顾问”,有力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宗旨,充分展现监狱法治温度。

要始终坚守执法公正价值,着力推动监狱法治实践。找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监狱法治着力点,坚持公平正义法治追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法治操守,正确区分刑事司法与民事权利保障的界限,全面梳理监狱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流程规范和风险评估,完善罪犯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让执法公正成为监狱刑事司法活动的最亮底色。

要始终谨遵纪律严明要求,努力打造监狱法治铁军。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蓝图信心,强化依法治警,努力建设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不断推进法治专业力量建设,推行公职律师办公室律所化运行,切实提高治效理能,打造监狱法治引擎,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弘扬尚法精神,引领法治风气,传播新时代法治正能量,谱写新时代法治主旋律

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屈直俊作开场宣讲

政策法规处处长屈直俊作了“深刻领悟民法典要义推进监狱治理现代化”的开场宣讲。宣讲从历史之维入手,扼要回顾了世界民法发展历史和其中蕴含的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经验教训;从时代之维立足,阐明《民法典》鲜明的社会主义精神品格和中国特色及其肩负的重大法治使命,阐述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民法典是中华文明联通世界的重要法治桥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律保障,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开门钥匙;从实践之维着力,结合监狱工作实际,探讨了监狱刑事司法对国家民事法治的功能作用,用严密的逻辑,鲜活的案例,通俗的语言,解析了在监狱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实践进路,特别强调监狱应该弘扬法典精神,用民法价值升级监狱治理理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在家的局领导,集团公司领导,局机关民警2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宣讲报告会,各监狱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宣讲报告会。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