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3年01月03日 10时29分        来源: 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四川省监狱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我局2022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外宣中心(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滨江中路1号,邮编:610011,电话:028-8667092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全省监狱工作动态、政策措施、政策解读、机构职能、招考录用、财政资金、通知公告等政府信息近2万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82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5113余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100余条,向社会征集调查3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程序规范和答复规范,根据《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等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2022年,我局网站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诉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对全省监狱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与全省各监狱、局机关各处室协调沟通机制,将各项公开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规范、流畅、有序。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信息公开展示屏幕等途径,做好“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警察招录、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 尽公开”。

(四)平台建设。一是强化平台支撑。依托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抖音、政务快手等平台和账号,构建“内宣”“外宣”联动、“线上”“线下”联通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多阵地、多角度、多效应叠加打造四川监狱“法治”名片,为四川监狱跨越发展持续“升温加油”。其中,“四川监狱”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官方快手平台连续四年入选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 优秀政法新媒体,连续6年获评“十佳省直部门政务新媒体”。二是做好网民互动回应。借助局长信箱、监狱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等问政栏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2年,收到公民、法人信函和网络咨询、投诉、建议共491件,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从收件方式看,网络来件15件,占3%;信函来件476件,占97%三是进一步强化短视频平台建设。策划、制作、发布短视频近291条,其中,由四川监狱策划推出的“监狱中罪犯们一天的改造生活”“在监狱里,罪犯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必须按照要求和改造计划进行”“带你沉浸式体验进监狱”等短视频总点击量超2亿,稳居当季抖音排行榜榜首。四是强化平台升级。根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要求,完成对全省监狱系统33个门户网站升级改造,统一、规范监狱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和版面风格,优化提高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形成与省局门户网站同频联动、相互补充。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内部业务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两微一网”定期巡检机制,省局每周对全省监狱政府网站开展一次全面巡检,摸排各监狱网站运营管理情况,对信息更新不及时、网站信息差错、群众网络问政答复情况进行提醒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信息发布和事件答复及时、准确、合规。二是拓宽外部监督沟通渠道。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网络意见征集活动3次,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把群众需求作为政务公开的落脚点。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力度。将宣传业务纳入局年度培训计划,顺应疫情防控特殊形势,将培训形式从线下转为线上,通过全省监狱微信工作群开展“语音+图文”的线上培训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全省监狱宣传工作小编业务能力水平。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企业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对照上级相关要求和群众呼声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23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改进解读方式。在确保应该解读的政策全部解读的基础上,采取更加灵活高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政策解读质效。

  二是提高业务能力。在疫情防控措施全面优化的情况下,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方面的培训,持续开展督导检查,不断提高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三是及时全面公开。以网站平台建设管理为抓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优化OA文件办理流程,做好各部门信息发布与门户网站有效衔接,确保应公开信息及时向公众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事项。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202313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