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教育整顿 素质强警 技能先行 |《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大纲》通过专家论证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4月06日 09时41分        来源: 政治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141日,《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大纲》专家论证会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召开。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成卫、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史殿国出席会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监狱学院院长王雪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全军、警体部主任冯瑞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石斌、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专家葛连法受邀出席论证会。会议由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波主持。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副主任、编撰研究小组组长杨梁,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狱政管理处处长、编撰研究小组顾问岳精忠以及编撰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按照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和“进一步健全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的要求,受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委托,四川省监狱管理局联合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针对警务技能训练制度不系统、内容不完善,补丁碎片式教材、程序过场式训练、现场表演式演练等突出问题,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采取驻点基层监狱调研、与警务技能行业专家和专业培训机构交流讨论、与小范围组训试点等方式,汲取创新思维、获取先进理念及训练实验经验,经过5次反复修订,最终形成了10余万字、教学图片500余幅、教学短视频近300段的《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大纲》和《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教材(公共科目)》。

专家组成员详细审阅、反复讨论、全面评估了《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大纲》和《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教材(公共科目)》等资料,纷纷表示训练大纲和教材符合警务技能训练的教学需求,适应新时代监狱改革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和推广价值,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并就下一阶段编纂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成卫讲话

会上,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成卫对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和四川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编撰工作敢于担当、勇于探索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警务技能训练是当前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力抓手,是提升民警作风形象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队伍执法综合能力的关键手段,一定要抓好抓实。他要求,一要充分认识编撰工作的重要性,正视警务技能训练中的短板,全面结合近年来司法行政系统暴露出的问题和队伍教育整顿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大纲和教材。二要按照专家论证意见,再细化再优化训练科目,以警务技能训练为抓手,提升民警作风形象,提振队伍精气神。三要通过教材的编写和推广,尽快补齐全国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没有统一训练大纲和教材的短板,为建立全国监狱人民警察规范的训练标准打好基础。四要立足大安全,做到精准定位,体现监狱行业特点,学习借鉴吸收国外监狱警察训练和国内相关行业的先进经验,厘清监狱警务技能训练与公安、武警、军队技能训练的关系与区别,更加突出教材和大纲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五要聚焦人民警察队伍“性别、年龄、体能、岗位”四个差异,更加科学分类,精准科目设置,充分体现训练的科学性、合理性。六要因地制宜,根据训练对象、训练内容、训练场景的不同,优化编印方式,体现教材使用的灵活性。

陈波主持会议并表态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陈波主持会议并提出,本次论证工作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和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关于建立健全监狱管理长效机制,提升监狱综合治理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工作落地落实,尽快完善健全系统训练机制和专业化教官队伍,建立监狱人民警察警务技能训练标准。他表示,将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充听取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不断完善和优化教材编撰的后续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大纲和教材公共科目,下半年完成专业科目编纂,为深入推进全国警务技能训练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四川贡献。

专家组成员审阅材料、充分讨论并一致通过论证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