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监狱公职律师说法 | 逗鹅冤,说说合同签订那些事儿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7月08日 15时27分        来源: 政策法规处,广元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总裁,法务部已经请求查封资产了,热搜也已经跟上了。”

    “她认错了吗?”

    “认错了,她说我们认错人了,已经帮我们报警了。”

这是网友对于腾讯和老干妈事件,编造出的一个搞笑段子,瞬间刷屏网络。

释义:特指202071日被骗1642万后还遭全网嘲笑的XX互联网公司

    一纸裁定引发的社会关注

      2020629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裁定,查封、冻结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干妈)名下XX元的银行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等值其他财产,引起社会关注。

              

    无奈“躺枪”的一纸声明

    2020630日老干妈发布声明,从未与腾讯或者授权他人与腾讯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公司从未与腾讯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针对上述重大事件,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萝卜章”引来的一纸通报

   202071日贵阳警方通报,“老干妈公司”与腾讯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系不法人员冒充“老干妈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伪造公司印章与腾讯公司签订,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公职律师评析

腾讯和老干妈的事件并非少见,20187月比亚迪公司就曾出现过他人冒用公司名义与其他公司开展业务的行为,在当时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反响。

在当今经济社会生活中,合同代表着契约精神,代表着诚信。合同编在《民法典》中占据极其重要的部分,民法典共有1260条,其中合同编就有500多条,可以这么说,合同存在于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劳动合同、租房合同、学习培训合同等等。既然合同常伴我们工作、学习、生活中,那怎样防止签订合同时落入陷阱、遭遇“逗鹅冤”呢?本期我们就围绕合同那些事来捋一捋。

一、防止合同诈骗

从形式层面来看,曹某等三人使用伪造印章订立合同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涉嫌构成合同诈骗罪。合同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合同诈骗的表现形式包含五种情形。在司法实践中,有些公司有意刻制两套甚至多套公章,有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代理人甚至私刻公章,订立合同时恶意加盖非备案的公章或者假公章,发生纠纷后法人以加盖的是假公章为由否定合同效力的情形并不鲜见。

从腾讯和老干妈的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对方知名度多么高,在合作前也要做好充分调查,审查机制和预付款机制是对企业的保护也是安全底线。包括签约前对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执行中对信息交叉核验,对客户的回访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谨防合同事件中的表见代理和无权代理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须有风险意识来认真对待每一个合同,有可能一个小小的疏忽带来致命的影响。比如合同履行的不确定因素、不可抗力、合同违约风险等等。谨防落入表见代理和无权代理的圈套。

从老干妈发布的声明来看,曹某等三人属于无权代理。无权代理是指在没有代理权的情况下以他人名义实施的民事行为的现象。简而言之,即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所进行的代理。

而腾讯呢,在其平台给老干妈做了一系列广告宣传,能否让老干妈付款的关键,要看是否构成表见代理。表见代理说的是没有代理权却实施了代理行为,而善意的相对人(腾讯)有理由相信表见代理人(曹某等三人)有代理权,此时法律后果被代理人承担。到底是无权代理还是表见代理?还需根据具体案件进行具体分析,相信随着案件信息的进一步披露,事实的真相将大白于天下。

https://dfscdn.dfcfw.com/download/A20333PZO9X4D1GZH4LS

三、养成签订合同的风险防控意识

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要养成风险防控意识:①在合同起草、审核、签订、管理等各环节建立健全相应内控规章制度;②审查对方当事人相关资质,包括代理人是否有代理权,避免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防止合同无效及对方利用合同实施诈骗的风险;③避免重大误解、显失公平或者遗漏主要条款,防止合同权利残缺的风险;④避免合同监控不当,可能导致单位经济利益受损的风险。

法律条文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

2. 《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九民纪要》)第四十一条

3.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诈骗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19961216日 法发〔199632号)

4.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11221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12次会议、201011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一届检察委员会第49次会议通过)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