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开启“四川监狱之治”新征程/追寻四川监狱迈向全面一流的制度密码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7月03日 15时17分        来源: 政策法规处、雷马屏监狱、川西监狱、崇州监狱、成都病犯监狱、成都女子监狱、眉州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登高,才能望得够远,走得更远;回溯,才能不忘本来,聚力未来。今天,四川监狱继续以“开启‘四川监狱之治’新征程”为主题,深入总结砥砺奋进七十年的经验启示,奋力探索四川监狱之治的基本方向和主要路径,为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与实践动力。

经验篇二:坚持全面依法治监,以23个《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切实保障监狱工作依法推进,形成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制度优势

三个“五年三步走”,四川监狱迈向全一流,开启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新征程,在于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监狱制度体系,细化监狱工作标准,以“科学立制、权力规范、权力监督、权利保障”四重之钥,开启监狱治理制度之锁,确保监狱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四川监狱现代之治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解码密钥:

密钥一:推进科学立制体系建设,让制度强身健体

四川省《监狱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布会

强化立制计划性,制定制度建立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给制度颁发“准生证”。推进“立、改、废” 制度建设,坚持以规范和操作手册为蓝本,按期进行制度清理及汇编,做到应审尽审、应废尽废、应改尽改、应合尽合、应立尽立,给制度“健体美容”,先后修订完善23个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构建形成涵盖916项工作的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体系,2018112日,四川省质检局发布《监狱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在全国首家将监狱执法管理主要工作一次性整体纳入地方标准。推动监狱立制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

密钥二:推进权力制约体系建设,用制度管权明责

成都女子监狱“三会”议事规则        公职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

   规范党委、行政和公司“三会”议事规则和程序,对“三重一大”集体讨论,明确各监狱、各部门的决策权限、范围、程序和责任。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管控机制,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防止跑偏出轨,有效提升治理能效。

密钥三:推进权力监督体系建设,用制度控权纠偏

成都女子监狱组织开展执法督察             眉州监狱罪犯查询狱务公开系统

推行权力清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清单、责任任务分解清单、部门公开公示事项清单等清单运行机制,构建法治、审计、督察、监察“四位一体”的内部监督新机制,建立法规执行检查和法治审查制度,强化权力运行预防管控效能,让用权者对权力心中有数,让监督者心中明亮。建立“阳光狱务”公开制度,公开每一件狱务的内容、程序、结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监狱执法正义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让监督不再难,让权力不妄为。

密钥四:推进权利保障体系建设,用制度维权护利

川西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监狱公共法律服务速查手册》

   推进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三级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对接社会法律服务单位,让社会的专业法律服务走进高墙。推进“一监区一法律顾问”建设,梯次构建公职律师、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获得者、法律专业民警常态化开展罪犯法律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机制,让罪犯获得身边的专门法律服务。编制《监狱公共法律服务速查手册》,梳理解析249个法律问题,将罪犯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收纳其中,让罪犯获得急需的专题法律服务,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治理启示:

    四川监狱在制度建设上的探索和创新,对监狱现代治理有以下启示:

    一是治理质量离不开制度质量。提升监狱治理质量需要对监狱各项制度进行新概括和新发展,构建起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监狱现代制度体系,以制度的高质量为监狱发展的高质量保驾护航,以良法促进善治,才能使监狱的发展更有“质感”。

    二是治理正义离不开制度正义。让人民群众在监狱执法中感受公平正义,须围绕权力治理的中心环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建立权力规范运行体系,加强权利保障,以制度保障权力依法正确行使,维护行刑正义和社会公平正义。

“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终期评估现场

三是治理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四川监狱综合管理标准成功纳入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以标准制度化创新的“杠杆”撬动监狱治理内生动能的“基点”,涵养治理良性运行。四川监狱的发展说明监狱治理现代化需要治理创新,治理创新的关键在于制度创新。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