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监狱公职律师说法 | 从《美国陷阱》皮耶鲁齐的监狱生活际遇,到探密中国监狱罪犯的生活医疗保障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6月03日 14时35分        来源: 政策法规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美国陷阱》是20194月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中译图书。该书作者之一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以亲身经历揭露了美国政府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2013414日,皮耶鲁齐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直到20189月走出监狱,除去保释期间,他共在美国多所监狱里关押了25个月。作者的亲身经历,既深刻揭示了美国的法治陷阱,也生动描述了美国监狱服刑场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美国陷阱》当然也不止司法上的陷阱,为此,我们仅以《美国陷阱》一书中描述的监狱为视角,试对中美两国不同监狱制度进行比照,从法律层面向大家普及中国监狱知识,藉此帮助大家走近中国监狱,正确了解中国监狱。

【原文撷取】

我们从书中节选了一部分,一起来康康(kan kan)皮耶鲁齐笔下的美国监狱是怎样的吧。

公职律师评析

作者皮耶鲁齐在怀亚特看守所里吃的饭菜总价不超过1美元,其中还包含看守所需要从中获取的赢利,脚伤痛难忍也只求得了一片阿司匹林。

那么,就中美两国监狱在保护罪犯生命健康上进行对比,中美之间的区别又在哪里呢?中国的监狱又是怎么保障罪犯生活的呢?罪犯生病了是不是也没人管呢?

我们知道,无论人权、自由喊得多么响亮,人的生命健康却始终是不容忽视的存在。本期我们就围绕监狱卫生保障这个话题,普及下中国的监狱法及相关监狱知识。

一、民以食为天,罪犯不例外

“你吃了吗?”是中国人相互见面打招呼常用语,“民以食为天”的老话也都说明吃饭对国人来说从来都是头等大事,这涉及基本的生存权。作者皮耶鲁齐描述了怀亚特看守所吃的饭菜,一种不知什么名字每天会更换颜色的糊糊,雷打不动的甜点糖煮苹果。一餐总价不超过1美元。

怀亚特看守所由私营机构经营,资本永远是追逐利润的,一省再省才能获利更多。不管美国的监狱还是中国的监狱,都存在罪犯伙食费这一开支,私营机构自然要斤斤计较,才会赚取更多。那么中国的监狱对罪犯的生活又是怎么计算的呢?

我国《监狱法》第五十条“罪犯的生活标准按实物量计算,由国家规定。”就是说罪犯的生活不是给多少生活费,而是把每月应吃的米、面、油、肉、蛋等等物品由国家作作一个具体的规定,比如说每月一个男犯可以吃16-25公斤的粮食,可以吃17-25公斤的蔬菜,可以吃1.5-2.5公斤的肉类,1-1.5公斤的蛋鱼虾等等,这个标准是按狱务公开的要求给予公开了的。按实物量计算的优点就是物价无论怎么调整,只要保证了量的供应,罪犯的生活就不致于下降,这种规定相较而言更加科学可行。

中国监狱的每周食谱是公开透明的,从食谱上完全可以看出食材的多样性,为了提高烹饪质量和技能水平,监狱还组织罪犯开展烹饪技能培训,做的菜同样讲究色香味全具备。而皮耶鲁齐吃的不知名的糊糊,应该是用粉碎机将肉类蔬菜打碎混合在一起的类似于浆糊的食物,这种方式在时间成本上倒是很省,但味道咱就不敢恭维了,营养如何?就只有天知道了。

二、被服也是实物量,按时配发有保障

吃饭穿衣是人的基本需求,说了吃饭,自然也要说说穿衣。皮耶鲁齐第一次进到怀亚特看守所,他分到了四条内裤、四双袜子、四件T恤、两条长裤、一双绳底帆布鞋、一双人字拖鞋。除了鞋子,其余的衣物都是旧的,被人穿过且有破损。从数量上看,还是挺多的,但从质量上看,就真的难看了,除了鞋子,其他的衣物都是旧的,甚至是些破衣烂裤。这再次说明私营公司经营监狱是多么的节省啊,可服刑人的权益又在哪里呢!

在中国,对罪犯的被服规定是监狱法第五十一条,即罪犯的被服由监狱统一配发。罪犯被服配发标准跟罪犯的伙食一样,也是实物量标准,应该发多少衣裤鞋袜、棉被棉褥等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如单衣单裤单鞋袜子是每年都会换发,被子类的两年三年不等时间予以换发,发的当然是新的,不是旧的,更不会是破的。两相比较起来,我们社会主义监狱的保障罪犯人权上一点也不比发达资本主义差,甚至比这些高唱“监狱是社会文明窗口”的西方国家更好。

三、罪犯生病了怎么办?

俗话说“人吃五谷生百病”,人要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任是哪国的人民也没得永生。皮耶鲁齐到达怀亚特看守所的时候,因右脚踝内外侧韧带严重撕裂而向看守所求药,他除了得到一片阿司匹林外再无所获。皮耶鲁齐说怀亚特看守所的医疗救助手段基本为零,其实也不是为零,因为他还是得到了一片阿司匹林,那是因为他才初入监狱,他的账户上还没有钱,当他的账户上有钱了的时候,他不能打的电话他自然都能打了,只是费用高昂而已,所以当他有钱了的时候再去求医就不会只得到一片阿司匹林,他自然可以得到他想要的药品,只要付够足额的费用

那么,中国的监狱又是如何保证罪犯的生命健康权呢?我国《监狱法》第五十四条“监狱应当设立医疗机构和生活、卫生设施,建立罪犯生活、卫生制度。罪犯的医疗保健列入监狱所在地区的卫生、防疫计划。”1992年,中国发布的《中国改造罪犯的状况》白皮书载明“罪犯有维持身体健康的权利,罪犯享受免费医疗,每年定期接受健康检查,生病得到及时诊治。患有严重疾病的罪犯,有依法获得保外就医的权利。怀孕或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女罪犯,享受监外执行的待遇。对于患有疑难病症的罪犯,监狱、劳改场所均邀请社会上的医学专家会诊或送社会医院诊治。

到目前为止,中国劳改系统已形成由省中心医院,监狱、劳改场所医院,基层医务室组成的三级医疗卫生网络,有各类卫生机构2944个;罪犯每千人拥有医师数为3.54,每千人拥有医院病床数为14.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1992年的数据,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监狱在保障罪犯身体健康权益上,只有做得更好,如四川不但每个监狱设有专门的监狱医院,还有2所专门针对罪犯救治的中心医院,以充分保证罪犯生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因此,我们国家的监狱重视罪犯人权保障,在罪犯医疗救治上体现了对罪犯生命权的尊重,不致于像美国的监狱,只认钱财,不管病痛。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不知看了本期说法,写下《美国陷阱》的皮耶鲁齐又将作何感想呢!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

第七条 罪犯的人格不受侮辱,其人身安全、合法财产和辩护、申诉、控告、检举以及其他未被依法剥夺或者限制的权利不受侵犯。

罪犯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规纪律,服从管理,接受教育,参加劳动。

第五十条 罪犯的生活标准按实物量计算,由国家规定。

第五十一条 罪犯的被服由监狱统一配发。

第五十三条 罪犯居住的监舍应当坚固、通风、透光、清洁、保暖。

第五十四条 监狱应当设立医疗机构和生活、卫生设施,建立罪犯生活、卫生制度。罪犯的医疗保健列入监狱所在地区的卫生、防疫计划。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