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改造 > 改造前沿
让心灵的“七色花”绚烂绽放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19年09月19日 00时00分        来源: 成都未管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让心灵的“七色花”绚烂绽放

—— “2019·心动力”主题罪犯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局“2019·心动力”罪犯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要求,近期,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结合未成年犯心理矫治特点,以“助人自助,以人为本”为出发点,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创新特色的心理活动,促进未成年犯自觉维护心理健康,提升了对心理压力和挫折的应对韧性,让心灵的“七色花”绚烂绽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喜庆“红”。妙笔生花,积蓄能量

实践出真知。成未所心理咨询师在大量的实际工作中,通过案例收集、文字编写、图片整理、数据收集等工作,对未成年犯的心理矫治工作进行理论研究和数据分析,编写了《论文集汇编》、《曼陀罗绘画--心的疗愈》、《青少年暴力犯矫正指导手册》三本书籍,目前均已定稿,累计字数70余万字。

二、友好“橙”。互动学习,相互成长

管区心理咨询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引导未成年罪犯积极投入到团辅活动中,在全所范围内掀起了“心文化,心安全,心行动”活动高潮。

三、活泼“黄”。角色扮演,宣泄情感

组织未成年犯自编、自导、自演所内情景剧。既扩充了未成年犯改造内容,也丰富了心理矫治工作模式,有效促进了未成年犯情绪的自我调节能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力。

四、生命“绿”。感悟生命,拥抱未来

    开展《爱与生命》为主题的系列绘本阅读,通过绘本阅读,让未成年犯感悟生命的真谛,珍惜生命,拥有爱自己爱他人的能力;同时开展深化心理健康的宣讲,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育罪犯自觉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启发罪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心理健康,提高自身心理素养,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五、信任“青”。专家(同辈)督导,占得先机

    罪犯心理矫治工作离不开民警心理意识的提升,成未所率先垂范,主动探索,通过邀请专家(四川大学郑禹老师)和同辈督导,提升心理咨询师个案咨询技能。在郑禹博士的讲解下,民警针对个案中患者所表现的症状从多个方面进行剖析,从横向寻找环境、从纵向挖掘根源,为其找到核心信念提供了多重思路。

六、沉静“蓝”。催眠治疗,缓解焦虑

    针对未成年犯易出现的入监适应不良、睡眠困难、人际关系困扰和情绪问题,积极发挥催眠治疗在缓解未成年犯焦虑情绪中的作用。

七、神秘“紫”。亲密关系,助人自助

    未成年犯处于身心发展的特殊阶段,“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如何更好地提升未管所相关心理教育,让他们在服刑改造中能正确面对自己、面对人生,未管所邀请了成都大学师范学院苟萍教授来所开展《性心理教育与亲密关系》讲座。通过一系列案例和科学的分析,苟萍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利用绘画心理形成经历帮助病患找到犯罪心理成因的办法,教会了民警如何引导其一步步走出犯罪心理。

通过活动的开展,心灵的“七色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在厅、局、所党委关心的雨露滋润下茁壮成长;在成未所民警踏实肯干的呵护下绚烂绽放。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心理矫治在五大改造中的独特作用,另一方面创新发展了罪犯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未成年犯维护心理健康意识普遍得到提升,为监所持续安全稳定贡献了“心”保障,向打造最安全监狱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