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改造 > 改造前沿
假释回归社会 “浪子”新生创业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19年12月05日 00时00分        来源: 广元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假释回归社会  “浪子”新生创业

——广元监狱开展假释罪犯回访

 

近期,广元监狱民警分赴旺苍、巴中、阆中等地,开展假释罪犯回访。回访采取“三见面”(与假释罪犯见面、与社区矫正部门见面、与居住地乡村街道见面)方式进行,充分了解掌握假释罪犯遵纪守法、就业劳动、生活社交等情况,对假释罪犯进行了谈话教育,要求他们珍惜假释机遇,遵纪守法,感恩惜福,自强自信,自食其力,回馈亲人,融入社会。假释罪犯纷纷表示,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恩社会的宽容接纳,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踏实做事勤劳致富,清白做人回馈社会,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勤勤恳恳务工,经营货车“追梦”

      赵某,32岁, 2014年因抢劫判刑5年,201511月送广元监狱服刑,今年524日依法假释。

假释10天后,赵某在离家较近的水泥厂,找到了一份铲车驾驶员工作。

回访民警抵达赵某所在地司法所时,赵某正在接受每周2小时的法治教育。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赵某假释后,接受社区矫正表现很不错,上课很认真,义务劳动也很积极,每天网络签到很准时,法治学习和义务劳动从没缺席过。

在赵某上班的地方,同事李某告诉回访民警,赵某人勤快,脑瓜聪明,开铲车很卖力,还获得了一个女孩的芳心。拿到第一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经常给父母买了衣服、水果等礼物,父母感到十分欣慰。

赵某坦言,用自己的双手赚钱养活自己、孝敬父母、谈情说爱,让他感到踏实又满足。服刑4年,监狱民警的教育引导,让他认识到了冲动犯罪的危害性,坚定了告白昨天、重“头”再来的决心,为人处事再也不冲动了,学会了心平气和地说话、老老实实地做事。

谈及今后的生活,信心满满的赵某踌躇满志,告诉监狱民警,刑满后准备带着女友到新疆经营货车,努力让家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和祖国大家庭一起同圆“中国梦”。

辛辛苦苦做水电,来年想承包工程

       刘某,40岁, 2015年因购买枪支弹药被判刑7年,20163月送广元监狱服刑。因表现突出,刘某2017年被减刑6个月,今年89日获得假释,提前回家。

在某工地,正在从事水电安装的刘某见到回访民警,高兴地说,凭着在监狱学会的水电安装技术,回家第二天,他就找到水电安装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一个月6000多元的收入,能够保证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再苦再累都值得。

回到家里,刘某的母亲欣慰地告诉监狱民警,全家人都很感谢广元监狱,儿子在监狱服刑3年多时间,学到了不少东西,特别是学会了水电安装,拿到了“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一家人现在非常开心。

刘某坦陈,自己40多岁的人了,服刑期间,两个子女和年迈的父母都是两个姐姐帮助照顾,让他很内疚,但也给了他坚强的精神支撑和生活动力。现在每天下班后,他还找朋友传授绘图技术,等明年刑满后承包水电工程积累技术资本。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承担起照顾父母、抚养孩子的责任,让一家人健健康康、团团圆圆的过上好日子。

用行动感恩祖国回报社会

    陈某,47岁, 2014年因诈骗罪被判刑7年,2015年送广元监狱服刑。陈某服刑期间表现积极,减刑214个月,201989日被法院裁定假释,回归社会。

“我要找回失去的光阴,用自己的行动来感恩祖国,回报社会,不能让信任我的人失望!”见到广元监狱回访民警,陈某激动地说。

出狱不久,陈某就被县级医疗机构聘任为门诊内科医生,月薪7000元。

入狱前,陈某是一名乡镇医生,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和两个懂事的孩子,但因一念之差身陷囹圄,毁了这个原本幸福温暖的家。入狱后陈某一度心灰意冷,自暴自弃。“要想减刑,首先要端正改造态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不好的地方改好,把好的地方干好。”经过民警一次又一次耐心教育开导,陈某开始调整心态,逐渐稳定了思想,劳动、学习积极了,性格也变得阳光起来。监狱考虑到陈某的医生特长,将其安排在预防保健员的改造岗位上。此后,陈某改造更积极了,还自购医疗书籍学习医学知识。

陈某说,在监狱学习了很多曾经没有掌握的专业知识。比如前几天医治了一位患骨结核的病人,这种病很少见,多亏在监狱学习了,正好派上用场。现在,同事也对他刮目相看。言语中,陈某难掩激动和骄傲。

在工作和社区矫正机构学习、劳动之余,陈某还积极参与义诊活动。“就是想用行动来告诉相信我的人,我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不会让他们失望,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感恩,来为社会作贡献!”陈某对未来规划,自信满满。

看到陈某的变化,妻子和子女也都原谅了他,以前幸福温暖的家回来了,工作起来干劲更足了。陈某告诉监狱民警,目前这份工作只是开始,明年假释期满,他将与别人合伙经营社区医院,让更多人受益。

近年来,为了激励罪犯积极改造,让罪犯提前适应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给社会输出“合格产品”,广元监狱严格执行2016司法解释,创新出台了“三段四维一体”的《拟假释罪犯再犯罪危险性评估认定办法》、拟定了《四川省广元监狱刑罚执行工作操作手册》,进一步细化了罪犯收监、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工作事项、工作依据、工作流程、文书表单,实现了刑罚执行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近三年来,广元监狱罪犯假释率持续稳居全省第一,且无一例重新违法犯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