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改造 > 改造前沿
一次特殊的“家访”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19年10月28日 00时00分        来源: 嘉陵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次特殊的“家访”

——四川省嘉陵监狱民警走访两名罪犯家庭侧记

老人的守望

景是家乡美,月是家乡圆,音是家乡甜。近日,嘉陵监狱二监区民警经过长途奔波,冒着绵绵细雨,在当地乡政府、司法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阆中市金城乡麒麟村,这里是罪犯魏某的老家。

几间刚刚翻新过的瓦房仍然显得破败不堪,屋檐下零零散散地堆放着一些农具和柴禾。魏某白发苍苍的老父亲面对突然造访的民警和乡干部,显得有些局促不安。民警通过走访得知,因魏某入狱,母亲由于无法接受这沉痛的事实而精神失常,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尽管相关部门在生活上给予了老人一定的关心和帮助,但老人身体状况还是大不如前,他的双眼已经看不清任何东西了。当民警为老人播放儿子的视频时,即便双眼无法看见,但老人还是使劲凑到屏幕前,耳朵靠近喇叭,激动地说道:“这是他的声音,这是他的声音!这个砍脑壳的不听话!”眼泪,不受控制的滴落在电脑键盘上。

当民警向老人介绍了魏某良好的改造情况后,老人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对着镜头说道:“儿呀!你要好好改造,爸再苦也要等你回家,你要听警官的话,不要再惹事了。”

 

两个女儿的期盼

次日上午,民警跟着来到了遂宁市船山区仁里镇三洲村,这里是罪犯陈某的老家。陈某母亲向民警介绍起家中情况,陈某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并经营着运输生意,家境也算殷实,可是,最终却因抵制不了金钱诱惑,贩卖毒品,锒铛入狱。绝望的妻子与其离婚,在母亲苦苦央求和多方工作下,两个女儿才得以留下。从此,带好孙女等儿子回家,成了老人心中最坚定的信念和最炙热的情感寄托。

  如今,两个女儿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转眼已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而且比同龄人更要懂事,学习之余主动帮爷爷、奶奶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还经常给狱中的爸爸写信。民警问她们有没有话想对爸爸说时,两个小姑娘显得有些腼腆,小女儿更是害羞地跑开了,在姐姐的鼓励下才重新回到镜头前。“爸爸,当听到警官叔叔说你在里面表现得很好的时候,我非常开心,比自己考得了第一名还有开心。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听爷爷、奶奶的话,我们等着你回家,你答应我们要带我们去玩,给我们买衣服哟!我们爱你,永远都爱你……”

    通过实地走访,监狱收集罪犯的真实信息和思想负担形成的症结,了解了罪犯的原生家庭,解决罪犯家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建立了罪犯与家庭之间的桥梁,化解了罪犯与家人的隔阂,增强了罪犯积极改造的内生动力。为制定针对性的教育方案提供了参考依据,通过真情帮扶,架设了心心相连的桥梁,给罪犯注入了改造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