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19年02月22日 00时00分        来源: 财务与工资福利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监狱管理局职能简介。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监狱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全省监狱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政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狱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管理省属监狱,领导监狱企业集团公司和子(分)公司,管理监狱处(科),指导市属监狱工作;监督管理监狱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狱内侦查,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制订罪犯教育改造规划,研究指导罪犯教育改造、心理矫治工作,协助开展社会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负责罪犯生活卫生、疾病防控、警用装备、狱政设施和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编制监狱建设方案和规划,推进监狱布局调整、改扩建、退出高危行业、资产处置和生活基地建设;指导罪犯劳动改造工作,承担罪犯劳动职业技术培训、劳动保护等职责;指导监狱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省属监狱及监狱企业的财务、审计的监督

管理并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负责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民警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警务督察工作。

(二)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全省监狱全面启动第三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发展路径为“一年体提质升级、三年跨越深化、五年现代文明”,以强力实施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为抓手,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到2023年建成“形态更加完备、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精细、改造更加科学、治理更加高效、素质更加优良、人民更加满意”的新型现代文明监狱。

2019年四川监狱按照全省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巩固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无安全生产死亡事故、无群体性哄监闹监、无非法聚集上访、无重大失泄密及舆情事故等“七无”成果,实现平安水平、执法管理、改造质量、智慧建设、队伍素质等“五个提质升级”,实现监狱安全再上新台阶。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化水平继续提高,“四大文化体系”全面构建,在各项工作“全面一流”上不断巩固并升级发展。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监狱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9个,其中行政单位48个,分别是:四川省监狱局机关、成都监狱管理处、乐山监狱管理科、凉山监狱管理处、宜宾监狱管理科、达州监狱管理科、信息保障中心、川中监狱、川东监狱、自贡监狱、蓬安监狱、雅安监狱、成都监狱、达州监狱、巴中监狱、成都女子监狱、凉山监狱、攀西监狱、广元监狱、邑州监狱、新源监狱、崇州监狱、嘉陵监狱、川北监狱、峨眉监狱、眉州监狱、乐山监狱、锦江监狱、罪犯出监就业指导站、荞窝监狱、川西监狱、雷马屏监狱、汉王山监狱、嘉州监狱、邛崃监狱、德阳监狱、宜宾监狱、南溪监狱、绵阳监狱、至诚监狱、甘孜监狱、阿坝监狱、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女子监狱、金堂监狱、成都病犯监狱、大英监狱、内江监狱;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四川省监狱局机关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监狱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465,118.08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3,187.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执法勤务机构警员职务序列人民警察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组通字﹝201844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执行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规﹝20179号)、《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办法》等文件精神,加班补贴和工资标准有所增加,以及因工资性收入增加导致的各项社保缴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收入预算465,118.0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7,606.12万元,占3.7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0,017.36万元,占92.45%;事业单位经营收入58.87万元,占0.01%;其他收入17,435.73万元,占3.75%。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支出预算465,118.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1,840.50万元,占75.65%;项目支出113,277.58万元,占24.3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0,017.36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7,651.13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执法勤务机构警员职务序列人民警察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组通字﹝201844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执行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规﹝20179号)、《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办法》等文件精神,加班补贴和工资标准有所增加,以及因工资性收入增加导致的各项社保缴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0,017.3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586.78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348,432.26万元、教育支出2,446.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489.7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5,214.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021.20万元。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0,017.3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7,651.13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 财政部关于调整执法勤务机构警员职务序列人民警察基本工资标准的通知》(组通字﹝201844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执行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规﹝20179号)、《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办法》等文件精神,加班补贴和工资标准有所增加,以及因工资性收入增加导致的各项社保缴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333,845.48万元,占77.64%;教育支出2,446.95万元,占0.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489.71万元,占8.95%;卫生健康支出25,214.02万元,占5.86%;住房保障支出30,021.20万元,占6.9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监狱(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55,272.54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民警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全省监狱系统49个预算单位正常运转发生的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类)监狱(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7,517.13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系统履行刑罚执行职责发生的业务支出,包括民警被装购置费、设备购置费等。

3.公共安全支出(类)监狱(款)机关服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77.97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446.95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系统在职民警日常专业技能和职业教育培训支出,实现在职民警执法考试通过率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817.03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系统离休人员生活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3,852.37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系统民警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应承担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820.31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系统民警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和建国初期参加工作人员生活困难补助。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0,481.62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系统民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中应由单位承担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6.9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服务中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中应由单位承担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4,510.97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系统民警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14.45万元,主要用于:罪犯艾滋病防治相关经费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7,243.85万元,主要用于:全省监狱系统民警住房公积金缴费单位负担部分。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9年预算数为2,777.35万元,主要用于: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的干警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51,307.9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1,902.38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9,817.03万元、津贴补贴107,694.01万元、奖金5,991.86万元、绩效工资26.1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3,852.3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488.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510.9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14万元、住房公积金27,243.8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8,041.38万元、离休费3,111.67万元、生活补助70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22.35万元。

公用经费49,405.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946.77万元、印刷费367.35万元、咨询费131.90万元、手续费25.32万元、水费1,286.30万元、电费2,096.30万元、邮电费2,977.51万元、取暖费464.13万元、物业管理费287.00万元、差旅费5,385.51万元、维修(护)费2,963.86万元、租赁费337.39万元、会议费75.00万元、培训费2,446.95万元、公务接待费545.00万元、劳务费1,318.94万元、委托业务费39.60万元、工会经费4,540.67万元、福利费2,285.7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30.6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946.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07.4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监狱管理局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75.6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45.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30.6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9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财政厅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省监狱管理局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16.15%。主要原因是全省监狱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规模。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主要为接待到监狱单位检查指导工作人员,考察监狱管理、布局调整、监管改造等运行情况及相关工作的调研交流等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单位现有公务用车810辆,其中:轿车339辆,旅行车(含商务车)72辆,越野车76辆,大型客、货车117辆,其他车辆206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30.60万元,用于81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监狱管理局机关及所属监狱公务出差、刑罚执行等工作必须。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82.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882.0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676.00万元,主要原因是监狱系统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以收定支,不列赤字”的原则安排,按照库存资金情况及会东大梁矿业的还款计划,2019年收入为1,882.00万元,对应安排支出也为1,882.0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下属四川省监狱局机关、成都监狱管理处、乐山监狱管理科、凉山监狱管理处、宜宾监狱管理科、达州监狱管理科、信息保障中心、川中监狱、川东监狱、自贡监狱、蓬安监狱、雅安监狱、成都监狱、达州监狱、巴中监狱、成都女子监狱、凉山监狱、攀西监狱、广元监狱、邑州监狱、新源监狱、崇州监狱、嘉陵监狱、川北监狱、峨眉监狱、眉州监狱、乐山监狱、锦江监狱、罪犯出监就业指导站、荞窝监狱、川西监狱、雷马屏监狱、汉王山监狱、嘉州监狱、邛崃监狱、德阳监狱、宜宾监狱、南溪监狱、绵阳监狱、至诚监狱、甘孜监狱、阿坝监狱、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女子监狱、金堂监狱、成都病犯监狱、大英监狱、内江监狱等48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2,425.75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912.8万元,增长4.72%。主要原因一是因为2019年公用经费较2018年增加取暖费一项464.00万元,二是计划2019年新报到公务员600-800名,预计增加培训费、公务交通补贴、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等人员相关经费支出535.12万元,三是大英、内江两所新建监狱计划开始押犯,预计增加劳务费、水电费、工会经费等开支564.33万元。

本部门下属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等1家单位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7,356.2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罪犯生活物资及设施设备、罪犯医疗物资及设施设备、办公设施设备、狱政设施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省监狱管理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1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94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51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附件另附。四川省监狱管理局预算公开网址:http://www.scjyglj.gov.cn)

相关附件>>
附件:四川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