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司法动态
司法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3月14日 09时58分        来源: 司法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12日,司法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全省监狱、戒毒所以及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保持高度警惕,准确研判防控形势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全系统三零成果。但从近期国际国内情况来看,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监所及警院管理体制、管理对象、管理方式、应急处置的特殊性,坚决克服松懈心理,全力加强风险研判,慎终如始、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做到一刻不松,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始终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总要求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总原则,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口牢牢守住,把人、物、环境同防的举措压紧压实,把“1+19”(第十版)工作标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一要精准管住人员。持续抓好干警职工及其家属子女的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和接触情况的摸底排查,对相关信息分级进行筛查,对可疑情况分类进行研判,遇有重要信息,必须及时逐级报告。强化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缩小生活半径,减少社会交往,不扎堆、不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二要坚决守好大门。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原则,严格执行监所大门、AB门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人员、车辆、物资进出管理,严格生产、生活、应急等物资进出审批及静置消杀。尤其要开展疫情风险再研判、隐患漏洞再排查、防疫措施再强化,吸纳有益经验,组织专家论证,不断优化完善“1+19”防控标准,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并向防控主管部门备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到位有效。

三要充分备足物资。提前统筹好生产、生活、防疫以及防灾减灾等物资的应急储备,及时采购补充,保证各类场地、物资、力量准备充足。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关口,切实加强冷链食品溯源、饮食卫生管理监督,严禁使用进口冷链和无检验检疫食品,严防发生食品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坚决守住入口关

四要切实杜绝院感。全系统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业标准,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院感管理,组织开展感染防控、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技能培训。系统内的两所中心医院要认真落实预检分诊,切实发挥哨点作用,严格执行患者住院及陪护人员管理,定期对标梳理问题清单,自查漏洞、落实整改、确保安全。

五要全面抓好警院防控。警院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加强人员与校门管控、情况信息摸排、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做好宣传教育与心理疏导、教学方案优化、环境消杀、物资场所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全力确保校园防疫一方净土。

强化协同联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会议强调,只有责任落实,才能确保措施落地。要进一步压实推动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地落实,以强大合力共铸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要压实属地责任。持续深化狱(所)地协作机制建设,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的对接协调,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保持与卫生、疾控、定点医院等部门的联系,主动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最新工作动向,切实提高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要压实行业责任。加强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尤其是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要聚焦本单位疫情防控重点难点,明确防控任务,切实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牵头组织好疫情防控培训,督促指导各单位严密细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三要压实单位责任。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单位疫情防控明白卡各项要求,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

四要压实个人责任。全系统广大干警、职工要牢固树立自己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严守疫情防控纪律,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实报告本人及家属行动轨迹和疫区人员接触史、身体异常症状等,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加强个人快递包裹管理,坚持谁的包裹谁负责、谁收拆谁消毒,以个人安全确保单位安全,以单位安全确保系统安全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将在成都举办,全系统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要强化担当、防范风险,坚决打赢政治安全主动战。坚决扛起政治安全责任,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要聚焦重点、规范管理,坚决打赢监管安全持久战。深化狱(所)地协作,扎实开展忠诚保平安、护航二十大安全专项行动,坚决确保监所安全稳定。

要压实责任、整治隐患,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紧盯消防、燃气、配电室、化学品、仓储物流中心、储藏室等重要点位,扎实开展风险排查和重点隐患整治,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要超前防范、完善机制,坚决打赢信访维稳前沿战。严格执行首接责任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努力把苗头消除在萌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严管厚爱、分类管理,坚决打赢队伍安全保卫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干部八小时外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入开展暖警惠警行动,对干警身体健康、生活困难等情况要进行摸排,切实将关心关爱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在省监狱管理局设主会场,在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监狱、戒毒所设置分会场。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