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司法动态
四川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大会暨首届寺庙“法律明白人”省级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阿坝州举行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11月30日 09时29分        来源: 四川司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四川涉藏地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法治工作队伍,持续提升全省寺庙依法规范管理水平,1118日,由省委统战部、省委涉藏办、省委政法委、省民族宗教委指导,司法厅、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阿坝州司法局、理县人民政府、理县司法局、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四川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大会暨首届寺庙“法律明白人”省级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阿坝州理县举行。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出席会议并讲话,阿坝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蔡清礼致辞。

会上,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四川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四川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阿坝州司法局、甘孜州司法局、红原县委统战部、道孚县民族宗教局、木里藏族自治县木里大寺管理委员会负责同志分别就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经验交流。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参加首届四川寺庙“法律明白人”省级示范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圆案作表态发言。大会为四川首个省级寺庙“法律明白人”示范轮训基地和首批6个法治实践工作站进行授牌。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大意义。寺庙“法律明白人”扎根涉藏地区一线,是推动寺庙依法规范管理的有生力量。加强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是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打通民族地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必须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涉藏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四川涉藏地区实际,大力实施全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寺庙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法治工作队伍,示范带动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增强寺庙依法规范管理的内生动力,为实现我省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系统工程。要严字当头把好遴选关,坚持宁缺毋滥,以“爱国、守法、感恩、团结“为标尺,确保“培养一个成熟一个,成熟一个认定一个”;要因人施策把好培训关,按照《四川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内容、创新培训方法、用好培训资源,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使培训更贴近涉藏地区实际,更符合寺庙“法律明白人”的现实需要;要围绕服务大局把好使用关,注重融入实践“充分用”,跟进管理“科学用”,积极引导寺庙“法律明白人”在主动担当中彰显自身价值。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优化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保障支撑。各地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统战、民宗、司法行政各司其职,系统整合各方资源,持续强化保障支撑,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规范运行,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注入法治动能,以实际行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省委统战部、省委涉藏办、省委政法委、省民族宗教委、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阿坝、甘孜、凉山三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参加四川省首届寺庙“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省民族宗教委二级巡视员赵克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题,为参会人员进行了集中辅导授课。

四川省首届寺庙“法律明白人”省级示范培训班从18日开始至20日结束。培训班着眼打造全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的标准样板,突出政策知识、法律法规、业务实操等重点内容,灵活采取专题授课、现地教学、小结交流等方式开展,确保参训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