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司法动态
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启动 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5月11日 14时42分        来源: 川观新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10日,记者从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省教育整顿办)获悉,日前,该办制定并印发了《全省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旨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足政法职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方案》,全省政法系统将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具体包括:电信网络诈骗大整治行动、执法司法大评查行动、案件执行大会战行动、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大攻坚行动、生态环境司法大保护行动、服务保障质效大提升行动、公共安全隐患大清理行动、扫黑除恶大深化行动、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社会治理体系大优化行动。

“‘政法为民十大行动瞄准的都是执法司法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升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推动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群众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省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方案》列出了每项行动的重点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确保有力有序推进。比如,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势头,《方案》明确,由省公安厅牵头,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大整治行动。责任单位各有分工——全省公安机关将强化侦查打击、涉诈重点人员管控,持续推进断卡行动;检察机关、法院系统将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司法建议,推动加大行业监管和整治力度,及时堵住管理和技术漏洞,做好源头预防;各责任单位将加大反诈宣传,发布一批典型案件,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对部分工作,《方案》还明确了量化目标。比如: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省政法系统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万案大评查,对1万件执法司法案件开展核查评查,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办案活动中的顽瘴痼疾;紧盯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目标,法院系统要确保2021年度有财产可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达到95%以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今年年底前,要实现雪亮工程村覆盖率达92%慧眼工程惠及农村100万户;完善农村司法体系,健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相关配套制度机制,优化公安派出所设置和力量布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0%以上,实施新型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力争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成1000个高品质司法所。

在组织领导方面,《方案》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统筹领导督促各项工作;各责任单位要研究细化重点任务落实举措、进度安排等,把任务细化到部门、分解到岗位、落实在人头,并实施台账管理,实时追踪工作进度,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取得实效。

附件:

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

一、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大整治行动

充分发挥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在发案多、外流犯罪突出的县(市)区开展打击整治试点工作,强化侦查打击、涉诈重点人员管控,持续推进断卡行动,实施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全链条打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司法建议,推动加大行业监管和整治力度,及时堵住管理和技术漏洞,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源头预防工作。加大反诈骗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力度,适时集中宣判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警惕防范心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二、开展执法司法大评查行动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万案大评查,对1万件执法司法案件核查评查,切实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办案活动中的顽瘴痼疾。持续加强窗口部门作风整顿,着力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冷横硬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开展案件执行大会战行动

紧盯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目标,聚焦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办理,综合运用强制执行措施,全面提高涉案财产处置效率,不断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确保2021年度有财产可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达到95%以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四、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大攻坚行动

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一人一策一专班要求,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开展生态环境司法大保护行动

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推行重大生态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提级管辖制度,全面落实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制度,进一步加强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审判,完善刑事制裁、民事赔偿与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环境修复责任制度,建立和落实环境资源司法宣传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

六、开展服务保障质效大提升行动

持续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优化一站式现代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在出入境、治安户政、车驾管、公证、司法鉴定等方面持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新政策。完善互联网+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网上诉讼服务实质化运行,探索创新公安政务、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措施,力争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积极延伸服务触角,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一法律顾问、巡回法庭、远程法律会诊等为载体就近就地为民办实事,有效满足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群众法治服务需求。实施法律援助暖民心工程,筹备建立四川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组建省外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开设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七、开展公共安全隐患大清理行动

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管理,严查酒驾、毒驾和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行为,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加强对车站、机场、码头、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防范,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管理,推动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防发生各类危及群众安全问题事件。进一步规范民爆危化物品全流程管理控制,集中排查清理整治一批安全隐患,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八、开展扫黑除恶大深化行动

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力争再侦办一批涉黑恶案件。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6月底前挂牌整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乱点乱象,坚决防范和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家族宗族势力影响严重等问题,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九、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

加快推进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进一步健全诉源治理、检调对接、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抓早抓小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债务纠纷等个体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严防引发重大民转刑命案、个人极端案事件。开展全省民生领域重大涉稳风险化解攻坚行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

十、开展社会治理体系大优化行动

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等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建设应用,实现雪亮工程村覆盖率达92%慧眼工程惠及农村100万户。推动六无平安村(社区)等创建,命名表扬500个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推进全要素全科网格建设,在全省组织开展十佳百优网格员评选,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服务联系群众能力。深入推进完善农村司法体系工作,加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相关配套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优化公安派出所设置和力量布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0%以上,实施新型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有效提升治安治理和服务能力水平;持续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力争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成1000个高品质司法所;优化整合人民法庭设置,加强人员配备,着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服务人民群众质效。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