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青年工作
团中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座谈会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6月27日 09时44分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北京6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近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在全国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少年中引发热烈反响。623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京召开座谈会,领会著作的重大意义、理论脉络、实践要求,对全团学习贯彻作出安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贺军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送给全国团员青年和党的青少年工作者的珍贵礼物,为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这部重要著作的出版发行,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少年工作的极大重视,代表了我们党对青少年工作规律的认识新高度,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者提供了权威教材。学思践悟著作的重要思想,必将有力引导全国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论党的青年工作》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青年工作、推动青年运动、指导共青团改革的一系列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境界。全团要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牢记青少年成长进步对党和人民事业未来的决定性意义,明晰党、团、队衔接贯通育人链条的政治内涵,体悟我们党用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的战略考量,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目标任务,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紧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引领一代代青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立足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根本政治定位,把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彰显中国青年运动先锋队的应有风貌。要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实践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团的基本要求,努力建设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会议要求,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自觉走在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最前列,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全团的主要任务。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学原文、悟原理,向团员青年作解读、作宣讲,切实以总书记重要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合一。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把学习领袖著作列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各级“青马工程”学员持续深入学习,带动青联、学联学生会及青年组织、学生社团一起学习实践。各级团校要把学习论著列为核心课程,抓紧备课,力争本年秋季纳入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各级团属新闻媒体要有计划地展开宣传,推动学习进程,反映学习成效,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会议强调,要以《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为契机,全面加强共青团工作中的理论建设,努力解答好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青年化的重大时代课题。要着眼“向谁阐释”,明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的目标层次,适应青年认识逻辑和思维特点,把握“听到—听进—认同—践行—坚定”的进阶逻辑,努力提高工作针对性。要着眼“用什么阐释”,构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的科研体系,学习党的理论建设先进经验,借鉴中华文化“经史子集”思想精髓,以领袖著作为主干,有系统、有计划地展开论述摘编、理论解读、史料文献、叙事读物、政策案例等研究编辑。要着眼“谁来阐释”,提升团干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的专业能力,在提高理论领悟能力、现实感知能力、“翻译”转化能力、专业研究能力上下功夫,练就看家本领,提升理论素养,真正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会上,团中央直属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作为相关著作编辑编写组成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傅振邦,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钱菱潇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