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青年工作
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 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凝聚青年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12月12日 10时21分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为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新时代新征程要求共青团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青年。

要面向青年讲清楚科学理论的内涵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充分彰显了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性、开放性和创造性。共青团要教育引导青年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要面向青年讲清楚“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活力、魅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的实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独有的文化景观和气象。共青团要教育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具有坚实的理论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具有强大的实践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

要面向青年讲清楚新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青年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至上是其根本价值取向;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体现着独立自主的探索实践,贯穿着走自己路的决心信心,具有自信自立的内在精神特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守正创新的鲜明理论品格;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理论;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规律,坚持了系统观念的基本思想方法;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潮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作独特创见和贡献,具有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境界,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共青团要始终高举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旗帜,突出组织化教育优势,突出社会化实践育人,用好网络化传播手段,完善体系化学习制度,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锻造最为牢固的团结、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和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特别是要在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引领凝聚青年旗帜鲜明地同一切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作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思想观点,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紧跟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教育引导青年深刻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特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互动以及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和风险挑战,帮助青年判断时代大势,帮助青年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和具体现实问题。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领凝聚广大青年更好地认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团十八届中央常委、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121202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