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6月09日 09时05分        来源: 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把准政治定位,确保政治监督方向不偏

要善于透过业务看政治。政治和业务是辩证统一的,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开展政治监督,要透过业务看政治,敢于动真碰硬,紧紧盯住被监督地区、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定力,剖析是否存在政治偏差。要坚持政治标准,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纪国法的规定,看看被监督地区、部门和单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业务工作上存在什么差距。

要善于透过问题看责任。开展政治监督,就是要通过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党组织履行职责情况、发挥作用情况,查找落实政治责任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发现的问题要深挖背后的责任根源,不能就问题谈问题、就不足谈不足。要看被监督地区、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其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是否把责任担起来、是否正确地担起来、担起来的效果怎么样。

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开展政治监督,查找的是政治问题,但政治问题往往不易被发现和察觉。要从大局和政治高度审视、分析、把握问题的本质和特点,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在纷繁复杂的违纪行为表现形式中,把其中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精准甄别出来。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重结合政治生态的状况看党员干部的政治问题,通过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进行理性思考、作出深刻判断,得出符合政治站位的监督结论。

强化精准思维,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难也在精准。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防止泛泛而谈、眉毛胡子一把抓,切实解决好监督不聚焦、不深入问题。

要在监督内容上体现目标导向。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就是要始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地见效,结合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监督,促进政令畅通。聚焦“三新一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令行禁止、狠抓落实。

要在把握关键上体现问题导向。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善于找准制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关键环节,着力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找准制约贯彻落实的堵点、风险点,将其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聚焦党中央的禁令是否坚决执行,紧盯破坏生态环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盘活闲置资产、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等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紧抓牢政治监督工作,形成以重点监督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要在方式方法上体现结果导向。政治监督既要看过程,也要看结果,最终看督促推动落实的成效。认准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就要盯住不放,不见效果不收兵,抓一个就成一个,真正实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注重查找分析被监督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提出强化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健全制度、整改纠正等方面意见建议,督促指导和推动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切实整改、改出成效。要完善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形成政治监督工作闭环。

注重统筹联动,凝聚政治监督合力

要注重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贯通联动。要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相关内设部门协作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全年目标任务,研究梳理政治监督年度工作重点,及时制定监督事项清单并动态更新。要加强监督检查室与审查调查室的衔接配合,认真剖析审查调查中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要加强信访室与监督检查室的沟通协作,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善于从群众诉求中发现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实现左右衔接、上下联动。要加强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统筹调度,通过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措施等方式,督促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攥紧拳头出击,防止工作发散、力量分散。要深化全员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带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监督能力和水平。

要注重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巡视巡察机构的统筹联动。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的阶段性情况分析,在开展政治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要适时提供给巡视巡察机构掌握,提高巡视巡察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巡视巡察机构要及时将被巡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巡察整改责任等有关情况材料,及时提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参考。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严格规范、及时全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巡前情况通报、人员选派,巡中沟通协调、立行立改,巡后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健全完善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内设部门、派驻机构和巡视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巡视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发挥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落实好自身整改主体责任的同时,坚决扛起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全面监督被巡党组织扎实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

要注重加强纪委监委与各类专门监督的协同联动。要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组织、政法、宣传、统战等党的工作机关专门监督的协作配合,健全信息沟通、问题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实现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切实提升监督效能。要深化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行政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完善贯通协调机制,切实用好各类监督成果。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检查的虽然是经济问题、经济责任,但反映的都是政治问题、政治责任,要积极探索审计、财政、统计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的路径,推动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在凝聚纪委监委监督与各类专门监督力量的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积极主动,自觉并善于同各方面监督主体加强衔接,切实发挥好协助、引导和推动作用,进一步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健全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元平)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