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把握坚定历史自信的内在逻辑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3月14日 10时03分        来源: 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这一科学论断,为我们在新时代掌握历史主动、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把握坚定历史自信的内在逻辑。

正确党史观是坚定历史自信的方法指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我们党总结自身历史经验的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客观辩证地对待前进道路上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正是由于坚持唯物史观指导下的正确党史观,中国共产党才能掌握历史主动、始终站在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上,团结带领人民在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坚定和增强历史自信。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是坚定历史自信的理论支撑。回望百年非凡历程,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在创新发展中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实践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坚定历史自信提供了科学理论支撑。

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成就是坚定历史自信的实践依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在不同时期创造了重大历史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成就使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从而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

亿万人民群众是坚定历史自信的力量源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苦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靠的就是亿万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们党依靠组织、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创造了一整套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建设新世界的无穷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依靠翻身作主的亿万人民群众,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建成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国家工业体系,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创造力。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改革创新的无穷智慧。我们党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集中群众智慧,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贡献了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历史已经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亿万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底气。今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