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监狱公职律师说法 | 读《美国陷阱》,中国有私人监狱么?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4月30日 09时03分        来源: 政策法规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美国陷阱》是20194月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中译图书。该书作者之一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以亲身经历揭露了美国政府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2013414日,皮耶鲁齐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直到20189月走出监狱,除去保释期间,他共在美国多所监狱里关押了25个月。作者的亲身经历,既深刻揭示了美国的法治陷阱,也生动描述了美国监狱服刑场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美国陷阱》当然也不止司法上的陷阱,为此,我们仅以《美国陷阱》一书中描述的监狱为视角,试对中美两国不同监狱制度进行比照,从法律层面向大家普及中国监狱知识,借此帮助大家走近中国监狱,正确了解中国监狱。

【原文撷取】

1.p2084.怀亚特看守所

美国把监狱的安保分为4个等级。一级安保的监狱称为营地,通常是给那些因经济犯罪而被判刑的白领犯人准备的。这些拘留营有配套的健身房,通常还有网球场,没有几个狱警,监控措施非常少。二级安保的监狱则是供短期徒刑和非暴力罪犯使用的。再下来是看守所,被称为中等级别,划入第三级,但其实是拥有高度安保的监狱。怀亚特就属于这一类,汇集了州、缅因州和佛蒙特州的各路头号危险犯人。在等待受审期间,他们就被关押在这里。怀亚特并不隶属于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辖属的监狱关押的是已经被判决的犯人。而管理怀亚特的是一家私营公司,该公司处于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的监督之下。看守所平均收容600名囚犯,按照美国的惯例,根据不同的标准(是否属于帮派、年龄、危险性、种族等)将犯人分配到不同的牢房里。根据怀亚特管理部门的年度报告,2013年收容的囚犯中,39%的犯人是拉美裔,36%的犯人是非裔美国人,25%的犯人是白人。这份报告还强调,2013年有人揭发了犯人之间发生的几起性侵案,但是还没有查清楚。同时,两个犯人被发现死在这里。这些事件令人十分恐慌,以致受害人家属决定投诉。

2. p051:7.他们把我忘了

其他事情也一样!在这座看守所里,一切都需要付钱,甚至包括犯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香皂、牙膏、牙刷、淋浴时穿的凉鞋和喝水用的塑料杯子!在怀亚特看守所,塑料杯子可是个宝贝,因为在这里能喝到的饮用水只有一种:冰块。直到今天,我仍然想不通这是为什么。为了喝到水,你必须先离开牢房(当你有这个权利时),走向公共大厅,他们提供冰块(免费的),但冰块只有一箱;然后你把冰块放到塑料杯里,塑料杯需要提前向看守所餐厅付费订购。其他任何容器都不允许使用,何况也没有其他容器。当手中的塑料杯里装满了冰块,你就要到房间里仅有的一台开水机那里去,把杯子倒满水。如果没有冰块(经常没有),那就要等着再送一箱新的,每天配送一次。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你在口渴难耐的时候,终于带着一杯水回到了牢房。原因很简单,这样的融化活动一天中只能在几个特定时间进行。

我很快就发现,那间兼做食堂的公共大厅,是D区生活的核心区域,也是D区唯一的生活区域。饭菜——虽然不配称作饭菜”——装在一个栗色的、分为4个小格子的塑料盘子里。第一个格子里放两片面包。第二个格子里放绿色蔬菜——但经常是空着的。第三个格子里放主菜——一种每天更换、颜色不同的糊糊。糊糊是用什么做的,这无法形容:不仅没有味道,而且没有气味。我们吃的是什么,无从知晓。最后一个格子里装的东西,理论上被称作甜点,但雷打不动的只有一种——糖煮苹果。怀亚特看守所是一座私营看守所,饭菜价格锱铢必较,总价不能超过1美元。所谓私营看守所,就是企业,就意味着它要赢利。这不仅不能让犯人花掉机构的一分钱,而且要让他们给管理看守所的人赚钱。看守所不放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看电视图像是免费的,但听电视声音就得付钱——需要在看守所商店购买收音机和耳机。花钱,永远都在花钱,在美国的看守所里,日子就是这么过的。

3.p30247.再度入狱

莫斯汉农山谷改造中心关押着1800多名罪犯,都是刑期低于10年的外国人。这座监狱里罪犯的国籍和人种的分布非常具有代表性:其中约有900名墨西哥人;500名多米尼加人;200名非裔,主要来自尼日利亚、加纳、科特迪瓦、海地;50名亚裔,包括中国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100多名来自其他西班牙语国家的人,如哥伦比亚、古巴、洪都拉斯;此外还有100国际人,这是一个极其宽泛的类别,包括其他国家的罪犯,如来自加拿大、欧洲国家、马格里布国家、中东国家的罪犯。改造中心由GEO运营,该组织是一家私营的特许经营商,在美国和国外运营着几家类似莫斯汉农山谷改造中心的机构。和世界上所有的企业一样,GEO致力于赚取尽可能多的利润。因此,GEO毫不犹豫地将一切服务(伙食、暖气、设施维护、医疗服务)削减到最低限度。GEO提高服务囚犯的小卖部的商品售价,并将犯人的居住期限尽可能延长,例如将囚犯单独关押,使他们失去一些因表现良好而获得减刑的机会。

公职律师评析

作者皮耶鲁齐第一次关押地是怀亚特看守所,第二次入狱后关押在莫斯汉农山谷改造中心,这两所监狱都是私营公司。从皮耶鲁齐的描述中,我们知道了美国监狱存在私营机构经营的事实。听过私营敬老院,私营企业也遍地皆是,你听过私营监狱吗?私营监狱怎么营利?中国的监狱是私营的吗?本期我们就围绕私营监狱这个话题,普及下中国的监狱法及相关监狱知识。

一、私人监狱是美国特色

私人监狱是20世纪80年代初在美国出现的一种私营公司介入监管犯人业务的监狱制度。我们知道,美国的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监狱人口”数量十分庞大,美国的罪犯数量也是第一,堪称世界之最。“入狱的第一天,我被分到C6监区。这个监区只能容纳49名囚犯,但事实上,有72个人挤在里面。”这是皮耶鲁齐对莫斯汉农山谷改造中心人多得装不下了的描述,庞大的罪犯数量自然就会导致监狱超负荷运转,罪犯数量越多,原有监狱设施就不能满足需要。精于算计的美国政府当然要算一算新修一所监狱的成本账,政府如果大兴土木修建新的监狱开支会越来越大,所花费的美元就会很多,如果引进私人监狱,美国政府将在修建成本上节省不少美元,因此各类私营监狱也就应运而生了。当然,私营监狱也没能解决人满为患这个难题,从作者的描述中,莫斯汉农山谷改造中心这所私营监狱仍然过度拥挤,超员关押。

私人监狱是只美国独此一家再无分店了么?也不是,私营监狱不只美国有,在其它国家如澳大利亚、英国和南非这三个国家也有,但这三个国家只是极少一部分,极大部分的私营监狱都在美国,因此,说它是美国特色是恰如其分毫不为过的。

二、私人监狱如何实现盈利?从罪犯身上榨取最后一美元

资本永远是追逐利润的,在美国,如果无利可图私营机构绝不可能介入监狱监管工作。把监狱变成一门生意来做,私营公司卖的是什么呢?私营机构首先卖的是“床位”,监狱内每个床位每天按标准计费,样板监狱的床位费可能更贵,因此必须保证较高的入住率,才能赚取更多的美元钞票,只能容纳49名囚犯实际上72个人挤在里面,感觉多出来的人都是纯利润。除了卖床位,从罪犯身上也要谋取最大利益。正如皮耶鲁齐在《美国陷阱》描述的那样,在监狱一切都需要付钱,打电话除收取电话费外,还要加收服务费,要喝水得自己花钱买塑料杯子,一日三餐不管口味对不对,但成本绝对不会超过1美元。有什么是免费的吗?有,电视机的图像是可以免费看的,想听声音还得花钱买耳机。为了赚取更多利润,GEO毫不犹豫地将一切服务(伙食、暖气、设施维护、医疗服务)削减到最低限度。GEO除了提高服务囚犯的小卖部的商品售价外,最可怕的是将犯人的居住期限尽可能延长,例如将囚犯单独关押,使他们失去一些因表现良好而获得减刑的机会,也就是直到罪犯刑满最后一天,榨取罪犯钱财就不会止步。在经营私营监狱赚取一定利润后,一些大的私营监狱的监管公司甚至已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还有的经营私营监狱的公司已经发展成规模庞大的跨国企业。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第二天,皮耶鲁齐第二次入狱的私营公司GEO的股票据说上涨了22个百分点。

三、我国监狱是私营监狱吗?

我国《监狱法》第二条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这条规定就开宗明义规定了我国监狱的性质与定位:在我国,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改造罪犯的场所。既然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就不允许私人监狱的存在,就由国家保障监狱运行的必要经费、必要人员、必要场所。我国监狱法规定了监狱的人民警察依法管理监狱,执行刑罚,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主管全国的监狱工作,对改造罪犯所需的经费是由国家保障的,国家财政预算列入了监狱人民警察经费、罪犯改造经费、罪犯生活经费、狱政设施经费及其他专项经费,通过这些规定也即明确了我国的监狱管理工作是国家行为。同时,我国的监狱是以改造罪犯为宗旨,对罪犯的基本生活是由国家予以保障的,而私营机构管理监狱则以营利为目的,在饭菜上都要一分一厘斤斤计较,很显然,私营监狱与我国改造罪犯的方针政策相违背,因此,在我国,是不存在私营监狱这个说法的。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

第二条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

依照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在监狱内执行刑罚。

第三条 监狱对罪犯实行惩罚和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

第四条 监狱对罪犯应当依法监管,根据改造罪犯的需要,组织罪犯从事生产劳动,对罪犯进行思想教育、文化教育,技术教育。

第五条 监狱的人民警察依法管理监狱、执行刑罚、对罪犯进行教育改造等活动,受法律保护。

第八条 国家保障监狱改造罪犯所需经费。监狱的人民警察经费、罪犯改造经费、罪犯生活经费、狱政设施经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列入国家预算。

国家提供罪犯劳动必需的生产设施和生产经费

第十条 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主管全国的监狱工作。

第五十条 罪犯的生活标准按实物量计算,由国家规定。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