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改造
高墙中,他是“最美逆行人”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11月07日 09时18分        来源: 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明媚的阳光洒遍神州大地的广袤沃野,和暖的微风拂动万千垂柳。回想2020年春节前突发的那场新冠肺炎疫情,仍心有余悸。没有真勇士,哪来好家园?从那场寒冬的惊恐到今秋的宁静,历经磨砺,来之不易。

 “我是党员干部,我先上!犹记那时,全省监狱第一时间纷纷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一份份请战印记鲜红清晰,一封封线入党申请热血澎湃,一声声抗疫誓言铿锵有力,一幕幕火热场景撼动人心……身边的战友们用坚毅无声的硬核行动,把父母恩、儿女情深藏于心,把忠诚担当高举头顶,在逆境中前行,于危难中奋起,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用躯体垒砌成百毒不侵的铜墙铁壁,换来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

全省疫情一级响应启动的第一时间正值新春佳节,他们本该和家人在家共享天伦之乐,但突发的疫情打乱了一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旦病毒进入监狱,一旦罪犯的思想行为出现波动,后果不堪设想……”在这危急时刻,他们最先想到的是监狱安全、社会安宁,想到的是及时稳定罪犯的不安情绪。党旗猎猎映初心,他们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老爸,儿子这回尽不了孝心,前线更需要我,有的忍痛告别身患癌症的老父亲;宝贝,妈妈不得不离开你一段时间了,有的毅然离开咿呀学语的襁褓幼子;最美婚礼,与你并肩作战,有的放弃期盼许久的婚礼,把疫不容辞化作大爱的最美乐曲;有的刚从岗位上归来,来不及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喝完一杯解困酒,主动取消春节假期,投入全天候隔离备勤和封闭执勤。在高墙战疫的阵地上,他们是夫妻档”“父子兵”“兄弟搭”“姐妹花,他们化身协管员、宣传员、信息员,坚守在监狱内外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急难,地毯式排查、零距离监测、全覆盖宣传,用脚步丈量险情,用坚守诠释担当,用真心传递大爱,牢牢坚守住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

那天是周六,也是元宵节,这已是临近退休的他隔离在监管区内执勤的第18天。早春的夜晚寒风刺骨,高墙外阖家团圆,高墙内的他正疾步走向监区,约谈情绪异常的罪犯李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在这特别的日子,他望着监区大门外的灯笼,脑海中不断浮现李某从惊诧到放松再到眼眶红润的一幕幕画面,再次来到李某监舍嘘寒问暖。再顽固的罪犯,心里总有一处最柔软的地方,警官出乎意料的寒夜问候,触动了李某心中多年的坚冰。

在这场战斗中,有人用宝贵生命铺就了战疫逆行路。我热爱监狱警察这个职业,我愿意为此付出所有。邑州监狱党员民警张珲连续值班17天后,突发疾病匆匆走了,只留下三十年前入党时依旧滚烫的誓言。绵阳监狱特警队党员民警杨大成在防疫值班期间因病倒在岗位上,监狱AB门不到20米的间距成为他生命里最后的征程。他们的影子永远定格在某个寒夜,让万家灯火更加明亮。他们远去的英姿,成为更多人接力前行的火炬。

所谓坚强,不过是柔软生的茧。她们是一群身裹藏蓝、二十出头的白衣天使,深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大家,哪来小家?虽然怀揣太多不舍和思念,却毅然听从党组织召唤,集结援鄂出征,守护万家灯火,以女性特有的柔勇撑起战疫一片天,以舍小我成大我的抉择书写人间大爱。从沌口转战方舱医院,再到武汉女监,她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冲在最前。从清点人数到排查隐患,从巡查监舍到消毒杀菌,从外出押解到直播谈话,很多时候甚至12个小时不眠不休、不吃不喝。在超负荷工作后,每个人浑身衣服湿透,冻得只能背靠背相互取暖,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每个人的脸颊都勒出了道道血印或是过敏红肿,可她们没叫过一声苦、一声累。那些日子过得特别漫长,一份份情深意重的母女情、夫妻情、战友情,在鄂川之间连结起一道道情感热线,她们一改平日里的飒爽风姿,泪眼婆娑地面对小小的手机屏幕与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享受片刻相见、互道平安,却总因突发任务而戛然,总因太多感慨而哽咽……

还有太多最美逆行人的故事,被流逝的光阴所沉淀。他们不是铁人,也会感知疲累,也想停下歇歇,只为心中的那面红旗,只因那一抹藏蓝,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寒夜里的火,暖抚人心;夜空里的星,点亮明天。疫情来临时,他们逆向而行,守护平安;曙光再现时,我们满怀感恩,手捧花香,奔向阳光映照他们的最前方。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