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厚植优势 补齐短板 以现代文明为目标奋力推进全省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在蓉召开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2月15日 11时24分        来源: 局办公室,宜宾监狱,广元监狱,眉州监狱,崇州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13日,2022年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最新重要指示,传达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全省政法工作批示要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和新五年第二步跨越深化成效,分析任务形势,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落实新一年最新决策部署。会议要求全系统要围绕跨越深化经验,聚焦现代文明梳理任务,紧盯三大工程细化措施,以开局领跑、接续奋斗,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姿态、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任立新出席会议。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对全省监狱新一年工作作安排部署。

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刘志诚讲话

过去一年全省监狱经受特殊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刘志诚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监狱系统始终严格落实“优化提升年”部署,聚焦“跨越深化”中期目标,统筹安全和发展,奋勇拼搏、担当作为,在维护国家安全、场所稳定上下足了功夫,在开展党史学习、队伍教育整顿、监狱综合治理中作出了表率,在创新发展、特色打造上推出了新成果,交出一份出色的中期答卷。

一是在推进平安四川建设中彰显了新担当。一年来,全省监狱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政治任务,彻底整治了一系列突出风险隐患,顺利实现九零目标,为平安四川建设贡献了监狱力量。二是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展现了新作为。一年来,全省监狱创新推出了5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标准化建设新成果,有力整治了影响规范执法的系列顽瘴痼疾,健全完善了系列监管执法长效机制,规范执法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牢。三是在融入社会发展大局中作出了新成绩。一年来,全省监狱全力推动狱地协作开创全新局面,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选派骨干力量参与社区矫正,高质量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展现了四川监狱应有责任担当。四是在锤炼过硬监狱铁军中展示了新形象。一年来,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中,民警队伍政治更加过硬、信念更加坚定;在多轮封闭战疫、系列重大行动中,队伍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干事创业更加自信;在尖兵比武、岗位练兵、业务培训中,队伍战斗力更加坚强。

刘志诚要求,新的一年,全省监狱要按照全省司法行政五年创一流工作部署和全省监狱新五年规划第三步发展规划,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中找准自身定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及厅党委部署,紧盯全面一流,锚定现代文明强聚合、抓集成,重落实、善督导,促跨越、争一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整合现有工作强项,在讲政治、强担当、重实干上作表率,在经验做法、制度机制、智慧监狱、清廉监狱、标准规范集成上走在前,在补齐短板、打造品牌、厚植优势上当标兵,以扎实努力工作助推全省司法行政争创全面一流

锚定现代文明目标,在争创一流中当标兵作示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省监狱全面提升政治意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守各项政治规矩,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坚决扛起安全责任。全省监狱牢牢把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确保场所稳定。三要全面规范监管执法。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是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部分。全省监狱持续深化监管执法标准化,大力推进案件办理实质化,全面加强执法监督链条化,切实提升监管执法办案质量。四要持续深化综合治理。全省监狱要围绕切实根除顽瘴痼疾,精准发力、综合施治,规范执法权力,严格教育制度,深化狱地协作,不断推动监狱融合治理、联合治理取得新成效。五要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全省监狱要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抓手,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筑牢政治忠诚,提升履职本领,鲜明用人导向,落实下沉一级管理狠抓监督管理,强化关心关怀,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监狱铁军。

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

对全省监狱新一年工作进行部署

历经三年奋斗,跨越深化取得显著成绩。

陈志林指出,通过连续三年的接续奋斗,全系统战胜繁重任务挑战、克服重大疫情影响、经受严格执法检验,圆满实现中期目标,跨越深化交出了精彩答卷。

过去三年,我们紧盯职责使命,安全稳定再创历史佳绩。

圆满完成系列重大安保任务,3年里,25所监狱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连续2年实现疫情防控三零目标,连续9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目标,连续12年实现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三年,我们坚持融合发展,狱地协作开创全新局面。

省局成功与20余个省直部门建立联动机制40余项;驻地监狱与16个市州联合出台责任分工方案,建立协作机制800余项,全省所有监狱全部纳入地方安全治理、应急管理、疫情防控安全体系,罪犯文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总体纳入地方统筹,开创了新时代监狱融合治理新格局。

过去三年,我们深耕规范管理,标准化建设继续向纵深拓展。

在全国首家将监狱整体工作纳入国家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标准化服务试点,并一次性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接续推进标准深化三年行动,在教育整顿期间,创新推行四查五审六监督”“执法权力责任清单”“执法示范窗口标准等系列规范体系,以工作标准化推进执法规范化;牵头建立西南五省监狱标准化协作机制;疫情防控标准优化升级到第10版。

过去三年,我们不断创新突破,社会影响力得到空前提升。

莫富贵高墙日记”“30秒带你了解罪犯改造生活等短视频引发现象级传播,阅读点赞量近百亿,各大主流媒体争先报道四川监狱工作。3年里,四川监狱获得6个中央政法委全国四个一百新媒体大奖;连续5年荣获四川省政务新媒体省级十佳殊荣。

过去三年,我们经受淬炼洗礼,民警队伍更加坚强过硬。

1.2万名民警轮番封闭战疫,成功将疫情阻隔在高墙之外;61名民警紧急驰援湖北,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161名民警离子别家、驻村入户,定点帮扶的67个贫困村全部成功脱贫摘帽。3年里,全系统先后获得中央和省部级表彰100余项,先后涌现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肖勇、张珲、杨大成、毛燕,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刘青松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陈志林强调,面对繁重任务,今后两年,全系统必须紧盯现代文明目标,以扬优势、补短板为主题,做到厚植优势与补齐短板两手抓,要力争再通过为期两年的接续拼搏,全面实现新五年目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廉洁监狱,建成执法严明、管理规范、保障有力、安全文明的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监狱。

接续拼搏奋斗,扎实抓好2022年各项工作

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狱综合治理成果,认真落实上级新一年最新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为方向,以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三大工程为总抓手,扬优势、补短板,夯基础、强创新,加快推进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努力实现新冠肺炎感染传播为零、罪犯脱逃为零、重大狱内案件为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为零等十零目标,实现政治引领、队伍素质、平安建设、执法水平、智慧建设、基层基础、标准素养、创新能力、狱地协作、综合保障等十个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全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锻造高素质专业化过硬铁军,扎实抓好强警铸魂重点工作。一要始终培育忠诚品质。要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党建引领,鲜明用人导向,高度视民警队伍心理健康建设。二要持续锻造过硬能力。要始终把岗位成才作为专业化建设的首要工作抓硬抓实,把上下贯通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抓实抓牢,把强化学习交流作为提升队伍技能的重要方面。三要不断锤炼清廉本色。各级履行守土责任,强化教育引导,抓好监督管理,严格监督执纪。

(二)围绕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全面落实现代治理相关要求。一要全面提升安全能力。要深化安全风险治理防范,突出教育转化攻心治本功能,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注重应急应变演练和准备。二要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要坚持工作标准化导向,突出运行规范化要求,始终践行法治化原则。三要全面融入社会治理。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策,认真落实省委双碳引领重大部署,加大川渝两地监狱合作,大力抓好狱地协作后半篇文章,深化理论研究,深化法治四川行

(三)围绕深化智慧监狱建设成果运用,以智慧支撑为依托为现代监狱工作护航助力。一要加快推进信息基础建设。要全力做好省局5个统筹项目的收尾工作,协同推进罪犯综合评估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档案双套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一网通办全力推进全系统17个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审批。二要切实做到数据集成贯通。要完成执法管理电子证据库建设,优化综合业务一体化平台,在年底前全面实现平台之间数据交换共享,推进跨部门网上办案系统建设,加强大数据的深度运用,加强数据分级分类管理。三要积极推进数据场景应用。要4月底实现试点单位智慧教室互联互通;全面实现自动智能预警、联动联治联防,充分发挥指挥平台大脑中枢作用,深化语音识别技术运用,深化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优化远程医疗会诊、远程法庭庭审功能,做优网上办事大厅。

(四)围绕推动高质量均衡发展,持续提升三大工程协调保障水平。一要大力推进补齐硬件短板。要实施项目化管理,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相关项目筹备。二要科学统筹财政资金使用。要优化经费支出标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三要更大发挥劳动改造功能。要激发改造动力,强化回归适应,促进罪犯更好回归社会、适应社会,努力向社会回送更多守法公民。新的一年,全系统要把作风转变作为原动力,倡导实干,大抓基层。要牢固树立监狱工作根基在基层、重心在基层理念,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切实解决基层具体问题,切实抓实厚爱暖警工作

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曾永忠主持会议

并通报了2021年度绩效考核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组织观看了2021年四川监狱工作专题片《嬗变•飞跃》。会议套开了2021年度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暨全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开展了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局领导、集团公司领导、局机关处室领导,信息保障中心、罪犯出监就业培训指导站、各监狱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各监狱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和民警代表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获奖名单

为绩效考核一等奖获奖单位颁奖

为绩效考核二等奖获奖单位颁奖

为绩效考核三等奖获奖单位颁奖

为创新工作奖获奖单位颁奖

为重大工作特别奖获奖单位颁奖

各监狱分会场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