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全省监狱教育改造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2年01月25日 08时43分        来源: 教育改造处、锦江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124日,全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调研座谈会在锦江监狱举行。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曾永忠主持座谈调研并讲话。

会上,局办公室、政工部门、监管改造部门,以及锦江、崇州、成女等15所监狱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分享了教育改造工作经验做法,对提升教育改造质量、推动监狱工作建言献策。曾永忠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围绕践行改造宗旨,聚集教育改造,向教育要稳定、向教育要安全、向教育要改造质量主题,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教育改造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曾永忠指出,教育改造是践行改造宗旨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从新中国监狱工作历史沿革和监狱工作方针的确立等多重维度,在历史与现实的淬炼中,不断丰富践行改造宗旨的时代内涵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从广义和狭义的视域、从社会层面和监狱层面触角深刻阐述了教育改造的核心要义、价值追求,强调教育改造与其他改造手段相互联结、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关系,教育改造作为连接三大改造的关键环节,起到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效果,是提高罪犯改造质量的治本之路。

曾永忠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教育改造的新要求。紧扣新时代监狱工作定位,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监狱工作的新期待,主动适应监狱事业对内融合,践行改造宗旨;对外融入,服务社会治理的时代特点,推动监狱从平安监狱向法治监狱建设转变,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型,努力构建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适应的新型现代文明监狱治理体系。从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造工作,深刻阐述了教育改造所蕴含的政治价值、社会价值、法律价值、治理价值。要围绕惩罚和改造的辩证关系,践行改造宗旨评价监狱工作,坚持以教育改造为中心的理念,推动监狱从形式安全到实质安全、罪犯从安全服刑到安心服刑,监狱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从狱内安全到社会安全转变。要围绕惩教、宽严、回归关键核心,准确把握惩教是监狱工作基本手段、宽严是刑事政策制度执行的度、回归是监狱工作方向目标改造规律。

曾永忠要求,要努力构建教育改造工作新格局。监狱改造罪犯过程就是将罪犯重新社会化的过程,就是建立一道围墙和打开一道围墙的过程。教育改造作为贯彻落实监狱工作方针的关键环节,是打通监狱与社会隔墙的重要通道,是实现将罪犯去社会化到再社会化的有效途径,要围绕忏悔、守法、感恩、自新的改造主题,紧扣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工作目标,坚持大教育工作格局,坚持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差别化方向,形成五个格局:一是统筹谋划,建立三大改造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实现罪犯改造工作有法度、温度和深度;二是服务大局,建立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改造新模式,形成狱地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发展共促共同体;三是深化标准,建立教育改造专业化的工作格局,实现教育改造工作标准的体系化、分类教育的差别化、专业队伍的标准化;四是智慧支撑,建立精准施策的科学化工作格局,实现智慧监狱基础上的数据支撑、智慧运用的载体支撑、科学评估引领的平台支撑;五是完善机制,建立协调推进保障有力的大教育工作格局,夯实监狱分类管理、功能分类、民警培训、组织保障的制度支撑。

曾永忠强调,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造工作,推进监狱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的关系,做到工作重心、工作保障、警力配备向教育改造倾斜,推动工作有序实施,切实为顶层设计提供脚本、积累经验。二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从而实现教育改造工作的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三是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将在长期探索发展过程中积淀的优良传统、经验特色等赋予时代内涵,持续传承、创新、发展,从而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