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精准扶贫获硕果!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党委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5月06日 10时38分        来源: 局机关党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召开。大会现场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900个集体“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授予1400名同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其中,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党委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181月,省监狱管理局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凉山州甘洛县乌史大桥镇布衣、二坪、沙都、木色尔库四个悬崖村定点帮扶单位。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党委(局扶贫办)按照局党委的安排,始终聚焦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发扬“啃硬骨头”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精心制定帮扶方案,推动产业、技术、交通、教育、医疗等帮扶项目落地落实。通过精准研判、精准部署、精准施策、精准投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消费、法治、党建三大优势,重点推行订单式“以购代捐”。201912月,四个村率先高分通过国家三级验收测评。2020214日,省委省政府公告甘洛县全县脱贫摘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帮扶责任。局党委多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省局和各监狱成立两级扶贫办,动态发布扶贫信息;局领导班子成员示范贫困户结对认亲,每月轮流带队到贫困村督导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确保帮扶项目落到实处;帮扶监狱领导和党员代表开展“一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

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在甘洛县贫困群众家中调研扶贫需求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强化技术帮扶。优化种植结构,嫁接改良优质核桃树,引进种植花椒、羊肚菌、中药材等高附加值农产品;撒播花种,扩展花源,带动高山生态蜂蜜年增产;壮大养殖规模,加强技术培训,上千名村民参训,培养水电维修等技术工。

组织专家对村民开展果树栽培、养殖技术培训

三是壮大集体经济,推动电商扶贫。资助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完善《农业专业合作社章程》,实现了村民全员入社、全员参与、全程监督、全员受益;改良村社酿酒工艺,装瓶销售玉米酒。招商引资投资建厂,带动土地流转和农户就近务工,实现集体经济多元化经营;推动电商扶贫,注册运营淘宝店并开展线上销售。

四是突出消费优势,全力以购代捐。3年来,全省监狱通过“订单式采购、电商平台采购、专门供应商采购、自主认购、零星采购”五种方式,购买乌史大桥镇农副产品,实现村民增收。村里贫困户自费添置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购买了摩托车,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

为贫困村民发放猪仔

收购贫困户种植的土豆、萝卜等农副产品

五是突出法治优势,促进移风易俗。协调成立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统一标识标牌,完善工作机制;派公职律师担任“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校一法治副校长”,举办法制宣讲、院坝调解会、农民工维权,培养“法律明白人”;开展 “巾帼好当家”培训,组织村民外出参加警示教育;联合省戒毒局“爱之家”宣讲团,开展“禁毒防艾”文艺汇演;防控结合,确保吸毒人员不漏管不失控;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悬挂道德红黑榜,常态化开展三项评比,群众卫生习惯逐步养成,新风良俗得到推广。

培养法律明白人

组织禁毒防艾文艺汇演

六是突出党建优势,强化基层治理。全力支援村支部党建工作,打造村支部活动室,做实三会一课,发展新党员;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助解决群众三建四改等实际困难,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协助村两委举办文体竞赛系列活动,邀请艺术家到甘洛县文化扶贫,为当地献智献力,推动扶贫效益持续倍增。

与布衣村开展党支部共建工作

教彝乡同胞唱《我和我的祖国》

七是倾心教育医疗,关切民生冷暖。常态化开展春秋助学活动,向村小、幼儿园及镇中心校捐赠蒸饭柜、开水器、校服、文体用品;编写教唱《索玛花开》、《美丽校园》歌曲,开展寓教于乐系列活动;投入健康扶贫,组建医疗专家组到乌史大桥镇免费为来诊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成功实现了全镇无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无一名村民因病返贫。

联合地方医院到贫困村开展义诊巡诊活动

向定点帮扶村小学、幼儿园捐赠蒸饭器、热水器

三年来,省监狱管理局集中全系统优势力量,尽锐出战,不仅全面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而且赢得了凉山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获得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省监狱管理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全省定点帮扶先进单位。先后在2019年全省定点帮扶工作会议和司法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202011月至今,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我和我的村》栏目播出四川监狱系统脱贫攻坚三期专题节目《云端上的村庄》《驻村书记驻村记》《天梯上的扶贫路》,新华社、人民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积极推转,上亿观众收看阅读,社会反响十分良好。

广大脱贫群众露出了真诚笑脸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也是对扶贫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最后,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份喜悦!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