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强化规范管理 加强沟通协调 共同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4月26日 09时57分        来源: 刑罚执行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规范刑罚执行,强化法律监督,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于425日上午在省监狱局举行座谈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出席会议。

吕杰指出, 四川监狱基础工作扎实,尤其是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到位、卓有成效,标准化工作推进值得借鉴学习,全系统在对待法律监督方面整改及时、诚恳有效。吕杰副检察长还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一是希望不断提升巡回检察和刑罚执行工作水平。在工作中,双方要坦诚沟通、共同促进,让检察工作和刑罚执行工作通过巡回检察共同提升,在各项工作中达到良性互动的效果。二是希望双方工作中聚焦难题,强化措施,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针对财产性判项的执行和监狱在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中长期存在的难题要深入研讨,寻找破解办法。三是希望双方为更好的加强协作、有效沟通,继续保持良好的互动机制。持续深化合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互通有无,强化信息报送,真正形成工作合力。

孔祥贵指出, 全省监狱要持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寻求帮助解决监狱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共同实现法律监督与刑罚执行同频共振、共创双赢。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依法接受监督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检院和司法部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监狱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理念,加强对检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抓住当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契机,认真研究梳理新旧情况,切实做到立行立改。三是要进一步践行改造宗旨,依法正确履行工作职能。要继续与检察机关共同努力,更加清晰地找准工作发力方向,着力规范监狱执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陈志林指出通过巡回检察表明,全省监狱总体管理规范有序,执法文明公正规范,但在日常工作中依然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形成机制,逐步破解。一是要强化规范管理,用公正执法赢得社会广泛认可。要通过加强学习,开展贯标比武练兵,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监能力。二是要强化队伍管理,让民警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围绕队伍“四化”总要求,持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着力锻造过硬队伍。深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学习成果,全面提升队伍履职能力。三是要夯实硬件基础、加快信息化建设,增强综合保障能力。要科学规划,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配合开展“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做好“一网通办”各项工作,尽快实现和检察机关的信息交互。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执法办案更加顺畅高效。充分运用三家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维护法律公平正义,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上,省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龚军辉通报了去年以来全省监狱系统刑罚执行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黄建华就巡回检察问题整改、“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罪犯收押等方面有关工作进行了反馈,与会代表围绕检察机关对刑罚执行工作的监督和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监狱局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部分监狱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