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推进四川监狱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4月15日 09时25分        来源: 宜宾监狱、自贡监狱、成都监狱、川中监狱、成都女子监狱、锦江监狱、川西监狱、眉州监狱、内江监狱、大英监狱、广元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围绕全面贯彻落实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部署,四川监狱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以开展监狱综合治理为抓手,聚焦职能任务,聚力自我革新,强化内部管理,捍卫公平正义,以新使命新要求奋力营造规范廉洁执法生态,推进监狱工作全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

坚决扎牢制度笼子 彻底封堵减、假、暂中的偏门暗门

一次执法不公,将抵消一百次对司法公正的努力。四川监狱充分发挥规章制度管根本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切实以制度规范“扎网堵漏”,用严格管理“关门上锁”。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四川监狱以标准化工作上的十年磨一剑为基础,继续以监狱工作标准化深化监狱综合治理,通过“践标提能”“对标升位”,紧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偏门暗门和执法办案不严谨、不规范的工作陋习,全面建立“四查五审六监督”的标准化办案责任工作规范,努力打造全省监狱执法窗口标准规范,全面深化执法管理工作规范。

宜宾监狱设立办案中心,探索提出“民警办案、分队负责、监区主评、中心主审、监狱呈报”的20字办案宗旨,实现减假暂案件准确性、规范性、合法性,让每一起案件的办理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考核不严、监督不力、工作不硬、责任不明现象,通过再打“制度补丁”、再加责任压力,把不规范、不贯通的执法行为消除在萌芽之时。

自贡监狱印发《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每名民警签订队伍教育整顿《承诺书》、向每名民警家属发出《倡议书》

通过坚决扎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制度笼子,让权钱交易无处遁形,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始终依法从严治监管警 时刻警惕和铲除内部管理的顽瘴痼疾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监狱内部管理,必须任何时候都全面贯彻好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四川监狱在始终坚持依法治监的同时,长期与精神懈怠、能力不足和作风疲软作坚决斗争。

在整治顽瘴痼疾中,四川监狱坚决担起政治责任和使命任务,通过查纠整改,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向陈规陋习和潜规积弊彻底开战。

成都监狱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誓活动,使民警知其任、明其职、出其力、尽其责,从源头上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先后制定出台了“监狱领导干部八要八不要”“为官不为、庸官懒政问责规定”,强力推行四川监狱人民警察“十严禁”“十必须”“十条禁令”,始终严管厚爱结合,严中寓爱、管中从严,努力打造令行禁止、忠诚使命的过硬队伍,在严格规范执法、提高改造质量、提升刑罚执行公信力上取得长足进步。

川中监狱组织民警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切实增强民警廉洁公正执法、不插手干预执法活动的思想自觉。

面对繁重任务和复杂环境,四川监狱坚决清除思想不纯、作风不硬、管理松软的顽症积习,使监狱真正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窗口,成为社会治理中的“净水池”。

成都女子监狱开展日常执法督察

不断织密监督网络努力打造清廉清正的

阳光执法生态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强有力、全方位的执法监督是维护刑罚执行公平正义的守护神避雷针。四川监狱坚持让社会监督走进高墙、让执法管理在阳光下运行,从根本上消除高墙意识”,彻底解决灯下黑问题。

2009年起,全省监狱就开始探索推行常态化、制度化的面向社会开放”,广泛邀请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社区群众、罪犯亲属走进监狱,了解监督公正文明执法和罪犯改造情况。

2009年常态化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6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走进监狱见证司法公正。图为社会各界人士参观锦江监狱。

同时,在刑罚执行中,全面建立起多平台、多渠道的狱务公开体系,努力使监狱管理、执法改造置于各方面的监督、监视之中。

建立“阳光狱务”公开制度,公开每一件狱务的内容、程序、结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监狱执法正义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让监督不再难,让权力不妄为。图为川西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社会监督是坚决堵住执法司法偏门暗门的重要手段。四川监狱将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执法监督员、监狱开放日、社会帮教等方式,拓宽执法监督渠道,确保执法监督效果,助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326日上午,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新一届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在眉州监狱举行,来自四川各行各业的25名热心人士获聘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执法监督员。

在“内江会议”狱地协作成果的基础上,四川监狱继续深化监狱治理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又有10个市()党委、政府出台狱地协作“责任分工方案”,32所监狱驻地市(区、县)召开各相关部门参加的狱地协作联席会议,监狱与地方各级部门新建协作机制制度280余项,实现了监狱管理与社会治理贯通,自我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开创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狱治理的全新局面。

图为202010月“内江会议”现场

下一步,全省监狱将继续磨砺审计、督察、巡查、纪检监察多位一体的自我监督利剑,全面构建“狱地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发展共促”的狱地协作全新机制,使相互监督、上下监督、内外监督全方位覆盖、立体化贯通,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保廉洁。

不断坚持自我革新 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

过硬的执法队伍

监狱警察作为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必须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川监狱以“忠诚尚法自强和谐”的四川监狱精神为牵引,坚持“政治建警、忠诚塑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大力营造昂扬向上的警营文化。

图为大英监狱开展警容风纪专项整治

通过深化基层党委“六个规范化”及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党小组战斗指数及先锋指数评价工作,强力推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全面搭建起廉政风险防范体系,从总体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系统先后涌现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汤洪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图为广元监狱组织民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要求民警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集中开展的监狱综合治理中,全省监狱深入组织开展“照镜子、正衣冠”活动,引导民警切实开展“思想四检”,即对照训词精神找差距、对照党史党性找不足、对照人民群众期待找问题、对照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找短板。

图为自贡监狱接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对队伍教育整顿准备工作和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检查

深入开展“业务四查”,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法队伍建设要求和公正文明执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查工作中是否存在偏门暗门,是否存在松软放水,是否存在不规范、不作为,是否落实标准化要求不到位、不彻底。

眉州监狱隔离备勤临时党总支组织学习,引导民警进行“灵魂三问”

全面进行“灵魂三问”,即自问公平正义是否扎根心中、业务是否经得起法律和时间检验、确保司法公正的制度笼子是否扎紧扎牢,使全系统全面经受了一次党史党性教育的大洗礼、法治思想大教育、执法案例大警醒、核心价值大提升。

下一步,四川监狱将以训词精神为引领,全面强化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履行使命、重大斗争中进一步铸牢队伍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全面提升依法治监本领,大力弘扬实干苦干作风,在教育整顿和集中开展的监狱综合治理中全力锻造一支维护核心、堪当重任、不辱使命的坚强队伍。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