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关注|《四川法治报》专稿报道四川监狱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2月02日 14时47分        来源: 机关党委,财务与工资福利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近日,《四川法治报》记者深入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对口帮扶甘洛县乌史大桥乡扶贫点,对全省监狱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度采访,新闻特稿经《四川法治报》专版刊发后,引起广泛关注,新闻报道先后被中国长安网、新华社客户端、司法部官微、四川长安网等多个平台转发推送,其中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短时间内突破百万,社会反响热烈……该新闻报道从五个一的视觉和角度真实记录了四川监狱扶贫工作队扎根贫困村一线,负重坚守、不辱使命,用心用情推动脱贫攻坚扶贫方式从输血造血转变,助力实现所有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奉献担当;生动呈现了贫困地区群众人居环境、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家庭收入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反映了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整体部署、做法经验、实施方法和显著战果。现予编发转载这篇《1000多个日夜、400多页报告,诉说云端村庄的脱贫故事》,以飨读者。

2018223日,四川省监狱系统9名扶贫工作队员来到定点帮扶的凉山州甘洛县乌史大桥镇的一座砖瓦房内“聚成一团火”,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始了助推乌史大桥镇4个深度贫困村脱贫的攻坚征程。

3年来,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从“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到激发劳动致富的“造血式”扶贫,让乌史大桥镇布衣大云、木色尔库、沙都和二坪4个深度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村民们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房,教育医疗有了保障,地里种着土豆、玉米、南瓜、萝卜,家里养着牛、羊、猪、鸡……

在全省监狱系统的帮扶下,村民们用勤劳和智慧走上了脱贫奔小康致富的道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云端绽放。

一条公路 既通往外界也走向致富

乌史大桥镇位于大渡河北岸,地处雄奇秀美的大渡河大峡谷,建设成昆铁路时,建设者们称这里为“猿猴摔死的地方、老鹰跌落的地方”。

乌史大桥镇所辖的7个彝族村被4条深沟自然分开,依傍在大渡河岸的峭壁上,布依、田坪、二坪3个村在大峡谷范围内。其中,二坪村位于一座海拔2700米的高山半山腰上,距帮扶工作队驻地23公里,散落着百十户彝族人家。

刚到二坪村的第一天,扶贫工作队队长乐虎带着帮扶队员杨勇、罗普、苏知彪等队员爬了一次天梯。

“爬上山要3个多小时,走一会儿就得歇一会,爬到山顶衣服全都湿透了。”中途,乐虎回头看了下来路,赶紧叮嘱队员们继续往上爬,不要回头看。

除了悬崖边的天梯,扶贫工作队驻地通往村庄还有一条蜿蜒陡峭的山路,因为坡度太陡,轿车根本没有办法开上去。

没有路,曾让乌史大桥镇一度与外界隔绝。一条行人和车辆能自由通行的路,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梦。

20192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惠再次落到乌史大桥镇。在甘洛县政府和省监狱管理局的共同努力下,水泥路修到了乌史大桥镇的每一个村庄。即使是最远的二坪村也有了公路,汽车可以开到村民家门口,村民们再也不用走悬崖、爬天梯了。

随着脱贫攻坚持续深入,乡村房屋改造工程逐步推进,一栋栋漂亮的小楼在山村里拔地而起,村民们陆陆续续搬进了新家,日子也一天一天好起来。

一番走访 精准制定十大扶贫项目

回想3年前初来乍到时,如何开展扶贫工作,保证完成4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是摆在扶贫工作队面前的难题。

为了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队员们白天走访调查,晚上开会研究讨论,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沙都村、木色尔库村、二坪村和布衣大云村4个极度贫困村321户建卡贫困户1526人的走访任务。

“其实,走访就是对队员们的一种考验。走访中,我们经常要拄着拐杖走路,有时候遇到山体垮塌的地方要手脚并用,以爬行的姿势才能过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罗普说,悬崖村路段土质松散,很多地方形成了流沙,如果不小心,很容易发生事故。

走访结束,队员们的心里却沉甸甸的。

“低矮的土坯房屋,没有窗户,没有家具,火塘上支个架子放口锅就是灶台,装菜的碗、盆都放在地上……”扶贫工作队队员刘宽告诉记者,省监狱管理局定点帮扶的4个贫困村基本都是与世隔绝的状态,贫困程度远超想象,老乡们依靠自己在地里种植、在家里养殖自给自足,平均一个多月下一次山买些生活必需品,生活方式十分原始。

在实地充分了解了4个贫困村的现状后,扶贫工作队整理出了《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定点帮扶乌史大桥镇四个极度贫困村的工作建议》及针对各村的具体扶贫方案。

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根据扶贫工作队摸排的情况,省监狱管理局扶贫办通过深入调研,制定了“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教育扶贫、法治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以购代捐、支部共建、结对帮扶、一户一策”十大扶贫项目。

全省监狱各帮扶单位分别和4个贫困村的村民结对,各监狱领导实行“一对一”全覆盖帮扶。

一种优势 “以购代捐”实现互利双赢

在省监狱管理局确定的十大扶贫项目中,“以购代捐”是一大重点和亮点。

2020年,全省监狱系统收购了我们几十万斤土豆,还收购了玉米、萝卜、花椒,购买了不少牛、羊和鸡。村民们的土豆、玉米、牛羊有了销路,大家过上了好日子,心里都很高兴,干劲也更足了。”39岁的二坪村村主任木牛拉哈告诉记者。

全省监狱系统用“以购代捐”破冰开局,变传统捐钱捐物的“输血式扶贫”为劳动致富的“造血式扶贫”。

“全省31所监狱对农副产品有较大需求,各监狱全面统计需求数量,年初就给乌史大桥镇贫困群众下了农副产品订单。根据蔬菜瓜果和家禽家畜生长情况,即熟即采、即买即运,不仅让老乡们的农副产品有了销路,也让监狱在采购过程中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实现了互利双赢。”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苟宗富介绍。

“村民们认识到劳动可以换来财富,积极性就被调动了起来。”苟宗富说,劳动致富的种子开始在村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21年,我们将实现‘两个100万’的突破,即收购土豆达到100万斤,收购萝卜和南瓜达到100万斤。同时,我们还希望在种养殖方面,能够实现收购金额破百万元。”省监狱管理局扶贫办干部李强告诉记者。

一道风景 村民形成比学赶超的好风气

20201019日晚上8点,由省监狱管理局主办、川西监狱承办的第二期移风易俗暨巾帼行动“好当家”培训班在汉源县九襄镇开班。木色尔库村53岁的普树珍,第二次主动报名参加培训。

和普树珍一样,第二次来参加培训的还有布衣村33岁的阿衣克布。令她感触最深的是,现在村里的妇女特别重视给孩子打预防针,因为大家都知道孩子要打了预防针才能上学。让阿衣布克感受深刻的还有一个细节:不管是打针还是发放东西,村民们来到指定地点后,都会自觉地先排好队。

川西监狱副监狱长陈继初告诉记者,妇女在家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监狱决定通过培训让妇女们带动移风易俗。除了“好当家”培训班,川西监狱还在乌史大桥镇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训,村里发生矛盾纠纷时,这些“法律明白人”将第一时间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为了推动移风易俗,全省各监狱在结对帮扶的村民中开展内务卫生、种植养殖和良好风气“三项评比”活动,为优胜户发放奖品,在村民中形成比学赶超的好风气。让监狱民警们感受最深的是,评比活动的优胜标准一年比一年高。

一个未来 教育是改变贫困的根本办法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实现自主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伏水祥及队员们面临的新问题。

作为新生血液,20204月,伏水祥、李松、李俊伟一起加入扶贫工作队。

“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老乡们不返贫。第二,就是要实现产业提档升级。第三,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伏水祥说,如今,村里的产业发展了,为了实现持续增收,扶贫工作队开始探索“企业+农户+互联网”产销模式,筹备食品加工、冷链物流、文化旅游等公司,帮助乌史大桥镇进行产业长远规划,助推可持续发展。

此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当地孩子们的教育。几年扶贫历程,让工作队坚信教育才是改变贫困最根本的办法。

为了实现“教育扶贫”,省监狱管理局安排省女子监狱为乌史大桥镇小学和幼儿园的700多名学生定制了冬夏校服。

金堂监狱、成都未成年管教所多次走进甘洛县开展“送法进学校”控辍保学活动,并推进对问题学生的“一对一”帮扶教育。

省监狱管理局牵头,全省监狱在乌史大桥镇开展了一系列助学活动,如今,4个极度贫困村走出了十几名大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失学率下降为零。

下一步,全省监狱的“教育扶贫”工作将从控辍保学向提高教育质量方面转变。

后记:20205月,乐虎将2018年以来的扶贫工作日志进行集纳整理,形成了一本厚达400页的《来自扶贫路上的报告》。

不管是在扶贫工作日志里,还是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员们没有一个人说起过自己的难处。

1000个日夜,他们与家人分隔两地,艰辛地行走在扶贫的道路上。

《来自扶贫路上的报告》最后,乐虎将所有到乌史大桥镇参与过扶贫工作的监狱民警、职工进行了登记,厚厚的8页纸上记载着数千人的名字,浓缩了全省监狱系统近3年来帮助乌史大桥镇脱贫致富的点点滴滴,也诠释了四川监狱民警担当奉献的精神。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