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不断提升现代监管水平 持续深化平安监狱打造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8月24日 09时01分        来源: 狱政管理一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断提升现代监管水平 持续深化平安监狱打造

——省监狱管理局举办2020年第二期“自强”讲坛

  2020820日下午,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第二期“自强”讲坛在局指挥中心六楼举行。本次讲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全省监狱监区一线,全系统近3000名民警同步聆听观看。嘉陵监狱副监狱长唐斌、金堂监狱监狱长傅雪原、德阳监狱监狱长刘维蛟、局狱政管理一处民警顾钦语,围绕“不断提升现代监管水平 持续深化平安监狱打造”的主题,分别分享了各自单位、部门的工作经验、工作成果和工作思考。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主持讲坛并讲话。

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主持并讲话

陈志林结合四名同志在讲坛上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就全省监狱监管安全工作,提出四个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确保全省监狱系统持续安全稳定。当前,我省监管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紧迫。面对监管工作多线作战的严峻考验,全省监狱系统要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实现职能聚合。一要强化党委统筹力。要坚持党委领导,强化工作统筹,整合监管安全、罪犯改造、刑罚执行各环节于一体,汇聚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文化监狱、智慧监狱深度打造于一体,在“三年深化跨越的新起点、新征程上,做精、做优、做实监管工作,将治理基础巩固好,发展思路传承好,前进态势保持好。二要强化党建凝聚力。要坚持党建驱动,将争建“三个党委”、争创“三个支部”、争当“三个先锋”贯穿始终,凝聚民警安全共识,合心合力合拍抓好监管工作;要把好工作时间节点,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确保按期圆满完成监管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三要强化政治鉴别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总体安全观,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的“双胜利”,为推动全省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驾护航。

二是优化资源整合,实现监管安全网络高效链结。全省监狱系统要坚守安全底线,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实现“跨越深化”。一要推进安全机制长效化。要推动狱内外安全力量整合协同,综合运用、灵活配置各类要素,深化构建大安全格局;要加快将监狱纳入地方安全稳定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要推进安全治理精细化。要把好关键环节,坚决抓好直接管理、定置管理、闭环管理,强化互监包夹、值班备勤、罪犯会见、离监就医、死亡处理制度的从严从细落实,确保环环相扣、人人尽责三要推进安全管控智能化。要加快推进“智慧支撑工程,打通安全信息壁垒,强化安全数据分析,深化机器人、生物识别、语音识别等智能化技术运用,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监管工作中的运用,构建“区块链+监管,实现全流程安全管控。四要推进安全保障法治化。要提升政策法律运用能力,在打击处理危害监狱安全违法犯罪中,用足用好现有法律法规和有关司法解释,并根据安全形势的发展,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提出针对性依法处置措施。五要推进安全风险预警化。要提升情报信息工作能力,强化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尤其要善于抓住在押罪犯往来通讯、会见帮教等数据信息搜集情报,系统分析、深度挖掘、综合研判,充分发挥好战略预警和辅助决策作用。

三是注重攻心治本,推进罪犯改造质量提质升级。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及时发现和掌握新形势下犯罪教育改造的科学规律,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提高罪犯改造质量。要以罪犯改造社会化为抓手,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把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地方规划工作落实落地,推动建立司法、人社、财政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长效机制;要持续开展“青春志愿 迷途导航”社会帮教项目,积极推进“万名志愿行动”“千名深蓝志愿者”“民警志愿者工作室”建设、打造“助力新生、历练警营、深蓝行动、与法同行”四大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二要以罪犯综合评估为牵引,提升教育改造科学化水平。要推动研发具有“科学化、专业化、本土化、智慧化”特点的、可持续可演进的罪犯综合评估系统;要以智慧教室建设为契机,加快自强云课堂建设,打造形成以部编教材为基础、讲师团专题授课为精品的自强云课堂课件资源库。三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厚植文化改造的强大力量。要围绕“忏悔、守法、感恩、自新”改造主题,切实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法治文化,以及富有地域特点、监狱特质的特色文化,世界优秀文化、现代科学文化渗透到罪犯服刑改造全时空、全领域,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树人、以文育人。

四是聚集战略目标,推进监狱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是全省司法行政“三年铸特色”达成之年,是我省监狱系统第三个五年三步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全省监狱要把打造特色亮点作为监管工作各项业务的结合点和传动轮,为推动监管工作持续创新、跃升发展蓄势赋能。一要强化制度创新。要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认真抓好23个标准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落地落实,确保各项监管制度执行到位,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实现五年“深化跨越奠定坚实基础。二要推动机制创新。抓住历史性机遇,强化省局层面的顶层设计,推动监狱层面的基层创新,力争解决一些以前想推动而推不动、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突出瓶颈问题。要区域协同创新。要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川渝监狱监管工作协同发展,按照任务分工,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重点推进案件协调办理、刑满释放对接、远程视频会见、离监探亲、医疗卫生管理等项目的合作,要力争创新建机制、创新出成果,积极在成渝区域协同战略中率先出新出彩。

嘉陵监狱副监狱长唐斌发言

嘉陵监狱副监狱长唐斌以《狠抓互监组建设筑牢监管安全第一道防线》为题,从互监组建设着眼,以小见大、以微知著。从互监组建设需要把握的“四大关节”,到破解互监互保的“四大难题”,逐步形成“四大机制”,实现“四大转变”,筑起监管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金堂监狱监狱长傅雪原发言

金堂监狱监狱长傅雪原以《创新监管医疗一体化模式打造现代新型功能型监狱》为题,围绕医疗型监狱的发展定位,对监管与医疗的关系作了深入思考。通过“观念融合、制度融合、职责融合”回答了“监狱如何把好发展定位、实现整体工作效应”的全新命题,形成了“病情就是狱情、医疗也是执法、治疗也是改造”的创新实践,实现罪犯改造效果和监狱管理水平同步提升。

德阳监狱监狱长刘维蛟发言

德阳监狱监狱长刘维蛟以《提升文化改造软实力夯实现代监狱治理硬支撑》为题,以文化改造为切入点,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应用,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监狱工作相融合,为罪犯改造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

狱政管理一处民警顾钦语发言

局狱政管理一处民警顾钦语以《高位推动安全协作机制全面构建狱地共治新格局》为题,系统回顾了我省监狱系统狱地安全协作机制的建设过程,讲述了狱地协作发展的四个阶段,分析了狱地协作面临的四大变化,提出了新形式下深化狱地协作六项举措。

局机关会场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