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狱地联动 共促共建 奋力推进四川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10月27日 19时20分        来源: 办公室,内江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会议现场

20201027日,四川省狱地联动、共促共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内江召开,总结推广内江市狱地联动、共促共建机制建设经验。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内江市委书记马波交流了内江市推进狱地联动、共促共建有关经验做法。

刘志强对四川在推进狱地联动,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关心支持监狱工作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切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训词精神,永葆监狱人民警察政治本色,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预防、制止、惩罚犯罪的神圣使命。

刘志强强调, 要大力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监狱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监狱制度机制建设,围绕监狱安全治理、执法管理、监督制约、罪犯改造、队伍建设,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监狱制度体系。大力提升监狱工作保障水平,完善监狱与地方协作体系,认真落实省级司法行政部门领导责任、监狱管理部门管理责任、监狱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特别是学习推广四川省内江市工作经验,把监狱安全纳入当地安全工作目标体系,把监狱工作纳入当地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把监狱建设发展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刘志强要求, 要深入开展监狱综合治理,深入治理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微腐败等问题,大力推进监狱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建设。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监狱安全稳定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改革攻坚领导责任,按期完成罪犯文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地方政府规划等各项改革,确保落地落实、按时完成。

邓勇指出,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监狱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要加强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从体制上、机制上有效破解监狱发展难题,加强狱地共促共建,促进和保障监狱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

邓勇强调,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理念,完善狱地携手、联动融合长效机制,奋力推进狱地共促共建取得更大成果。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监狱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和地方安全治理体系,落实安全责任、深化安全联动、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狱安全治理体系,共同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要始终坚持以改造人为宗旨,丰富改造手段、深化社会支持、强化回归衔接,努力构建多元共治的监狱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共同促进罪犯教育改造质量提升。要规范执法管理、深化执法联动、严格执法监督,推动构建多方参与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狱依法治理水平。要全面加强监狱工作经费保障、基础建设和信息支撑,为深化监狱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要坚持从严从实管理,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过硬监狱警察队伍。

邓勇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一体统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加大对监狱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围绕长期制约监狱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研衔接,共同协调推进解决,形成共同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马波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做好监狱工作、保障监狱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内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监狱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安全稳定工作绩效管理,在七项联动机制上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一是建立健全维护政治安全联动机制。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涉狱重点领域,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和会商研判,推动政治安全联动合作走深走实。二是建立健全维护稳定联动机制。出台《维护内江监狱安全稳定工作方案》,落实“3455”工作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涉狱风险管控。三是建立健全平安建设联动机制。把平安监狱创建作为平安内江建设重要内容,设立特警驻内江监狱屯警点、公安驻内江监狱警务室。开放内江公安扁平化指挥调度平台使用权限,联勤巡防,提升共同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四是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推进公安、监狱、驻狱武警三警协同联勤处置,管控排除风险。开通监狱罪犯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危重病罪犯得到及时救治。将内江监狱防疫工作纳入地方联防联控体系,共同确保监狱安全稳定。五是建立健全执法司法联动机制。与内江监狱合作构建狱内案件快侦、快审工作制度,完善刑罚执行全程监督。今年以来,市法院通过驻内江监狱科技法庭远程审判平台,非接触式审理减刑案件;市检察院通过派驻+巡回方式,办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合作开展收押重大执法活动,实现零差错”“零失误六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联动机制。有序组织党政机关、高校、社会团体等到狱开展普法教育、困难帮扶、劳动技能培训等活动,助推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合作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推动监狱改造延伸和社会治理工作前置。共建内江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充分释放案件的警示效应。七是建立健全从优待警联动机制。邀请内江监狱相关负责同志列席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增补内江监狱负责同志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强化监狱民警紧急医疗救治工作协作,做好特定伤病监狱民警医疗救治。加大水、电、气、通勤等市政功能配套。

司法厅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指出,内江的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监狱工作的要求,切实转化为狱地联动、部门协作的长效机制,就能构建狱地共建共治、合作双赢的新格局,就能开创监狱工作社会化建设的新局面。省级各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全力推进狱地联动,强化协作机制建设,切实担负起加强改进监狱工作的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属地责任以及部门协作责任。要深入学习借鉴内江经验,积极构建狱地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发展共促的的长效机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尤其是监狱驻地司法局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狱地联动中的具体问题。监狱管理局和各监狱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请示汇报和沟通对接,主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推动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要全面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建立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狱内部管理,深入推进监狱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为推进新时代监狱工作改革发展贡献四川经验

会上,还通报了全省在推进狱地协作、共促共建方面的有关情况:在省委政法委的指导推动下,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省监狱党组织关系全部收归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直管;所有押犯监狱全部纳入地方应急管理平台和疫情联防联控体系;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全部纳入地方一体统筹;智慧监狱建设成功纳入全省政法系统智慧建设统一规划;成功构建形成刑罚执行全业务执行、全过程管控、全方位联动、全覆盖监督四大体系。各监狱积极主动融入各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推动构建狱地联动机制,一些制约监狱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一些影响狱地协作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一是聚焦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注重政治统领,强化党建引领。全省监狱把加强党的绝对领导作为监狱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准则,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持以政治建设统揽工作全局。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制定出台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建立政治巡查制度和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督办机制,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监狱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持以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监狱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梳理监狱重大请示报告事项5大类56项报告清单,要求监狱在报监狱局、司法厅的同时抄报地方党委政府。坚持以组织强基带动示范引领。报省委组织部同意,将监狱党组织关系由属地司法局管理改为省监狱局统一管理。在全系统全面开展党委六个规范化、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党小组战斗指数”“党员先锋指数,切实提升监狱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

二是聚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注重联防联动,强化共建共治。监狱作为化解社会最尖锐矛盾的特殊战场,作为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发挥着维护社会平安、警示社会的特殊作用。全省监狱把监狱安全融入市域安全治理体系,纳入地方安全目标管理,推动形成狱地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发展共促的安全命运共同体。落实属地责任。16个市(州)党委、政府将37所监狱纳入地方应急管理平台。特别是内江市把狱地联动、加强改进监狱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重要抓手,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安全稳定绩效管理,统筹市级各部门,探索建立平安建设、执法司法、应急处置等七项联动机制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建立应急处突预案,28所监狱联网监控、关键点位视频信息实现与驻狱检察机关共享,31所监狱接入高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深化狱地共建。各级党委政府在监管医疗、监狱保障、民警生活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全省监狱主动融入地方平安、法治建设,建立监狱法纪警示教育基地31个,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监狱及其周边安全稳定,全省监狱连续7年实现四无目标。

三是聚焦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注重多方协同,强化社会参与。罪犯从社会中来,最终将回到社会中去,罪犯改造回归一直都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理解、参与支持。全省监狱始终坚持每改造好一名罪犯,就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稳定一方百姓的理念,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整合家庭、社会、政府各方资源,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接纳的罪犯改造新格局。全面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在全国率先构建政治改造课程体系、率先出台五大改造考评机制、率先推行劳动报酬与罪犯分级处遇相融合的激励机制,创办大型法治访谈节目《法治四川行——高墙故事》。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和社会高校,研发设有458个评估项目的罪犯认罪悔罪评估系统深入推进监狱行刑社会化。全省200余个机关团体、25所高等院校先后与监狱签订战略协议,1.7万余人到狱开展帮教,帮教罪犯4万余人。常态化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6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走进监狱见证司法公正。会同团省委与监狱共同搭建青春志愿·迷途导航青年志愿者帮教平台,建立深蓝志愿者队伍35支。持续开展罪犯离监探亲活动,2007年以来累计批准4618名罪犯离监探亲,全部按期安全返回,受到中央领导关注和中央政法委肯定。推动建立罪犯回归支撑体系。创新构建监校合一出监教育模式,地方安置帮教部门积极做好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前的疏导引导。会同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余刑和强制隔离余期不满一年的罪犯、戒毒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全部纳入地方统筹。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成立更生扶助基金”“同一苍穹下公益基金,社会企业常态进狱开展狱内招聘。

四是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注重互相配合,强化相互制约。全省监狱坚持以标准体系为基础,以过程控制为重点,以协同联动为支撑,以监督制约为保障,构建“四大工作体系”,从标准上、程序上、机制上、监督上扎紧扎牢刑罚执行制度笼子。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监”,严格刑罚执行标准。将“收押”到“释放”952个执法事项逐一明确工作依据、流程规范、职责要求及文书表单,构建形成涵盖监狱全业务的23项“标准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在全国率先将监狱执法管理整体工作纳入省级地方标准,“监狱管理标准化项目试点”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验收,联合重庆、云南、贵州、西藏4省(区、市)监狱管理局建立了西南地区监狱工作标准化协作机制,监狱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统一刑罚执法尺度。会同卫健、检察、公安联合制定出台暂予监外执行相关医学问题诊断和鉴定标准,对容易产生理解偏差的10类医学问题逐一界定。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联合出台加大假释适用意见,细化审判、检察、执行部门职责,明确假释从宽、优先、从严17类情形。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共同推进“罪犯劳动报酬执行罚金刑”改革,联动破解财产性判项执行难。紧紧围绕“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深化刑罚执行制约监督。推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化对监狱执法实施法律监督,对监狱执法实施全过程、全覆盖监督。全面深化狱务公开,全省监狱定期公开执法信息,实现罪犯在监区、家属在会见中心自助查询积分、处遇和奖励情况。十八大以来,全省监狱共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8.3万件,未发现一例违法办案,在全国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内江监狱,观摩了狱地联动、共促共建,加强执法管理、促进罪犯改造,以及内江市狱地协作的经验成果。

会议现场

    省级各相关部门,各市(州)分管政法工作领导、司法局局长,全省各监狱监狱长、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参加了会议。西南四省(区市)监狱管理局负责人到会观摩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