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我省监狱管理局承担起草的《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顺利通过司法部行业标准评审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4月14日 09时05分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司法部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召开专家审查会,对《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进行了评审。司法部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其昌、司法部信息中心科技和标准化处副处长奚庆军、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规划科技处甘昀匀、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公证工作处陶铸等有关领导和同志出席了评审会。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派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徐平原带队参加了评审。经过专家组严谨论证,《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顺利通过评审

评审会现场

按照司法部关于“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涵盖司法行政各业务职能、各工作领域的标准规范,构建全面的司法行政标准化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标可依”的要求,受司法部信息中心委托,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充分依托在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方面的成熟经验,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和相关技术维护公司,抽调全省监狱信息化骨干,成立规范编制工作组,全力推进《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的起草工作。

编制工作组集中研讨

为着力解决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工作专业力量薄弱、资金保障不足、运维管理不畅、执行标准不确定的痛点,切实提升信息化系统管理应用整体水平,编制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司法行政系统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7-2020)》,以运行维护服务对象为基础,以运维服务需求为导向,以运维服务支撑体系为目标,探索构建以平台为依托的运维服务和管理模式。

在编制过程中,工作组聚焦全省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实际问题,分步有序开展前期调研、资料搜集、框架编制、内容起草等工作,并广泛征求全省监狱系统、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院校学者、行业专家、研发单位的意见,历经4次反复修订,最终形成了包括服务对象、服务流程、服务方法、技术平台、队伍组织、维护经费、管理指标和考核办法等12项规范标准,覆盖了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工作的各个环节的《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

《规范》编制工作时间轴

中国轻工业标准化院高级工程师窦玮、国家标准评审中心高级工程师郭丽平、公安部科信局标准化处处长王新淮、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标准化处副处长何晓丹、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张苏等权威机构的专家以及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信息化处副处长王楠、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信息处处长范顺良两位业内专家受邀共同组成专家评审组。在审查会现场,评审专家组听取了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关于起草工作的情况报告,并详细审阅、认真讨论、全面评估了《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规范》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强制性国家标准,契合当前司法行政信息化各项规范性要求,满足新时代监狱信息化运维工作实际需求,有较强的应用指导价值,建议作为推荐性行业标准发布,在全国推广应用。

专家组仔细审查《规范》

此次《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顺利通过评审,标志着全国监狱运行维护服务支撑体系正式构建完成,填补了监狱运维标准的空白,为构建统一司法行政信息化标准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该《规范》编制出台属全国首创,将一举解决信息化工作“重建设、轻运维”的难点,为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提供管理标准、服务标准、技术标准和保障标准,对全国监狱对标加强运维投入、合理使用运维经费、提升整体维护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规范》封面

《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是司法部2020制(修)订标准中,唯一指定由省(市)监狱管理局牵头负责的任务,充分展现了四川监狱在标准化和信息化工作方面的先进水平。至此,连同前期编制的《司法行政移动执法系统技术规范》,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承担的两项司法部标准编制任务已圆满完成。该《规范》通过评审也标志着四川监狱以标准引领者的姿态迈入了更高发展阶段。下一步,四川监狱将坚持贯彻标准、不断深化运用、持续提能升级,用更高质量的信息化保障水平,服务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十四五”工作大局。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