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唯有淬炼,方能成钢,四川监狱在监狱综合治理首个环节开展“四查三问”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1年04月13日 09时59分        来源: 川中监狱、嘉陵监狱、达州监狱、嘉州监狱、自贡监狱、眉州监狱、广元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唯有淬炼,方可成钢。根据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狱综合治理的统一部署,四川监狱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监狱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紧扣学习教育环节要求,教育引导民警通过“四查三问”,纠偏门、堵暗门,以雷霆作风整松治软,坚决防止执法“放水”和司法腐败,增强投身监狱综合治理的危机感、紧迫感,切实提高监狱执法公信力,使全系统经受一次党史党性大洗礼、法治思想大教育、执法案例大警醒、核心价值大提升。

紧盯司法腐败反躬自省。四川监狱聚焦全国刑罚执行中出现的重大反面典型案例和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召开专题查摆会、讨论反思会,引导民警对照自查、反躬自省,查减、假、暂中是否存在偏门、暗门”“问公平正义是否扎根心中。教育引导民警在廉政警示中,进一步算清七笔账,认识司法腐败的严重危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

金堂监狱组织民警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警示教育片和职务犯罪庭审记录,教育引导广大民警以反面典型为镜为鉴,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内江监狱组织民警到法院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观摩案件审理,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政法干警明底线、知敬畏,持续筑牢正风肃纪的廉政底线。

紧盯执法放水举一反三。聚焦“违规为罪犯办理罪犯调动、‘捎买带’、扩大处遇范围”“使用罪犯代行管理职权,纵容包庇罪犯违规行为”,四川监狱开展检视剖析、案件反思等活动,“查刑罚执行中是否存在执法松软放水”“自问确保司法公正的笼子是否扎紧扎牢”,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和规范意识,扎紧廉洁自律的笼子,让司法放水、执法腐败无处藏身。

聚焦“提前出狱”“以权赎身”“执法放水”等问题,川中监狱围绕云南“孙小果案”、北京“郭文思案”,以及发生在身边的违规违纪案件开展专题反思,引导民警反思在执法中是否存在玩忽职守、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行为,公正规范执法理念进一步巩固、工作责任心进一步增强、执法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

聚焦违规违法办案、内部管理不严、队伍宽松软等顽瘴痼疾,嘉陵监狱以整风要求和雷霆作风整松治软、抓硬强软,全面梳理队伍中的作风顽疾,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打好“预防针”、布设“高压线”、提高“免疫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心。

盯紧公平正义立根铸魂。监狱是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围绕公平正义、立根铸魂,四川监狱通过“查工作中是否存在不规范现象”“问工作是否时时件件经得起考验”开展缅怀先烈、家属助廉、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宣誓,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法治信仰更加坚定

嘉州监狱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召开座谈会、发助廉倡议、签订《民警家庭助廉承诺书》,构建单位+民警+家庭的护廉模式,强化对民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

承诺宣誓

邛崃监狱开展签订《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宣誓活动,誓词铮铮,响彻全场,掷地有声的将纪律规定印在每位民警心中,不断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引向深入。

盯紧标准规范赋力提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是一种标准,也是一种习惯。四川监狱发扬标准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在监狱综合治理中,开展狱地共建、贯标践标、规范执法等活动,引导广大民警自“查落实标准是否严格到位”,使一时之效与长久之制结合,使日常管理和现代治理统一,努力使工作标准化、运行规范化、治监法治化。

自贡监狱召开自贡市狱地共建共治共享联席会议,主动把监狱工作纳入自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体系,着力解决长期制约监狱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眉州监狱围绕“践标提能、对标升位、固标深化”三年行动,强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围绕“九大专题”,强化能力素质提升,组织开展“轮岗轮训”“执法技能”“传帮带”“专题培训”等各种培训活动;围绕“四项教育”,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廉洁执法,引导全狱民警在学标贯标践标中,将标准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广元监狱围绕财产性判项履行,与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完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涉财产性判项罪犯减刑、假释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凸出生效裁判中财产性判项的履行在减刑假释中的重要性,进一步维护法律权威和监管秩序稳定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强化财产性判项的执行和监督。

当前,四川监狱通过立根铸魂、入脑入心;上率下督、学思践悟;外引内联、一体统筹,顺利通过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评估验收。接下来,全系统将聚焦重点任务和核心要求,历经政治淬炼,经受特殊考验,筑牢政治忠诚,锤炼过硬队伍,确保刑罚执行清正廉洁的制度屏障更加巩固,监狱现代治理能力长足进步,刑罚执行公信力大幅提升,不断提升监狱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廉洁监狱。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