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监狱公职律师说法 | 外甥侄子们也可以继承遗产了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7月02日 10时25分        来源: 政策法规处,雅安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外甥侄子们也可以继承遗产了

追剧《安家》 联系《民法典》 说说关于继承的那些事儿

微信图片_20200629152029.jpg

热播剧《安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江奶奶想卖掉与两个外甥共有的老洋房,为老伴儿宋爷爷治病,两外甥为了一己私利,百般阻挠江奶奶卖房,导致宋爷爷因为无钱医治而离开人世,几天后,伤心过度的江奶奶也随之逝世。这时两个外甥想要继承江奶奶的遗产,不料江奶奶去世前做了公证遗嘱,把老洋房捐赠给国家,最终两个外甥忙活了半天一无所获,故事结局大快人心。

艺术来源于生活。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于2020528日通过,将于202111日施行。结合《民法典》,我们来聊聊剧中关于继承的这些事儿。

外甥是法定继承人吗?现在——不是,将来——是!

根据现行《继承法》规定,具有继承权的只有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外甥不在法定继承人和代位继承人之列,只能基于遗嘱,成为受遗赠的人。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这意味着扩大了代位继承的范围,今后侄子(女)外甥(女)将列入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内。

这条规定非常实用,体现了国家不与民争利,因为没有继承人的财产是要收归国家或者集体所有制组织的。《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条进一步明确,收归国有后的财产,用于公益事业

公证遗嘱效力最高吗?现在——是,将来——不是!

江奶奶为什么要去做公证遗嘱呢?因为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公证遗嘱的效力最高。但是民法典对此做出新的规定 “遗嘱人可以撤回、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遗嘱后,遗嘱人实施与遗嘱内容相反的民事法律行为的,视为对遗嘱相关内容的撤回。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四十二条取消了公证遗嘱效力最大,而是以“最后遗嘱”为最高效力。现实当中,立了公证遗嘱,要想修改是相当麻烦的,有的老年人还没等到撤销或者变更遗嘱就离世了。最后遗嘱更能够维护立遗嘱人的合法权益,也更能够反映遗嘱人真实意思的表示。

养老院能不能与遗赠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现在——不能,将来——能。

江奶奶没有孩子,把两个外甥当作亲生孩子看待,但两个外甥却伤透了江奶奶的心。那么像江奶奶这样的情况,又该如何保障养老问题?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五十八条“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现行继承法将遗赠扶养人只限定为有扶养关系的人和集体所有制组织,而《民法典》将遗赠扶养人的范围扩大到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民法典》施行后,一些完全具备养老功能的慈善机构、民间养老机构都可能成为遗赠扶养协议的对象。同时,如果子女不孝,老人也可以通过遗赠扶养协议,把财产、房子留给愿意也能够赡养好自己的人或组织,以保障晚年生活幸福。那些只想继承财产的不孝子孙可能就要竹篮打不一场空了。

公职律师评析:

《民法典》在继承编部分还新增了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的遗嘱形式,规定了遗产管理人等制度,修改了部分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法律条文。孝敬父母、赡养老人不仅是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羊且有跪乳之恩,鸦尚有反哺之义”,《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用法律良知保护和鼓励人们的孝心,维护“百善孝为先”的传统价值,但愿剧中两外甥的故事不要在现实生活当中上演。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