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开启“四川监狱之治”新征程/德阳监狱在跨越发展中彰显制度威力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7月10日 18时04分        来源: 政策法规处、德阳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导语:登高,才能望远;回溯,才能聚力。今天,四川监狱继续以“开启‘四川监狱之治’新征程”为主题,深入总结砥砺奋进七十年的经验启示,奋力探索四川监狱之治的基本方向和主要路径,为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与实践动力。

  经验篇二:坚持全面依法治监,以23个《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切实保障监狱工作依法推进,形成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制度优势

德阳监狱坚持以“四型监狱建设为依托,坚持依法治监、依法治警,在恢复关押后3年多跨越发展历程中,不断完善狱制度体系,用制度凝聚共识,统一民警执法行为,用标准作为纽带,强基固本引领护航,全面推动监狱跨越发展。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德阳监狱如何在关键发展节点用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来提升现代监狱的治理成效:

一、构建三大体系,彰显强基固本的制度威力

——构建基础业务管理体系

德阳监狱开展狱政、教育基础业务评比

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民警“不会做、做什么、怎么做”迷惑,印发《监区基础业务操作规范》,对涉及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刑罚执行等8大类100余项基础制度全面进行修改废,持续开展业务评比、考核、技术练兵等活动,在2018年系统贯标大比武中,监狱参赛民警获得狱政科目第1名的好成绩。培养和锻造一大批监管业务能手,实现监管业务的恢复和规范化运行。

2018年系统贯标大比武获奖民警合影

——构建劳动改造管理体系

立足劳动改造现场民警“管什么、怎么管”问题,印发《德阳监狱劳动改造现场规范化管理规程》,推动监狱劳动改造现场规范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工作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保证了罪犯的劳动改造正常有序进行,提升了罪犯的劳动技能,促进了刑释就业率的逐步增长。

——构建绩效考核体系

德阳监狱每月召开绩效考核会

立足民警工作“考什么、怎么考”问题,印发《德阳监狱依法治监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办法》及配套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客观评价民警公正文明的执法成效,持续深入推动监狱基本制度体系全面准确实施,引导民警扎根基层的价值追求,提高监管执法水平。

二、开展贯标行动,彰显维稳保安的制度威力

——在行动中贯彻制度标准

2016年恢复关押以来,先后五次完成了“11.01”“筑安行动”“铸城行动”等监管隐患或跨地域调犯重大行动,开创全省监狱单次调押人数最多、调押准备时间最短、联动协同作战最强、押解犯情复杂、押解路程遥远的执法新案例。

——在行动中推升制度能效

20198月,监狱狱承办四川省司法厅、德阳市人民政府“携手2019”联合演练,全省22个省直部门、德阳12家单位、系统35所监狱来狱做现场观摩,进行了6项基础科目演示,3项实战科目演练,进一步提高狱地“三警”联动处置能力,受到中央、省等17家主流媒体26篇次的报道。

——在行动中深化制度保障

围绕调犯行动方案、携手2019联合演练方案,健全完善战前动员、组织保障、后勤保障、纪律保障、督察、任务分解、押解、突发情况处置等系列配套制度,极大促进参战民警战斗力生成,生动诠释制度外化为行动执行力的强大内力。

三、应对重大疫情,彰显应急管理的制度威力

——运用防控基本制度体系系统推进防疫工作

根据疫情不同阶段动态调整完善的省局“1+9”“1+11”“1+13”“1+14”工作标准,制定防疫管理系列制度,加强“两狱一所”大门管理制度、管理流程,德阳监狱AB门管理制度、管理流程;完善并坚持监管区域内“防疫+监管”制度体系等49个规范性文件,为战“疫”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德阳监狱监区民警学习防疫工作标准

——运用防控责任机制激发防控责任担当

强化任务分解,夯实主体责任。一级应急预案上升为特别应急预案、三次调整疫情防控领导体系、九次下达目标任务分解,

建立指挥体系,明确实施责任主体,解决谁指挥、谁来做、

做什么的问题中展现了及时高效的应急管理优势。激发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活力,监狱主要领导7次书面政治动员起到了政治引导、激励斗志的良好效果;“三个党委、三个支部、三个先锋”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关心帮扶、暖心解困,建立在线法律热线,广泛开展疫情知识宣传、系统传染病防治法律知识普及等等,制度威力在抗疫实践中得到检验

图片8.jpg图片9.jpg

“三个党委、三个支部、三个先锋”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做什么的问题中展现了及时高效的应急管理优势。激发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活力,监狱主要领导7次书面政治动员起到了政治引导、激励斗志的良好效果;“三个党委、三个支部、三个先锋”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关心帮扶、暖心解困,建立在线法律热线,广泛开展疫情知识宣传、系统传染病防治法律知识普及等等,制度威力在抗疫实践中得到检验。

——运用防控协同机制整合联防联控力量

坚持一盘棋思想,依法建立与地方联防联控制度机制,为监狱疫情应急处置、诊疗、康检、疫情信息共享、刑释人员临时安置帮教、监狱周边疫情管控、重点人员排查和抗疫物资组织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德阳监狱与德阳市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疫情防控

治理启示:

德阳监狱恢复关押以来跨越发展的实践表明:制度治理在现代监狱治理中起基础性、根本性作用。看看都为我们提供了什么深刻有益启示:

一是文化固制提升治理持久性

坚持用制度治理推动监狱创新发展,将文化建设的思想理念固化为物质形态,转化为精神力量;将文化语言、文化环境、文化导向具体为规范性制度体系,转化为行为模式,让各类人员在长久的制度实践中沉淀、升华,向世界展示我国监狱的科学文明与发展进步。

二是行为规制提升治理稳定性

将监狱治理思想、治理方略、监狱精神具体化、行为化,将其与制度体系融合,持续规范民警执法行为、统一民警的执法尺度和工作标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刑事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风险整制提升治理有效性

强化风险治理,将重大疫情防控理念、方略、规定等工作标准固化为制,用制度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维护监狱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监狱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