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监狱公职律师说法 | 遇到车祸莫要慌 依法应对不“背锅”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20年06月12日 08时58分        来源: 政策法规处,阿坝监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理,四川监狱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组织监狱公职律师对各类案例从法律角度进行解析,以说法形式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更好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教育警示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服务法治四川建设,贡献法治中国建设。

【案例警示】

交通纠纷案例

  20196月,袁某驾驶其朋友的轻型普通货车(购买了交强险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从德阳市旌阳区向罗江方向行驶,在超车时占用对方车道,正常车道内骑摩托车行进的杨某避让不及与之发生碰撞,杨某受伤及车辆受损。杨某住院治疗20多天。交通警察大队作出了交通事故证明。司法鉴定所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认定杨某右足多处跖骨骨折致右足足弓部分破坏,伤残程度为十级。因双方无法达成和解,杨某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法院认定:袁某在发现对方来车的情况下未采取靠右行驶予以应对,相反采取强行占道通行,存在重大过错,杨某因车速过快采取制动未能将车停下,亦具有过错,由袁某与杨某按73的比例分担事故责任。

【公职律师评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随着车辆的普及,交通事故总数也呈增多趋势,时时都会听到什么地方又发生交通事故了,谁又借车给别人成了“背锅侠”了,以至让一些“有车族”烦不胜烦。当发生交通事故后,老司机见多识广一般都会知道怎么处理,但如果你是新手小白,可能就会不知所措,今天我们结合本案例,就来说一说遇到交通事故,我们该做些啥?

一、   出了交通事故,我们应该做些啥

第一步:保护现场。发生交通事故后,车辆驾驶人应该立即停车,保护好现场,设置安全警示的标志,如果因抢救伤员需要变动现场,要标明具体的位置变动。任何当事人切莫自作聪明去伪造事故现场,肇事车辆驾驶员更不能企图逃逸以逃避法律责任,否则你极有可能面临承担行政违法责任,更有甚者构成交通肇事罪乃至故意杀人罪而沦为阶下囚,那可就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第二步:打电话。拨打交警报警电话122,有人员伤亡还应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通知自己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其实只要你打通电话,交警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就会指导你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了,你也就不会一脸懵B了。

第三步:现场取证。如果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较小,也可通过拍照取证,照片要求一张可以说明事故发生地点的全景照片以及若干张车辆发生接触部分的特写照片。大家千万要吸取口说无凭的教训,一定要学会用证据说话,避免因证据不力而“背锅”。

第四步:等待交警划责任,双方协调赔偿问题通常情况下,交管部门会根据交通事故现场勘验、检查、调查情况和有关的检验、鉴定结论,制作一个载明了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实、成因和当事人的责任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作为处理交通事故的证据。在确认伤者治疗终结或确定损害结果后,如果咱们同意进行赔偿调解,交警部门会组织调解。本案例中,由于袁某与杨某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对现场保护不力,对事故的基本事实、成因分歧较大,所以交警没有对双方责任进行认定,只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证明。

第五步:起诉。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和解,交管部门会告知当事人在法定时效期间向人民法院起诉。当然,也可以不经过调解,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一般向事故发生地或者被告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来判决事故双方应当承担什么责任以及损害赔偿的具体金额。

二、   谁来赔?怎样赔?车主要不要赔?

1谁来赔?买了交强险和足额商业险的,恭喜你,一般的普通交通事故均能够在保额内由保险公司赔付。若没买保险,那就只能按划定责任自己赔了,这可就真是省小钱费大钱,很不划算了。

2怎样赔?本案中,首先由承保的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内按无过错责任原则对杨某的损失进行赔偿;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的损失,由袁某与杨某按73的比例分担。因车主购买了商业第三者责任险,故超过交强险应由袁某承担的70%责任,就由保险公司在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限额内替代袁某承担。由此看来,购买车险真的很重要哦!

3车主要不要背锅?在此,可能有朋友会有疑问?车主钟某要不要担责任呢?其实法律规定对借车人实行的是过错责任,有过错则有责任,无过错则无责任。即车主钟某要尽到审核责任,保证车况没有问题和借车人没有问题(如无借车人无驾照或者酒驾、毒驾)。在本案中,事故原因为袁某强行超车,钟某因无过错则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各位有车的朋友,一定要记住“借车有风险,出借需谨慎”,否则你就可能成为交通事故中的“背锅大侠”了。

    在此监狱公职律师提醒大家:要加强安全法规的学习,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珍爱生命、敬畏法律、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万一出了交通事故,一定要有法律意识,保护好现场,保存影像视频资料,在事故处理过程中,重视证据,以事实说话,尽量避免因事实不清而扯皮,给你带来不必要的烦恼和损失。

【法律条文】

    1.侵权责任法

    第六条 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

    第四十八条 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2.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七十六条 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

    3.保险法

    第六十五条 保险人对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的损害,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

    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对第三者应负的赔偿责任确定的,根据被保险人的请求,保险人应当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被保险人怠于请求的,第三者有权就其应获赔偿部分直接向保险人请求赔偿保险金。

    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未向该第三者赔偿的,保险人不得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

    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4.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并适用侵权责任法四十九条的规定确定其相应的赔偿责任:

(一)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该缺陷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之一的;
  (二)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无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
  (三)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因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
  (四)其它应当认定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的。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