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关于2014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15年12月21日 00时00分        来源: 财务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预〔201537号)精神,省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严格按评价体系进行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现将2014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 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省监狱管理局设13个内设机构和政治部;全省监狱系统共有预算单位52个,包括监狱局机关、42所省属监狱(含2所中心医院,正在筹建的2所高度戒备监狱)、新犯转运站、罪犯出监就业指导站、5个派出机构、局财务处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刑罚执行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定全省监狱管理有关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狱系统依法执行刑罚工作;依法管理省属监狱,领导监狱企业集团公司和子(分公司,管理监狱处(科),指导市属监狱工作;监督管理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狱内侦查,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制定罪犯教育改造规划,研究指导罪犯教育改造、心理矫治工作,协助开展社会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负责罪犯生活卫生、疾病防控、警用装备、狱政设施和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编制监狱建设方案和规划,推进监狱布局调整、改扩建、退出高危行业、资产处置和民警生活基地建设;指导罪犯劳动改造工作,承担罪犯职业技术培训、劳动保护等职责;指导监狱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省属监狱及监狱企业财务管理、审计监督并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负责监狱思想政治工作、民警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警务督察等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14年底,省编委下达四川监狱系统在职警察编制20,905人(其中:监狱20,490人,监狱局机关及派出机构415人)。

在职干警:年末实有人数19,624人。

离休干警:年末实有人数434人。

退休干警:年末实有人数8,909人。

服刑人员:年末实有人数7793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4年全监狱系统财政资金收入346524.8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收入328503.74万元,上年结转18021.12万元。局机关财政资金收入8798.92万元,其中:当年收入7675.93万元,上年结转1122.9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4年全省监狱系统财政资金支出合计334671.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599.23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58085.61万元,基本建设18986.56万元,年末结余11853.47万元。局机关2014年财政资金支出合计704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40.67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1405.49万元,年末结余1752.77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按照省财政对省直部门预算编制的要求,全省监狱系统高度重视,明确预算编制责任主体,注重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着力构建透明预算制度;不断完善部门预算体系,强化预算统筹安排;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认真落实厉行节约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准确收集预算信息资料,确保预算编制质量。合理编制预算收入,对非财政拨款预算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历年实际收入情况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合理测算,确保不漏报、不瞒报、不虚报;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按非财政拨款收入规定用途确定支出预算项目。非税收入征收计划参考历年收入情况和预算年度收入增减变动因素,分类分项测算编制。支出预算按照“零基预算”方法编制,即人员经费按标准、日常公用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分别编制。基本支出严格按照《四川省省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川财预〔200235号)有关规定认真测算。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项目编制,科学核定项目预算规模,对有定额标准的罪犯生活、罪犯改造等日常项目严格按标准编制;对无定额标准的项目根据支出需求逐项核实确定预算;严格按照本系统2013-2016年项目规划安排一次性专项,并结合布局调整进度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预算,细化预算指标,保障支出重点,规范项目运行。

2014年度全省监狱系统的财务决算,按照“真实、准确、及时、全面”的报送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与指导,确保编报质量。首先,完善2014年决算基础工作,认真做好年终财政收支清理,及时核对、结清拨借款项和各种往来账款,保证各项数据真实、完整;其次,统一编报口径,努力压缩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支出,从严控制和减少当年专项结转和净结余资金;同时,省监狱管理局对局机关及各派驻机构和所属监狱单位的财务决算报表进行汇总审核和分析的基础上,报经省审计厅进行决算审签。全省监狱系统决算数据全面、真实、准确,不存在决算额度调整。

2014年全省监狱系统结转结余完全按照财政要求处理,对经批准结转下年使用的财政拨款指标严格按核定项目和金额编入部门预算;连续结转两年的项目,作为结余处理。部门资金结余按照部门上年决算编报的结余数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尚未执行完毕的项目按原项目编制;已经执行完毕的项目,结余资金按原项目管理规定处置,无规定的全部统筹安排其他必要支出。

(二)执行管理情况。

1、着眼大局,把握预算执行正确方向。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省政府“十条规定”及《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会议开支标准、强化公务接待管理及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加强各类培训、考察等活动的统筹管理,严禁安排没有实质意义的培训考察活动;加强机关行政运行经费特别是日常易耗品等费用的管理,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公务员津补贴政策 “四个一律不准”。省局机关率先垂范并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确保有关政策规定和财经纪律执行到位。

2、量入为出,强化预算运行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规范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川财库〔2013〕35号)要求,单位各项收入、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对非财政拨款收入采取“依托账户,以收定支,分类管理”的预算执行管理新模式,注重收支平衡,不超预算安排支出;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批,未按程序申报预算调整并得到批复的开支,年终决算不允许列报。

3、加强执行监督,确保预算执行规范有序。严格实行支出预算指标和收入来源登记“双控”管理,无预算指标、不登记收入的单位即是自有收入不得列报支出;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日常公用经费与项目支出、通用项目与专用项目支出界定,不得随意调整预算、混淆支出。按照“总量控制、集中管理”的要求,在批复预算总额内,对会议费、培训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等通用项目实行集中统筹使用,年中不调整预算;专用项目支出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注重政府采购工作的统筹协调,不断提高政府采购项目编报质量;认真执行《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实施省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现金支出。不断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强化内部控制与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改进预算执行中的薄弱环节;落实专人负责预算执行进度的动态监控,全省监狱系统6月、9月、12月预算执行进度均达到省财政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省局对局机关及各监狱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实施逐一审计,对发现的问题从严整改,切实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防微杜渐。

4、积极作为,提升预算执行整体效益。全省监狱系统在重点保障各类人员经费和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细化部门预算,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着力盘活存量,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省监狱局会同省财政厅建立了《四川监狱系统2013-2016年重点项目规划》,注重对项目库实行滚动管理,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监管与绩效评估,为全省监狱的转型、跨越与整体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近年来在省财政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下,财政保障力度青逐年加大,基本支出259,838.55万元,占总支出的70.9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9,487.99万元,占比43.5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7,144.8万元,占比21.07%;商品和服务支出23,205.73万元,占比6.32%。在公用经费标准尚未调整的情况下,财政对在职民警的工资福利和对离退休民警的待遇保障更为全面、更为有力;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69,372.63万元,占总支出的18.9%,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2,696.46万元,占比6.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037.9万元,占比9 %;其他资本性支出13,638.27万元,占比3.7%。随着罪犯类经费拨款标准的不断提升以及对新建监狱配套设施设备保障力度的加强,财政对全省监狱经费保障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全省监狱充分利用整体工作强势发展的大势,奋力打造全新格局,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所作为,确保了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切实增强监狱刑罚执行能力,着力提升监狱综合管理水平,大力彰显监狱工作现代文明,为全省监狱高位突进、跨越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2)厉行节约情况。

2014年,全省监狱系统在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成本方面,严格落实《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和接待费使用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省级单位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四川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了公务接待情况自查以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治理的自查,省监狱局制定《四川省监狱系统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暂行)》。全省监狱系统全年“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共计3638.04万元,较上年减少133.77万元,降低3.68%。其中:公务出国经费为0;会议费73.46万元,较上年减少291.77万元,降低79.8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93.54万元,较上年增加340.82万元,增加13.3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车辆车况老化,燃油及维修费用增加;公务接待费744.5万元,较上年减少104.91万元,降低12.35%。

(3)节能降耗情况。

全省监狱系统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倡导节能环保产品运用,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在专项资金的安排上优先支持节能降耗项目;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机关人员资源节约意识。2014年全系统机关水电费总支出3218.72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54.97万元,降低1.68%。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实施绩效分配情况。

四川省监狱系统严格按照《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川办发〔2011〕70号)要求,以科学规范、分类管理、协作制衡为原则,采取规划分配的方式管理专项资金的使用,紧紧围绕项目目标落实绩效分配,全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四川监狱系统项目资金全部为财政资金,省监狱管理局为规范项目资金的分配及使用,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2013-2016年重点项目规划》,明确了资金预算的编制与审批程序、资金集中的管理部门、资金支出的立项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对监狱所需专项进行归类,涵盖罪犯生活设施设备、狱政安防设施设备、教育改造设施设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并对每类专项进行定期清理,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重点解决新建成监狱专项需求,促进尽早形成关押能力。制定了《机关办公设备管理制度》和《关于切实加强警车管理的通知》,对办公设备家具与公务用车的采购、审批、配发、保管、维修保养、流程和负责部门进行了规范。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4年全省监狱系统狱政设施购置及维修预算13458万元,由188个细项构成,涉及单位35个,截止5月28日,完成项目168个,支付资金10510.42万元。项目投资的有效实施,促进了全省监狱系统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维护持续安全稳定基础全面夯实,执法执勤保障能力全面强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四)财务管理情况。

全省监狱严格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规定实施财务管理。同时,省监狱局制定了《四川省监狱系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川狱财〔2013292号),规范资金申报、审批、使用、监督等程序,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资金申报方面,相关财务人员按资金用途严格审核,在与预算编制科目规定的支出范围核对一致后才予支付,确保专款专用;支付款项需提供采购合同、发票、清单、验收单等相关材料,并经逐级审核,确保所有票据真实有效,支付依据合法合规。财务核算方面,及时清理、归集有关费用,以真实无误、规范完整的凭据作为会计核算资料,按预算项目统一管理、规范核算。凡应当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形式要件务必完备。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和评价结果运用情况。

省监狱管理局对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高度重视,组织了认真学习,对局机关及各监狱单位分别提出了具体的落实要求,明确分管领导、业务部门及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积极组织自评工作,对照《2015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逐项打分及撰写部门预算支出绩效报告,将自评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与问题作为下一步绩效管理工作的重点。省局机关在开展自评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各监狱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指导、督促与抽查,着力推进这项重要工作的扎实开展。

通过此次评价工作,全省监狱系统对严格执行预算、强化绩效管理的理念普遍增强。省监狱管理局将以全面贯彻执行新的预算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着力健全完善预算执行与绩效评估的制度规定,不断提高财务部门与会计人员的业务技能与管理水平,切实把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预算支出的每一个环节,精准编制部门预算,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不断提高部门预算支出绩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省财政对2015年开展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构架与工作要求,在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及各监狱单位认真开展自评的基础上,现作以下三方面的评价:

1、预算编制共得25分,其中:报送时效3分、编制质量8分、绩效目标5分、专项预算提前细化5分、预算公开4分。

2、预算执行共得35分,其中:绩效分配10分、执行进度10分、预算调整9分、行政成本6分。

3、支出绩效共得39.43分,其中:绩效评价28分、决算审查2分、决算公开3分、结余注销2.43分、绩效管理4分。

综合来看,全省监狱系统2014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99.43分。

 

附件:2014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2015年6月18

相关附件>>
附件:2014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